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白玉雕九桃瓶(2007/07/17)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3:01 來源:CCTV.com

  中國是一個講究象徵和寓意的國家。從很多古玩工藝品裏面我們就可以看出。瓶子象徵著平安,蝙蝠和佛手象徵著多福,菊花象徵著廉潔……而桃子一直被中國人認為是長壽的象徵。《西遊記》中王母娘娘的蟠桃就有著益壽延年,長命百歲的功效。而人們喜愛的壽星,也一直以一手柱拐,一手捧桃的形象出現。中國人對桃子有著不可磨滅的情結。在藝術品投資的市場,很多以桃子做裝飾的工藝品都倍受收藏者的追捧。2000年,一件清雍正的青花五福九桃紋橄欖瓶在香港佳士得以1104.5萬港元的高價成交。在剛剛結束的2007翰海春季拍賣中,一件清雍正時期的粉彩九桃紋大盤,也拍出了963萬的高價。這次華辰春拍預展的拍品中也有幾件以九桃為主題的拍品特別吸引收藏者的眼球。這件清中期的白玉雕九桃瓶就深得收藏家的喜愛。它通體由白玉雕成。瓶子呈扁圓體,瓶蓋上鏤雕著花式鈕。瓶底生出樹枝,沿瓶體攀援而上到瓶口,枝幹上的桃果碩碩,生生不息。


  玉器行裏有一個術語,叫“乾隆工”。就是在乾隆時期形成玉器工藝的一個風格,一個乾隆的風範。這個就是一件很典型的乾隆朝的一件玉器的立件。工藝上應該説,浮雕、透雕等等各種工藝集聚一身。所以這是一件非常難得的藝術品。所以它的估價在120萬。

  這件白玉雕九桃瓶從前的主人是香港收藏家何柱國。2004年底,他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辦了個人玉器藏品展。成為第一個在這裡舉辦私人藏品展覽的收藏家。這件白玉雕九桃瓶就是其中的一件展品。2006年,這件器物又在香港佳士德拍賣中出現過。時隔幾年,這件寶貝再次回到了我們的視線當中。我們也期望它能有個好的歸屬。

  經過了幾輪的爭奪,兩拍品還是遭遇了溜拍的命運。看來,對於這件藏品的期望值,賣家和買家的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買家對它們的認知程度還十分有限。九桃題材的藝術品還需要買賣雙方的磨合,更需要市場的進一步認可和檢驗。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