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白玉春江行船擺件(2007/07/19)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9日 20:34 來源:CCTV.com

  2007年6月25日上午,北京翰海春季拍賣會玉器專場在北京嘉裏中心拉開了帷幕。上午九點,雖然離正式開拍開始還有半小時,但拍賣現場已經是人頭攢動,能容納四五百人的拍賣大廳早已座無虛席。據説,大多數藏家是為著一件神秘的拍品而來的。那麼,這件神秘的藏品是何等模樣呢?在玉器專場的預展區,引人矚目的拍品還真不少,人們期待的拍品究竟是哪一件呢?

  北京翰海拍賣公司總經理勾惠賢:我們這次拍賣中的一件玉器,就是白玉春江行船擺件。我們是作為玉器的一件封面,也算是此次拍賣,的一件很重要的作品。

  原來神秘的拍品竟然就是這件名為春江行船的玉器擺件。不過,從器物的造型來看,這件拍品還真新穎別致:玉船整體長26厘米,用整塊和闐白玉雕刻而成。令人稱奇的是這條大船還帶著一條小船,船上雕刻著七個人物形象,他們的形態各異,有的搖櫓,有的撒網。


  真實生動地反映了當時漁民的水上生活。那這件藏品究竟有哪些獨到之處呢?

  藝術品評估委員會副主任李彥君:因為玉船這個題材,在中國出現的很晚。像春江行船這個文人雅趣的東西,

  那麼這種東西,特別在宮廷裏製作的比較多,在民間這種作品不多見。玉船在藝術品裏,

  特別是在玉器的門類裏顯得尤為珍貴,因為它立體圓雕,要用鏤空,浮雕,包括深雕,淺雕 、線雕 、包括切割等等所有的工序都要用到這一個身上 。

  據了解,玉船在我國明清兩代開始流行,但大多是皇宮中的能工巧匠為皇帝製作的,在民間並不多見。那麼這件春江行船是什麼時期的?它與皇宮又有什麼聯絡呢?

  北京翰海拍賣公司總經理勾惠賢:我們這件作品應該説是年代,它儘管沒有款,它是一件乾隆時期的,這件玉器是很開門的。

  經過拍賣公司專家鑒定,春江行船為清宮舊藏。獨特的造型,清宮舊藏的背景足以使這件拍品成為拍賣會的焦點。2007年6月25日上午九點半,玉器專場拍賣正式開始,隨著一件件拍品的順利拍出,大家期盼的春江行船即將亮相。

  最後,這件玉器擺件──春江行船以一百三十四萬四千元人民幣成交

  北京翰海拍賣公司總經理勾惠賢:其實就目前市場來講,應該説古玉的價格是偏低的。因為現在人們來講,更注重於白玉的收藏。不包括現在新的白玉,現在價值有的也很高。現在古玉市場有待開發,他的升值空間還是很大。我覺得作為藏家來講,慢慢的收藏一些古玉,將來從收藏的角度從升值的角度,應該都是有空間。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