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花纏枝蓮紋團螭捧“萬壽無疆”瓷制冰箱(2007/07/17)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3:0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樣的落款方式在光緒年代的器物上也是不多見的。

  目前,正是春拍的旺季,在北京,幾乎各家拍賣公司都竟相推出以瓷器為主打的拍賣專場。而各家推出的藏品品種也越來越具特色。這是2007年北京華辰拍賣有限公司,春季拍賣會的藏品預展現場,走近瓷器展區,一對類似于箱形的大型器物非常顯眼,不時有買家對它作著審慎的研究和觀賞。這對瓷器器身呈四方形,委角而成八面,端莊沉穩。器面繪纏枝花卉紋,口內至底部施素白釉。


  這一對瓷器被稱之為“冰箱”,從上面的款識看,還是光緒時期的,但是它的實際功能卻怎麼看怎麼都無法和現代的冰箱聯絡起來。而“大清光緒年制”的六字一行楷書款,卻寫在口沿的正中部。而這樣的落款方式在光緒年代的器物上也是不多見的。

  在“燕地青銅藝術精品展”上,記者也見識到過一件令人稱奇的青銅器──戰國時期的蟠螭紋獸耳鑒,據首博的專家介紹,在戰國時候它主要是盛放水和冰的器具,盛水的時候可以當容器,也可以當作鏡子映照人的面容,而古代的鏡子稱為“鑒”也是由此而來的;在夏天的時候貴族們把冬天貯藏好的冰塊放在蟠螭紋獸耳鑒當中,酷暑中它就發揮冰箱的作用了。那麼,我們眼前的這對瓷制的冰箱也是這樣的一個道理了。看來冰箱的歷史由來以久。只是發展到光緒時期的瓷制冰箱,突出的則是瓷器的工藝性。那麼,再仔細觀察它的主題紋飾,是不是還有一定的象徵意義呢?

  蓮瓣紋中間呢 ,還穿插一些花卉,然後它烘托出來的中間那個大塊的部分就是主題紋飾,就是纏枝蓮紋.。整個的大的纏枝蓮又烘托中間的雙螭紋雙螭紋,雙螭捧壽這個就叫雙螭捧著四個字,分別是“萬、壽、無、疆。”

  這四個字是用篆書寫成的“萬壽無疆”。那麼,光緒時期的紋飾的典型特徵體現在哪?它又是為誰而定做的呢?

  光緒年間的變體蓮瓣從瓷器發展的史上來説它就變肥了,變蠢了 。它當然不如乾隆的蓮瓣,乾隆的蓮瓣就修長,這就形成了我們鑒定瓷器的依據。它肯定當時是作為祝壽的比如説是清政專門撥款讓禦窯場燒 ,比如説這一批瓷器燒制任務是為大婚的,它會反映出大婚的氣氛.如果是為祝壽的,那就會反映出祝壽的氣氛。

  經過幾次爭奪,這對冰箱沒有落垂成交,可能是這種宮廷御用的實用器比不上陳設瓷的精緻,也可能是委託方捨不得出手,畢竟光緒年間的,這種成對的瓷制冰箱,還是不多見的。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