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藝術品投資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八世紀釋迦牟尼造像(2007/08/02)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6:5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種造像風格,隨著佛教的傳播,影響了印度,乃至於東南亞、中亞等廣大地區。

  在西藏博物館的展覽大廳裏,一尊鎦金的釋迦牟尼佛銅造像,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位來訪者的目光。與我們所常見到的釋迦牟尼佛坐像不同,這尊釋迦牟尼佛是一尊立像,佛像高63厘米,通體鎏金,藍色螺發,高鼻,兩眉相連,眉心正中白毫突出,雙目微啟,神情靜穆而慈祥,具有典型的印度風格。佛像的衣紋如優雅的水波一樣,排列的整齊而流暢。這種造型風格的來歷,有這樣一個傳説。相傳當初畫師在為釋迦牟尼佛畫像時,佛祖威嚴的光芒使畫師不敢直視,只好通過水面的倒影來繪畫,所以,釋迦牟尼佛的衣紋就被塑造成如水波的漣漪一樣。據專家鑒定,這尊佛像為印度佛像藝術的早期作品,鑒定年代為公元八世紀。


  古印度的犍陀羅和摩突羅地區是佛教造像藝術的起源地。兩地的造像藝術,相互借鑒,互相影響。從公元1世紀一直輝煌到公元6世紀。這種造像風格,隨著佛教的傳播,影響了印度,乃至於東南亞、中亞等廣大地區。

  那這尊佛像又是通過什麼途徑進入到西藏的呢?專家分析,佛像的傳入可能性有三種,在當時,西藏地區和尼泊爾、印度貿易往來頻繁,很有可能是商人或者佛教徒從印度將這尊佛像帶到了西藏。第二種情況則是通婚,根據史料記載,佛教傳入西藏,發端于公元7世紀中期,也就是松讚幹布時代。松讚幹布先後迎娶了尼泊爾公主和唐朝文成公主,因為兩位公主都篤信佛教,進藏時攜帶不少佛像和經典。所以,這尊釋迦牟尼佛像也有可能是由尼泊爾公主帶進了西藏。除此之外,還有一種情況被專家認為可能性較大,那究竟是什麼情況呢?

  傳教是非常有可能的,因為在整個我們西藏宗教藝術裏面有好多的高僧,包括蓮花生大師,都是印度過來的,那麼這些高僧們,來弘法的時候呢,説不定就把佛請過來,但是因為這個,到底是哪個寺廟,如何進到文管所,如何進到博物館,這個過程沒有記載,所以我們很難抓到這個線索再往上推。

  看來這尊神秘佛像的身世還有很多未解之謎,怪不得他如此受到世人的關注,相信隨著時間推移,這尊佛像身上的謎團將一一被人們解開。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