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藝術品投資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如來大寶法王龍鈕白玉印(2007/08/01)

CCTV.com  2007年08月27日 17:5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是怎樣的特別機緣,造就了一位皇帝與西藏宗教首領之間的特殊感情呢?

  一個個展櫃中,陳列的各種形式、材質的印章,是歷代中央政府賜封給西藏宗教領袖的權力標誌,是西藏博物館館藏的重要品類。其中,有一方質地潔白無瑕,印上精雕細刻有一對臥龍的印章,顯得十分醒目。


  這方印章,通高9厘米,邊長13厘米,分外碩大的形制,表明它的主人地位十分尊貴。印文為九疊體篆書“如來大寶法王之印”,這,就是明代永樂皇帝賜封給西藏噶瑪噶舉派黑帽係,第五世活佛哈裏麻的印章。這印面上“如來大寶法王”這六個字,記載了明代永樂皇帝對哈裏麻的特別感情,特殊恩寵。明代永樂一朝對西藏地方封賞眾多,據史料記載,這方玉印的主人“大寶法王”,卻正是其中封賞最早、待遇最好、地位相對較高的。單單看這方玉印的材質、形制、工藝都充分體現了受封人所享有的崇高地位和極度榮寵。那麼,是怎樣的特別機緣,造就了一位皇帝與西藏宗教首領之間的特殊感情呢?故事得從永樂皇帝登基那天説起了。


  史料記載明代的開國皇帝朱元璋去世後,由於太子早死,繼承皇位的人並非他的兒子,而是由皇太孫朱建文即位,在這種情況下,當時鎮守北京的燕王朱棣,就是建文帝的四叔,推翻了自己侄子的皇位,登基做了皇帝,也就是明代永樂皇帝。永樂皇帝組織編撰了永樂大典,也做了很多有益百姓的事情,可是由於永樂皇帝的這個皇位,是通過了武力手段,而並非是傳統的排序繼承,所以,如何讓天下百姓從心裏頭認同,自己是位合理合法的君王,就始終是永樂皇帝的一塊心病。公元1407年,也就是永樂5年,永樂帝在當時的首都南京,靈谷寺裏面建了普度大齋,為明太祖朱元璋夫婦作法事活動,以此來表明孝道,也借此昭告天下自己的合法繼承地位。這次盛大的宗教活動,進行了14天,而主持這次活動的高僧,就是這方“如來大寶法王”玉印的主人,西藏噶瑪噶舉派黑帽係,第五世活佛哈裏麻,那一年,這位高僧剛剛22歲。

  如此年輕的哈裏麻,受到永樂帝倚重和尊崇,被委以重任,皇恩浩蕩自不待説,這也與他本人的努力密不可分。這幅畫描繪的就是西藏噶瑪噶舉派黑帽係第五世活佛哈裏麻主持普度大齋,當時盛況可見一斑,隆重盛大的普度大齋活動之後,哈裏麻被永樂皇帝賜封為“如來大寶法王”,樹立了宗教領袖地位。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