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藝術品投資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乾隆御筆寫娑羅樹圖(2007/08/03)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7:0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在這幅看似簡單的畫裏面,關聯著一段重要的歷史。

  在西藏博物館的展廳中,陳列著一幅紙本墨筆畫,畫面所繪的植物是娑羅樹,在畫面上方有漢、藏、滿、蒙四種文字的提款,這幅立軸畫長204厘米,寬90厘米,在如此巨幅的畫面上,最引人注意的是一方印文,“古稀天子之寶”,這是清代乾隆七十歲時所用的印章,這幅畫,端莊凝重,意境深遠,這就是乾隆皇帝在自己七十壽辰之際,親筆所繪的“乾隆御筆寫娑羅樹圖”。


  只是,乾隆皇帝的御筆畫怎麼會懸挂在西藏博物館的展廳裏,畫面上所繪的娑羅樹有何寓意?在這幅看似簡單的畫裏面,關聯著一段重要的歷史。

  公元1779年,即將迎來七十壽辰的乾隆皇帝,接到了一個喜訊,西藏格魯派的領袖,六世班禪額爾德尼,率領2000多人隨從,攜帶大量的祝壽禮物,從扎布倫布寺啟程,跋涉萬里,進京來給乾隆皇帝祝壽。而且,六世班禪在進京沿途,不斷向信教群眾和王公貴族傳揚佛法,宣傳乾隆皇帝的聖德,這些行為,極大增強了中央對西藏地方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乾隆皇帝也對六世班禪進京祝壽的行動非常重視,他體貼六世班禪一行萬里跋涉的辛苦,命令沿路各州府在衣食住行上悉心照料。而且,乾隆皇帝還動用了大量人、力物、財力,在河北承德的避暑山莊,修建了一座“須彌福壽寺”,專門供班禪駐錫。同時,乾隆皇帝在七十歲高齡,特意學習了藏語,以方便與六世班禪日常交談。公元1780年七月,六世班禪一行到達承德,受到了隆重的接待。乾隆皇帝破例允許六世班禪乘轎到達殿前,見面時,乾隆皇帝用藏語問候,讓六世班禪大為驚訝和感動。

  珍藏在西藏博物館的這幅“乾隆御筆寫娑羅樹圖”,見證了這一段歷史。為了表示對班禪大師的這種尊重,乾隆帝不僅僅畫了這娑羅樹,而且他還親自用漢藏滿蒙四種文字寫了讚詞。

  娑羅樹,被視為佛門聖樹,是一種具有特殊意義的植物,據佛經記載,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涅磐于娑羅樹下,乾隆皇帝親自書畫“娑羅樹”主題,也藏有深意,是為了讚揚六世班禪至誠積善的功德。遺憾的是,由於不辭辛苦的進行了一系列弘法講經,為國為教祈禱的活動,六世班禪過度勞累,感染了天花,在北京圓寂。這幅乾隆御筆寫娑羅樹圖,作為一段重要歷史的實物見證,珍藏在西藏博物館。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