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佛前五供(2007/07/19)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3:1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套佛前貢器會不會是從這裡流出來的呢?

  近年來,各個朝代的大件瓷器和成對、成套的瓷器深受藏家的青睞。2007年北京華辰拍賣有限公司,再次以瓷器專場作為次此拍賣的主打。他們此次推出的瓷器品種可謂目不暇接。走進華辰春季拍賣的預展現場,一組青花瓷器被擱置在一個比較顯眼的位置,使得這成套的器物更加引人入勝。中間擺放的是一個香爐、兩邊分別是一對花觚和一對燭臺。原來這是一套佛前五供。


  佛前五供,是由佛教禮儀制度的形成逐漸演化而來,它是人們用香爐、燭臺、和鮮花來敬佛、禮佛的一種禮儀形式。佛教裏講究“三”這個數字,而“香爐、燭臺、花觚”代表了“三具足”,這可能也有三樣缺一不可的意思。而在以往的拍賣會上,經常出現的是這套藏品中的單件器物。在這組瓷器的上方,均寫有“壽明寺”三字青花款,看來這還是寺院定燒之器。而現在壽明寺還坐落于北京鼓樓的西大街,雖然文管部門對它的始建年代不詳,但史料記載明代天順六年司禮監太監夏時等出資重建過,殿前至今也還保存著正德年間擴建時的碑文。那麼這套佛前貢器會不會是從這裡流出來的呢?

  這套瓷器是以佛家的八寶和青花纏枝西番蓮為主要裝飾紋飾,五件器物的釉色和紋飾基本一致,而從青花的發色和造型來判斷,這套瓷器明顯有清代中期的特徵。爐的造型呈鼎式,盤口,朝冠耳,三柱足,鼓腹用於焚香。觚敞束頸,喇叭形高足。燭臺由蠟稈和呈盤組成,形制敦厚凝重。在以往的拍賣中,單件的香爐估價在20萬圓左右,成對的花觚和燭臺的價格在十幾萬到二十萬元之間。那麼,這對成套的,清代中期的佛前五貢的估價會在多少呢?

  這套瓷器並沒成交。拍賣場上的狀況無法預測!可能是需要它的客戶信息不足,也可能是拍賣公司還不捨得將這套難得的佛前五供草草出手,也許在下場拍賣中它將會花落一家。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