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間尋寶-走進溫州(四)(2007/06/07)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7:43 來源:CCTV.com

  今天是我們民間尋寶記走進溫州揭曉寶物名單的時候了,今天要為大家揭曉的是獲得溫州優秀寶物和特別發現獎的名單,之前在海選裏出現的那些得到專家認可的藏品能不能得獎呢?還是看看專家們的決定吧。

  經過三天的海選,專家們評選出了一百多件最終進入復評的藏品,而今天,專家們將會從這一百多件藏品中評選出溫州民間優秀寶物獎和溫州地方特色獎,就在專家們進行討論評選的時候,台下的一位藏家説話了。

  藏家:希望專家能夠在這裡。當中評選許多代表溫州的這些地方的色彩,特別是溫州的地方窯以及歐窯和龍泉窯。

  看來溫州的藏家們對於獲獎寶物的選擇還是有一些自己的看法,除了這位藏家提出,多選擇一些能夠代表溫州特色的藏品外,在隨後進行的猜寶環節中,還有藏家提出了自己的意見。

  還有那個古盒,就説我們溫州的特色,雕工非常好,描金然後就是上面有琉璃,很好看,很漂亮,又很完整。

  藏家們都希望能有一些溫州特色的寶物當選溫州民間優秀寶物獎,看來,溫州藏家們對於當地文化還是相當重視的,經過了專家們認真細緻的討論評選之後,溫州民間優秀寶物獎的名單終於揭曉了,第一個進入民間優秀寶物獎的是,明代銅韋陀金剛,它的當選理由是什麼呢?

  專家:這件像,它的名字叫韋馱金剛,也叫韋馱天王,是我們常見的寺廟中,在山門殿的出口的部分,這個像一般情況下都做得比較大,是寺廟裏頭供奉用的,但是這個像做得很小,這個本身呢就比較少見。


  韋陀金剛是佛教裏的一尊護法神,常常供奉在寺院的門口,這尊韋托金剛做工細緻,肢體動作刻畫非常生動,面部表情栩栩如生,雕工業非常細膩,可以説,它代表了明代中期,佛像製作的水平。

  因此呢我們給它評為一個寶物優秀獎,這個是應該是當之無愧的。所以我們專家組經過商議,給它定為人民比五萬元左右。

  第二個進入優秀獎的是,元代銅權一組,權也就是今天人們常説的秤砣,是重量計算工具,在這一組權中,有銅質也有鐵質的,並且大小不一,專家認為,這組權有很高的研究價值,因而可以當選民間優秀寶物獎。

  第三個進入民間優秀寶物獎的是,清灑藍地礬紅魚紋棒槌瓶,,它的當選理由是什麼呢?

  專家:灑藍源自於宣德,在康熙時期流行,這件器物是晚晴時期倣康熙,那麼它不但倣灑藍釉,也倣康熙時的造型。


  專家介紹説,這件灑藍釉礬紅魚紋棒槌瓶,,從釉色來説,沒有康熙時期的灑蘭釉釉色純正清晰,礬紅顏色較為淺淡,和康熙時期的礬紅有所區別,因此,判斷它為一件晚清時期倣康熙製品。

  但是它的器形比較大,它的成功之處呢,魚紋畫得比較鮮活,因此不失為一件藝術珍品,我們專家組經過商議,定它的市場參考價定為兩萬元左右。

  已經宣佈的民間優秀寶物獎中,都沒有之前藏友進行猜寶時選中的藏品,是那些藏品沒有通過專家們的評審還是大獎還在後面呢?第四個當選民間優秀寶物獎的是:宋粉青釉葵口鬲式爐,第五個當選民間優秀寶物獎的是,程壽珍做紫砂壺,第六個當選民間優秀寶物獎的是,金漆木雕彩憧。

  專家:這個金漆木雕保存得非常完好,並且它的漆非常的渾厚、純正。它作為這個祭祀所用,它裏邊呢,是可以擱貢乾果用。

  金漆木雕主要流行于廣東福建和浙江一帶,多是選擇優質樟木或銀杏、冬青等木材,經過鑿還、細刻、磨光、揉漆、貼金等工序而成。其作品莊重優美、金碧輝煌,而且不易腐朽。

  專家:它的金漆呢,這個金色非常的亮麗,它的線條呢非常流暢,它代表了我們福建雕刻和我們浙江雕刻的共同風格,代表了民族的這個民俗的雕刻。

  這件金漆彩憧製作精美,每一層都雕有人物活動的內容,如八仙和喜上眉梢,並且在它的頂部都鑲嵌寶石,底部雕刻有獅子戲球,鑲嵌在獅子腳下的繡球也是由珊瑚和寶石所組成的。

  我們認為這件東西呢,是非常可貴的,並且呢它流傳很久,非常保存得完整,我們根據這個專家團呢,根據這個民間的流傳和它的保存,和它的嘉道的時代,我們給予一萬五左右。

  在之前猜寶時就有藏家認為這件彩憧具有溫州特色,能夠當選優秀寶物,看來溫州藏家們的眼還真是不錯啊,第七個當選民間優秀寶物獎的是,碧玉茶壺,第八個入圍民間優秀寶物獎的是:廣做牙雕花船,第九個入圍民間優秀寶物獎的是明嘉靖青花蓮池紋魚缸。

  專家:大家看到的這是一件明代嘉慶年那個青花那個就是蓮池紋,這裡有一方上面的紋飾是典型的嘉慶年間的風格,在這個就魚缸的外面,那麼這種風格呢是典型的宣德那個,屬於宣德遺風的一種風格。

  專家介紹説,這是一件典型的明代嘉靖青花,青花顏色艷麗,白釉質感非常好,符合是明代晚期白釉的標準。在器物外面,繪有四條魚紋作為裝飾,意喻勤奮廉政之意,表達的是明代為官之道的一種意境。

  專家:這件魚缸確實是一件非常不錯的嘉慶年間的一個青花魚缸,它這個可惜呢上面有殘,所以我們專家組,給予它的價格在十萬塊。

  專家們對寶物進行評選是從藝術價值,文化價值,和歷史價值還有經濟價值幾個方面考慮,雖然是一件有殘的瓷器,但是因為具有較高的歷史價值同樣當選優秀寶物,當選民間優秀寶物獎的還有,清初周荃墨筆水仙鏡片,戰國銅鼎,瑩石蓮花座,宋石雕佛頭,徽漆嵌瓷行書對聯,清代錫作劉海戲金蟾。

  專家:這個像就是個劉海,是一個小童子,手裏應該提著一串金錢,他的腳下踩著一隻金蟾,這個是在民間一個很喜慶的題材。這件作品呢,它應該是晚晴到民國這一段,能夠代表我們地區的特色,而且它的背後,還寫著,刻著浙江某某某這個字號。

  “蟾”古代神話中是吉祥之物,,古人認為可以致富。所以民間流傳有“劉海戲金蟾步步得金錢”之説。這件錫作劉海像製作生動,做工細膩,背後的刻字也説明這是一件浙江的本地生産的工藝品。

  作為一種地方的民間優秀寶物獎呢,我們還是給它當選了,它的有一定的收藏價值和經濟價值。我們大家給它估價,應該在人民幣兩、三萬元左右。

  又有一件本地特色的藏品成功的進入了民間優秀寶物獎,專家們經過討論,緊接著揭曉了特色獎的名單,會友那些藏品當選呢?

  正想溫州藏家們所希望的,有不少具有溫州特色的藏品進入了民間優秀寶物獎和特色獎,可是真正的大獎,還沒有為您揭曉,藏家們對於尚未揭曉的溫州十大民間寶物獎還是充滿了期待。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