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乾隆豆青釉堆白蓮紋燈籠瓶(2007/07/16)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2:47 來源:CCTV.com

  近兩年,以往青花、粉彩倍受青睞的瓷器拍賣市場似乎因為藏家的口味發生了變化,而單色釉開始頻頻出現在拍場上。有人認為,其實單色釉無論是從研究角度,還是從收藏角度看都有非常高的價值。從單色釉在拍場上的成交情況來看,清三代的單色釉瓷往往是高價的製造者。去年的嘉士得拍賣中,其中一隻乾隆禦制茶葉末釉雙耳六方瓶估價不到50萬元,成交價超過了百萬元。2007年6月,我們走進了華辰春拍的預展,聽到了很多收藏愛好者對這次春拍拍品的讚嘆。尤其在瓷器玉器工藝品的展區內,每個觀賞者都盼望著和這些拍品有更近距離的接觸。其中的一件估價為150萬至250萬的“清乾隆豆青釉堆白蓮紋燈籠瓶”倍受收藏者的注意。它的瓶身呈豆青釉色,上面用白粉繪有各種精細紋飾。工匠們用白彩直接施于釉上,體現出一種透薄瑩潤的感覺。


  我們説這個胎這麼大這麼重又這麼高的一件東西,制胎成型是非常難得的。你看我們能看到中間明顯的結合。接起來的,上下接起來的。然後制胎成型,然後呢再釉上面再用白彩再勾勒這些花紋,這些花紋帶有明顯的西洋風格,然後又有中國的這種。也是中西合璧的一種。紋飾是,這些花紋是西洋的,但是裏面這些寓意的東西是中式的,吉祥的一些圖案,是中式的。它是非常難得的一件東西。

  這件拍品來自於英國倫敦。它在2001年的倫敦蘇富比,利華休姆子爵收藏專場中現身。利華休姆是著名的工業家,利華兄弟公司的創辦人威廉-利華的後代。利華休姆子爵本人十分熱衷於對藝術品的收藏,他的收藏包括一大批珍貴的中國瓷器,主要是青花瓷和彩瓷。隨著利華休姆子爵第三代的辭世,他的後人在2001年將其家宅中的私人藏品委託倫敦蘇富比拍賣,這件器物就是其中的一件。單色釉被譽為彩瓷之母,也被認為是陶瓷收藏的較高境界。那麼,今天我們看到的這件瓷器會不會拍到一個眾望所歸的價錢呢?

  這件豆青釉堆白蓮紋燈籠瓶拍出了150萬的好價錢。也可謂是不負眾望了。看來,單色釉瓷已經開始厚積薄發,顯露山水了。單色釉在藝術品投資市場中成為了相對高端的收藏品種,也逐漸的成為了拍賣市場的新主力。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