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花暗刻海水綠彩龍紋盤(2007/07/20)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3:1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整件器物集合釉下青花、暗刻、釉上黑線勾勒填彩等多種技法于一身。

  在藝術品投資市場,一提到成化瓷,就令人想到柔和而潔凈的白瓷胎,明晰的青花和亮麗的彩釉。成化瓷器是中國明清瓷器工藝的一個高峰。每一件成化的瓷器不管它是什麼品種,在市場上都是熱捧的對象,也是高價的創造者。1999年4月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一件保存品相完好的明代成化鬥彩雞缸杯,拍出了2917萬元港幣的天價,成為當時中國古代瓷器在拍賣市場上的成交最高記錄。人們在驚異感嘆之餘,不得不肯定成化瓷器已經為現代收藏愛好者追捧的對象。今年,又有一件極為罕見的明代成化青花瓷器出現在“華辰2007年春季拍賣會”上,而且它被作為此次拍賣會圖錄的封面。據了解,與這件瓷器的紋飾相類似的器物在國際拍賣市場上僅出現過一次,而這次在國內拍賣市場上,這樣的器物是首次出現。這件瓷器名為青花暗刻海水綠彩龍紋盤。它的直徑是21.6厘米,內外壁均畫有綠彩龍紋,整件器物集合釉下青花、暗刻、釉上黑線勾勒填彩等多種技法于一身,令人嘆為觀止。瓷器主題紋飾是兩組四條綠彩行龍,四條龍作互相追逐狀,二龍前行,二龍回首,均以黑線勾勒綠彩填涂。然而,為什麼説這件瓷器極為罕見呢?據專家介紹,和這件青花暗刻海水綠彩龍紋盤類似的瓷器極少,查遍國內外公私收藏都未見過同類的瓷器,唯獨在2003年11月英國寶龍拍賣行舉行的拍賣會中查到一件,與這件圖案和紋飾完全相同盤子。


  這件東西來自於日本的收藏家。我們在收藏的盒子能看到,日本的藏家認為是正德的,而現在呢,我們在03年的倫敦的拍賣會上就發現一隻跟這一樣的一個盤子,那標著就是“成化”。而那件盤子是一件殘件。是破了四瓣以後粘起來的一件殘件。所以我們完整的這麼一件盤子應該説海內外僅見。

  2007年6月24日,在華辰春拍瓷器玉器工藝品專場拍賣中,這件青花龍紋盤一亮相,立即引起了眾多買家的追捧。起拍價從300萬元開始,它是否能如人們的期待一樣拍出高價呢?

  一路經過了40多輪激烈爭奪,最終拍賣師一錘定音將成交價定格在1430萬元。看來,化瓷器勢必仍會佔領高價瓷器的主角地位。這成化瓷要守著高價瓷的擂臺不放了。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