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倣石釉開光粉彩山水圖瓶(2007/07/11)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9日 20:44 來源:CCTV.com

  2007年6月25日,翰海春季拍賣會進行到最後一天。在這一天的拍賣會上,出現了一個特殊的拍賣專場,它既不是按照拍品的種類來分,也不是按拍品的年代來分,並且它的名字也比較特別,叫做“愛梅書屋清供專場”。據了解,“愛梅書屋清供專場”所提供的拍品共計53件,總估價約1100萬元,而且全部為海外回流的拍品,其中大部分拍品是藏家數十年心血從世界各地拍賣行購得,所以拍品可以説是流傳有緒。在待拍的53件藏品中,有一件神秘的小瓶引起藏家們的注意,這究竟是一件什麼樣的作品呢?

  翰海拍賣公司總經理溫桂華:第一,器型很精美很小巧。第二,它是倣石釉,大理石釉。另外它還有一個開光,開光是我們陶瓷界的術語,它有一個方框,裏面是粉彩山水,畫得非常的細。我覺得整體來講,給人一種特別精美的感覺。

  這麼特別的器物,它究竟是何等模樣呢?在翰海春季拍賣會的預展區,這件神秘的器物終於露出了廬山真面目:這件名為倣石釉開光粉彩山水圖瓶,高15.3厘米。造型為燈籠瓶式,器物內施松石綠釉,外壁為石釉地開光,足底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書款。腹部兩側用粉彩繪製的山水畫,構圖巧密,畫面意境幽遠,頗具情趣。


  劉岩:那麼這件東西的山水,比如説,畫得層巒疊幛、繁複。然後顏色用得 ,青翠、茂密。如果從中國畫的角度,它是一件重彩,畫的又是工筆重彩。所以這件東西,首先是罕見,其次是作工精美,再者這件東西在乾隆瓷器當中,也是一件很有特點的,很突出的一件東西 。

  那麼,這件製作精細、符合收藏潮流的拍品,在時隔三年後再次亮相拍場,它是否會再次受到買家的追捧呢?

  倣石釉開光粉彩山水圖瓶的高價成交,一方面印證了專家所預測的──該藏品確實屬於現在比較搶手的器物,另一方面這件拍品以其精美的造型和複雜的工藝,再次展現了乾隆時期我國制瓷工藝的水平和造詣。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