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乾隆珍寶──紫金銅無量壽佛像(2007/07/04)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9日 20:10 來源:CCTV.com

  位於北京城安定門外的西黃寺裏有一座“清凈化城塔”,石塔融匯了藏、漢兩族的建築風格,至今保存完好,成為寺內最具有特色的建築。據説這座塔是乾隆皇帝下令,專為六世班禪大師建造的衣冠塔。那麼為什麼北京會出現這樣一座為班禪而建造的佛塔呢?

  1770年,也就是乾隆45年的初春,一群滿載著禮品的隊伍從遙遠的西藏出發,朝著北京而來。原來,這一年正值乾隆皇帝的七十大壽。這群遠道而來的人,就是班禪六世率領的祝壽隊伍。這支滿載珍寶貢品的隊伍,每到一處駐地,就選派快馬,將一批珍寶送入京城獻給乾隆。因此,班禪六世人還未到京城,禮品已源源不斷出現在乾隆皇帝的面前。

  對於這樣隆重的祝壽方式,乾隆自然格外高興,極力挽留班禪六世在北京多住些時日。然而不幸的是,就在第二年的12月,六世班禪因病在北京的西黃寺圓寂。消息傳來、朝野震動。乾隆皇帝為此輟朝一天,命北京所有佛寺誦經49天,以紀念班禪六世。

  金申:因為乾隆皇帝本身啊,對藏傳佛教非常感興趣,他精通藏文、梵文,而且對佛理啊,很有研究,所以他經常和章嘉呼圖克圖,章嘉活佛,也叫章嘉大喇嘛,一起探討佛理,像班禪喇嘛,到北京佛貢啊,這個乾隆皇帝是非常重視的,因為它也是民族政策的一個,很重要的一部分。

  班禪的去世讓乾隆皇帝非常難過,於是他命人清理班禪的遺物以及班禪進貢的禮品。在清理過程中,一尊色澤與眾不同的紫銅佛像,引起了乾隆極大的興趣,於是下令宮廷造辦處倣照。乾隆皇帝下達的旨意,讓宮廷造辦處的工匠們很是恐慌,因為宮廷造辦處製造的佛像,一直以青銅為原料,對於這種顏色斑斕,富於變化的紫金銅,沒有人知道它的冶煉配方,從來沒有製造過。


  2007年春季,北京保利拍賣公司的佛像專場中,出現了一尊 紫金銅的製造的無量壽佛像。 佛像由無量壽佛、背光、底座三部分組合而成。無量壽佛由紫銅錘打製成,頭戴寶冠,面部有泥金,背光呈現葫蘆狀,頭光及身光部分透空。底座四角飾變形蓮花紋,佛像的正中,赫然鏨刻著“大清乾隆癸醜敬造”的款識。 乾隆的工匠是如何找到了紫金銅的冶煉配方?這尊紫金銅佛像,又是什麼時期製造的呢?

  金申:根據它那個,我們看那底邊上有款,大清乾隆年癸醜制,那就是相當於大清乾隆58年,1793年,是那個時候造辦處造的,清宮造辦處呢,它是屬於為皇家製造各種工藝品的機構,

  乾隆四十六年,也就是1781年,乾隆派管理造辦處的大臣,到西黃寺去請教班禪六世生前身邊的司膳官喇嘛,如何兌化紫金銅。但是結果卻令人失望。據司膳官喇嘛介紹,這種紫金銅並非西藏的工匠所做。而是請尼泊爾的工匠做的。

  造辦處的大臣急忙讓司膳官喇嘛尋找遠在西藏的尼泊爾工匠,經過了半年的等待後,一張配方從遙遠西藏被人帶了回來。造辦處工匠拿著這個配方製造出了第一尊無量壽佛自金銅像。其用料的比例為:每紅銅一斤,加金三錢,銀六錢,自然銅三兩,銅二錢,錫、鉛、水銀各二錢,五色玻璃面五錢。

  金申:那麼我剛才説,從乾隆46年,乾隆皇帝就請了一個西黃寺的仲巴胡徒褐徒,仲巴大喇叭,就是來討論這個配方的問題,所以從乾隆46年到乾隆52年,有七年間,根據記載,宮廷中僅僅造了61尊,説明這個配方對比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得經過反復的實驗,有時候做出來的像並不理想。

  乾隆五十四年,邏羅國進貢了適合兌化紫銅的金剛鑽石十兩。於是宮廷的工匠們在原配方的基礎上實驗,終於確定了紫金銅的最後配方。每紅銅一斤,金剛鑽石五錢,金一兩,五色玻璃面各一兩共五錢,銀六錢,自然銅二兩,銅二錢,錫、鉛、水銀各二錢。這個配方提高了鑽石和五色玻璃的比例,使紫金銅的顏色更加璀璨斑斕。這種佛像的製造一直延續到乾隆六十年,配方再也沒有改變過,而在此後的六年裏, 宮中所造的有記載佛像的數量有一百多尊,其中絕大多數是無量壽佛,多數是以九或者九的倍數為一套來鑄造的。

  金申:所以呢,一直到乾隆60年,那麼看到它的數量就造的很多了,説明它那個技術已經成熟了配方的比例,各方面,怎麼才能掌握到恰到好處,使它那個顏色最純正、最漂亮,所以這個,這個工藝技術是很複雜的。

  無量壽佛,又稱無量光佛,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主佛,代表智慧,意思是光明無限,壽命無限,因此這類佛像出現的也是最廣泛的。因此如今不管是民間市場還是拍賣市場出現的最多的也就是這種佛像。

  2007年?月,北京保利拍賣公司上拍的乾隆紫金銅佛像,最終以280萬元人民幣的價格成交,創造了國內拍賣市場銅制佛像拍賣的新記錄。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