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粉彩九桃大盤(2007/07/13)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0:57 來源:CCTV.com

  在6月20日舉行的翰海春季拍賣會的預展上,安放在大廳中的一個獨立展櫃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在展櫃裏展出的是粉彩九桃紋大盤。它的直徑達51厘米,大盤正面繪有一棵桃樹,桃樹上果實纍纍,在桃樹的上方則是飛舞的蝙蝠。清代陶瓷的紋飾以吉祥圖案居多。而將桃紋和蝙蝠紋繪製在同一器物上並不多見,那麼這有什麼寓意呢?難道與它的出身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前瀚海拍賣公司顧問劉岩:桃子大家都知道,現在也這麼説,桃子就是長壽。蝙蝠就是諧音,這是一個福壽。所以我們認為,百分之百是宮廷瓷器,不但都是宮廷瓷器,宮廷瓷器裏也分三六九等。那麼這件東西,應該是跟皇帝本人,甚至跟他的壽誕,有關係的這麼一組圖案的瓷器。


  桃紋裝飾的粉彩瓷器在清代十分流行,雍正時期裝飾桃紋的器物除了盤,還有碗和天球瓶等。但關於桃紋瓷器年代的鑒別,在古玩界流傳著這麼一句話:雍八乾九。意思是:雍正時期的桃紋一般是八個,而乾隆時期的桃紋則是九個。然而這件繪有雍正年款的桃紋大盤,正反兩面共畫有九隻大桃,這並不符合雍正時期的特徵,難道拍賣公司鑒定有誤?

  前瀚海拍賣公司顧問劉岩:乾隆和雍正過渡的這個階段,那麼這個九桃的概念已經形成。九桃的概念,並不是從乾隆才形成的,從雍正的晚期,就已經有九桃的概念了。這個體裁是逐漸的完美,比如説九為大,故宮的門釘都是九。到了乾隆這個時期,這個概念才完美到極致。

  粉彩是清代彩瓷品種之一,始創于康熙年間,流行于雍正乾隆年間。康熙晚期,當清朝的江山已呈穩固氣象,景德鎮的窯工們奉迎統治者,創燒出了一代風華的粉彩。而到了雍正時期,粉彩器已成為彩瓷的主流産品,其造型多樣,裝飾紋樣豐富,繪製精湛。這件粉彩九桃大盤,除了具有粉彩瓷器的各項特徵外,它的畫法構圖也採取了一種特別的方式。

  前瀚海拍賣公司顧問劉岩:這個品種還有一個特點,他就是過枝。什麼是過枝,主題圖案在盤子裏頭,但是蔓延過去的枝叉,繞到盤子外頭,在那邊又有一部分圖案。然後兩部分圖案,形成一個完整圖案。這種過枝的繪畫理念,有些書上注錄説是明朝就有,但是我們見到的實物,就是從雍正開始。

  6月26日下午,瀚海春季拍賣古董珍玩專場在嘉裏中心飯店正式開拍,在預展上備受矚目的粉彩九桃紋大盤即將在拍賣會上公開競拍。那麼,這件雍正粉彩九桃盤會創下拍賣記錄嗎?

  最後,這件雍正時期的粉彩九桃大盤以960萬的高價成交。而這場古董珍玩專場拍賣會,總成交額高達突破了9千萬人民幣,其中粉彩瓷器的成交額佔本場成交總額的五成以上。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