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花釉裏紅獅子戲球蒜頭瓶(2007/07/02)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9日 19:51 來源:CCTV.com

  原來,剛剛即位不久的乾隆皇帝給唐英出了一道難題,他讓唐英復燒一種燒造難度很大的瓷器品種,並且要在原有的製作工藝的基礎上進行改進和提高。這可讓唐英犯難了,這種瓷器本身燒造成功都不容易,要想在原有的工藝上提高更是難上加難。到底是一種什麼瓷器引起了乾隆皇帝如此重視,又讓唐英一籌莫展呢?

  2007年保利春季拍賣會的預展上,一件乾隆官窯的青花釉裏紅獅子戲球蒜頭瓶引起了不少行家的關注,這件蒜頭瓶效倣古代銅器,並在原有的造型上加以修飾改進,將六瓣瓜棱口拉長,繪成六瓣蓮紋,將頸部的弦紋改為三道,使得它更加挺拔秀美。青花與釉裏紅顏色濃艷欲滴,恰到好處,體現了官窯器物的精美與高雅。


  專家:那麼蒜頭瓶這個器型在雍正和乾隆兩朝都是官窯裏面的一個典型器,而且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都很喜歡這個造型。那麼我們見到的除了青花釉裏紅以外,有純青花的蒜頭瓶,有胭脂紅的蒜頭瓶,也有琺瑯彩的蒜頭瓶。那麼在同時期的民窯裏面,這個器型則很少出現

  而且它的製作難度工藝難度也比較大。

  但是就是這樣一件精美的器物,當初在徵集過程中卻引起了專家們不小的疑惑和爭議。

  原來,問題就出在表明器物身份的官窯款識上。在這件蒜頭瓶的底部標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書款,六字款間隔疏朗,佔底足的面積比例明顯大於一般官窯立件。更為特別的是在底款中乾隆的“乾”字,左邊的“日”字寫成了“由”字。這在乾隆官窯款中極為少見。是督陶官粗心之過,還是其中另有玄機呢?


  清朝到了康雍乾時期,不僅經濟得到了進一步繁榮,各種手工業也取得了空前的發展。1728年,雍正皇帝任命唐英為督陶官,負責瓷器的設計與燒造。在唐英的監管下,這一時期景德鎮禦窯燒造的瓷器更加精巧細緻。《古銅瓷器考》藝術稱讚當時的制瓷業是“有陶以來,未有今日之美備”。

  出自唐英之手的瓷器大部分都是藝術精品,深得雍正乾隆皇帝的賞識,可是這件器物雖然造型美觀,但是怎麼會在字體上出現錯誤,這是對皇上大大的不敬,罪過可不小啊,那這個特殊的題款是唐英無心之過還是有意為之呢?

  根據現有資料我們發現,具有這種特殊款識的瓷器雖然為數不多,但是具有幾個相同點:一是均為乾隆早期的青花釉裏紅器,二圖案設計均為當朝獨創。那是處於什麼原因唐英窯設計出這樣一批特殊的瓷器獻給乾隆皇帝呢?

  原來,好大喜功的乾隆皇帝為了在各方面超過前朝,要求極為苛刻。乾隆初年,他對景德鎮禦窯廠燒造的瓷器並不滿意,認為所燒作品“遠遜雍正年間所燒者”,乾隆三年十月,他明確下旨説:“釉時紅梅瓶宏龍顏色不好,往好裏燒造“,直接針對青花釉裏紅這種工藝的燒造水平提出質疑。

  這就是節目開始説到的乾隆皇帝給唐英出的難題,他要唐英復燒的,正是這種青花釉裏紅瓷器,並且明確表示水平要超過前朝。在這樣的壓力下,讓督陶官唐英整日一籌莫展,因為眾所週知,青花釉裏紅是瓷器燒造中一種難度極大的工藝。

  專家:青花是用一種原材料,釉裏紅是用另一種原材料,而且它們燒成的環境和氣氛是不同的,那麼如果同一件器物上面,青花釉裏紅兩種顏色都很鮮艷漂亮而且繪畫的線條也都很清楚的話這個在當時的手工環境下是非常難做到的。

  經過反復地嘗試,在唐英和禦窯廠工匠的共同努力下,終於在青花釉裏紅的燒造上有了新的突破。不僅器型又沒,將青花與釉裏紅巧妙地結合起來表現動物的翎毛,栩栩如生。與前朝同類器物青花與釉裏紅相互消減不同,這批瓷器的青花與釉裏紅色彩都濃艷欲滴。乾隆皇帝對這批青花釉裏紅瓷器十分喜愛,大加讚賞。而唐英自己對這些作品也頗為滿意,在得到皇帝的同意後他特意將大清乾隆年制重的“乾”字中的“日”改為“由”。這也就成為這批瓷器的一個獨特的標誌,因為數量很少,所以後世極為少見。

  而07年保利春拍中的這件青花釉裏紅獅子戲球蒜頭瓶,正是這批瓷器中的精品,不僅採用乾隆皇帝喜愛的蒜頭瓶這種造型,在設計上,以青花繪成了獅子的頭尾眼睛,以釉裏紅繪獅子身上的毛髮,紅藍相間,互為輝映,令人有美不勝收的感覺。也成為這次保利春拍中的一大亮點。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