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平定西域戰圖冊》(2007/07/03)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9日 20:00 來源:CCTV.com

  在中國歷史上,有一位皇帝,耩子機一生的功績歸結為十次大戰役的勝利,稱為“十全武功”,“十全”就是十全十美之意。並自詡為“十全老人”。並將這十次戰役用滿、漢、蒙、藏四種文體建碑立傳,詳細紀錄在《禦制十全記》中。這就是清代的乾隆皇帝。而在這十次戰役中,最讓乾隆皇帝滿意的就是平定西北準葛爾部叛亂的戰鬥。

  公元2007年,一套記載了乾隆時期平定西北邊疆戰爭的銅版畫驚現在保利拍賣公司的春季拍賣會上,這套銅版畫共21張,其中反映平定準葛爾部叛亂的組畫共16張,名為《平定西域戰圖冊》。分別描繪了清軍議事、出征、行軍、戰爭、得勝等場面。場面氣勢宏大,人物刻畫細膩,將清朝軍隊的威武雄健,刻畫得生動傳神。從繪畫的風格上看,既有傳統中國畫的意境,又有西方畫寫實的手法,呈現出不同於歷代宮廷繪畫的新穎畫貌和獨特風格。


  專家:這個畫應該講是有中西合璧的一個特點。我們可以看到它近處的人,他的眉毛、鬍鬚,甚至馬身上的毛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楚。遠方的雲和山,它又用的是中國的畫法,比較寫意的這種。

  記載著重要歷史時刻的畫作自然是出自宮廷御用畫家之手,那這樣一組風格迥異且中西合璧的藝術精品究竟是出自哪位畫家之手呢?

  公元1715年,一位西方畫師從意大利遠渡重洋來到中國,通過自己嫻熟的繪畫技巧,深得清朝康熙的讚許,很快便成為眾多宮廷畫家中的一員,這個畫師就是─郎士寧。

  郎士寧對於繪畫有著很高的天賦,而且醉心於繪畫技巧的研究,因此如饑似渴地向當時的中國名家和皇宮收藏的大量古代名畫學習,形成了一套獨特的中西合璧的繪畫方法,也影響了一批中外宮廷畫師。

  專家:應該講從康熙一直到乾隆等於是供奉了三朝的宮廷畫師。因此在他的畫作中會非常好地把西方畫中的寫實和中國畫的寫意,非常好地結合在一起。我們現在看到的這組畫,它應該講非常符合郎世寧這個時期宮廷畫師們繪畫的特點。

  乾隆繼承父親雍正和祖父康熙的愛好,對於書畫非常喜愛。當時宮廷內畫師很多,乾隆皇帝為什麼讓郎世寧來畫如此重要歷史功績的作品呢?

  到了乾隆時期,郎世寧更加得到重用。乾隆對於郎世寧的寫實風格的繪畫技巧非常推崇,差不多天天去看郎世寧作畫,看得興起還揮毫與他合作作畫。郎世寧更是憑藉自己的繪畫功底,將乾隆時期許多重大事件一一入畫,以驚人的藝術表達能力,創造了大量具有高度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的作品,也是清代宮廷紀實繪畫的數量與水平超過前代。

  乾隆二十一年,十六幅記載了這三次戰役的歷史畫作,遠渡重洋,被分批運到法國,由當時法國七位著名的雕版名手刻製成為銅版,再印製成畫。但是,眾所週知,雖然乾隆時期清朝的手工業得到了進一步發展,但是以當時的工業水平在國內並不具備一直這樣銅版畫的技術,如果要刻成銅版畫就必須拿到國外,既費時又費力,那麼乾隆皇帝為什麼最終要把畫刻在銅版上呢?

  原來,乾隆皇帝本人好大喜功,這三次戰役歷時10多年,烽煙遍佈整個西北邊疆。最終,乾隆剷除了自祖父康熙時期就為禍西北的準嗑爾部,穩固了自己的統治地位。乾隆明白,在當時的條件制約下,要記錄下如此重要的歷史最好的辦法就是繪畫,而對這三次戰爭他不僅希望紀錄下來,而且要長久的留存並向後世子孫炫耀。因此,乾隆皇帝採納了郎世寧的建議,決定將畫作送往歐洲刻成銅版畫。

  銅版的製作過程歷時七年之久,共印製了兩百多張畫作。直到乾隆三十八年,才送到乾隆皇帝手上。這兩百幅銅版畫將原來畫作的風貌表現的淋漓盡致,即紀錄了歷史,又表現了乾隆的偉業,因此乾隆皇帝相當滿意,大加讚賞。而此時它們的作者郎世寧已經去世多年。

  三百多年過去了,當年的兩百多幅畫作已經所剩無幾。保利這次拍賣的這套遺留下來並且完整成套的《平定西域戰圖冊》 實屬難能可貴,無論從藝術價值,還是歷史研究價值,對於後世都是不可多得的寶貴資料。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