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藝術品投資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乾隆粉彩賁巴瓶(2007/07/31)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6:23  來源:CCTV.com  

  坐落于拉薩市羅布林卡東南角的西藏博物館,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現代化功能的博物館。這裡有著極為豐富的館藏珍品,也有很多具有西藏民族文化特色的藏品,這件造型獨特的器物光看它的外形就足以吸引每一位觀賞者的目光了。它有一個別具特色的名字,叫做“賁巴壺”。

  這是一件乾隆時期的粉彩,藏八寶,賁八瓶,首先從名稱來説,賁八那個字啊,是藏語瓶子的意思,所以本身就是瓶子,這件器物,賁八瓶其實應該説,是把藏語和漢語結合到一起取得一個名字。


  據資料記載,古代天竺國王即位時,曾用賁巴壺裝四海之水灌頂以表示祝願,這個習俗被延續下來。賁巴壺成為藏傳佛教的佛事活動中貯水用的凈水壺,多用金、銀、銅製作。瓷質賁巴壺最早是從清代康熙時期開始製作。清代皇家信仰佛教,景德鎮的禦窯廠大量的生産了各種瓷質的佛教用具,例如七珍、八寶、賁巴瓶等,除了作為宮中佛堂的法器外,也用來供朝廷賜給西藏地區的佛教寺院。乾隆、嘉慶時期,賁巴壺也是皇帝向內地寺廟的進獻之物。文獻曾記載,乾隆皇帝祭祀泰山岱廟時,就曾進獻過賁巴壺。清政府也曾將賁巴壺贈予曲阜的孔廟,以示尊敬。賁巴壺的燒造工藝,在乾隆時期達到頂峰,嘉慶以後,賁巴壺的燒造基本就停止了。

  這件粉彩賁巴壺高20厘米,造型上保持了傳統金屬賁巴瓶的塔形結構。口部側面形狀呈梯形,長頸圓腹,高足外撇。腹部還有一個獸頭形狀的流,彎曲而上。

  他的尤其是他的那個流我們所説的口部啊,流啊是非常有特點,它的流是一件那個,象鼻的一種裝飾,整個造型是,完全是大象一個鼻子的一種形狀,非常自然把流的形狀表現出來,這樣是非常的形象的。

  這件賁巴壺不光造型奇特,它通體的粉紅色是也十分的漂亮精緻。這種以彩色釉為底,再用粉彩裝飾的瓷器,在清朝的雍正、乾隆和嘉慶年間十分常見。底色除了粉色之外,還有珊瑚紅、淡綠色等等。當然,除了這柔美的底色,更有這華麗的紋飾為這件器物增色不少,壺體上的紋飾由上至下依次繪有如意雲頭、回紋、蕉葉等紋飾。它的主題紋飾是蓮托八吉祥紋。八吉祥又稱“佛家八寶”,是佛教常用的象徵吉祥的8件器物:包括蓮花、寶瓶、金魚等。繁複的燒制工藝和華麗紋飾,説明當時的制瓷工藝已經達到了頂峰。

  秀美的造型、 精細的繪工、協調的色彩與精美的紋飾渾然一體,體現出西藏地區傳統造型與內地悠久的陶瓷燒造工藝高度完美的結合。這件賁巴瓶不僅帶給我們視覺上的享受,它所包涵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才是它的真正魅力之所在。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