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粉彩霽藍描金花卉大瓶高價易主(2007/07/09)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9日 20:24 來源:CCTV.com

  2007年6月25日下午,北京翰海春季拍賣會古董珍玩專場在北京嘉裏中心緊張地進行,這時一件拍賣序號為2577號的拍品一下子引起了會場的震動。

  短短的10秒鐘之內,競價竟然突破了1000萬。這在拍賣場中並不多見的,那麼這究竟是怎樣的一件拍品呢?它為何引起了這麼多人的關注。2007年6月20日,北京翰海春季拍賣會的預展吸引了各路收藏家的關注。大家一邊觀賞著拍品,一邊把標簽上的估價與自己的心理價位加以比較。然而,惟獨有一件拍品,在它的標簽上赫然寫著“估價待詢”。

  劉岩:估價待詢的東西,一般國內八百萬以上樂於採取估價待詢,當然了,八百萬、一千萬、一千二百萬、一千五百萬更高都是屬於估價待詢這個範疇裏。粉彩瓷器,琺瑯彩瓷器在國際市場上不要説一千多萬,不要説幾千萬。上億的都屢見不鮮。還有這種東西從它的歷史角度來説,應該都是當時宮廷甚至是皇帝本人指令燒造的。就是來龍去脈應該是身份極高,來龍去脈極清楚。

  這件名為粉彩霽藍描金花卉大瓶的拍品,難道有著非同尋常的背景?從外表來看,這件瓷器高64.7厘米,呈六瓣瓜棱形。腹部主題紋飾為白地粉彩花卉圖案,分別繪有菊花、杏花、荷花、牡丹、芍藥、梅花六組花卉。器物的造型規整端莊,設色豐富雅致、圖案華貴嬌艷,流光溢彩,盡顯皇家氣韻。這樣一件氣度非凡的拍品,究竟是什麼時期的呢?


  據考證,在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一件乾隆霽藍描金粉彩花卉詩句大瓶,與拍品乾隆粉彩花卉大瓶在工藝上有異曲同工之妙,兩件器物無論在造型、尺寸,還是裝飾紋樣與風格上都如出一轍。而目前所知的乾隆時期類似的官窯大瓶,存世僅四件,分別於北京故宮和台北故宮收藏。

  劉岩:技術上難度當然比沒有瓜棱的難度要大,比如説,沒有難度的,輪子一旋就出來了,這個要做出瓜棱型,要做出瓜棱型的紋線,然後有相當於六個圖案,如果是一個圓形,一週就是一個圖案,在設計上也要複雜。

  複雜的工藝,非同尋常的出身,使得這件乾隆官窯的粉彩霽藍描金花卉大瓶無疑成為拍賣會中的一個亮點,受到了海內外藏家的熱切關注,資深專家們紛紛給予讚譽,一致認定為乾隆早期具有創新意義的官窯名品。那麼,這件流傳有序的粉彩霽藍描金花卉大瓶究竟會在什麼價位成交呢?

  在現場觀眾的助威聲中,各路買家經過23輪的較量,這件重量級粉彩霽藍描金花卉大瓶的最後不負眾望,以人民幣2408萬元的高價被國內一位藏家拍得。專家分析,這件拍品的市場價位應當在3000萬元左右,2408萬元仍然是買家撿了一個“漏”。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