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間尋寶-走進溫州(二)(2007/06/05)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7:32 來源:CCTV.com

  今天是我們民間尋寶記走進溫州海選的第二天,很多觀眾説我們的民間尋寶記好看,您想海選時的熱鬧場面,千奇百怪的民間藏品,預料之中的精美寶器,毫無準備的意外驚喜。這一切交織在一起,場面能不激動人心嗎?好了,還是抓緊時間去我們的海選現場看一看吧。

  溫州是一座山水城市,不出遠門,在市區就能欣賞到滔滔江水,巍巍山巒,溫州歷史悠久,文化發達,有“東南鄒魯”之稱。千百年來,溫州的先人用自己的智慧和雙手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文化遺産,中國文學史上山水詩派的開創者謝靈運就曾經寫下了很多讚美溫州山水的傳世詩篇,而民間尋寶記的專家們到溫州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當地有名的鞋文化博物館參觀,據説,那裏的寶貝可真是不少。

  專家:葉館長,像這樣的木雕的東西,歷來是不太被收藏品看好的。

  葉館長:我們當時發現它,覺得有幾個特點我們喜歡,第一它的整個服飾確實是契丹族。那麼第二個呢,就是他的鞋是元遼時期一種高筒靴,大頭靴,有這個樣子的。所以我們根據它這個情況呢,給他買來了,就把它做一個鞋文化的一個側面來研究。

  專家:同時也是服飾文化,人文文化,內涵很豐富了。

  收藏在鞋博物館裏的這件木雕,從服飾和髮型上來看,都具有遼國契丹民族的特色,專家們認為,從服飾的細節上來看,這應該是一件契丹貴族像,木雕完整的保存了契丹族的服飾特點以及狩獵的習俗,從文化價值和藝術價值的角度出發,這都是一件難得的木雕珍品。


  專家:實際上這個雕像,我們一看,給我們心靈一種強烈的震撼,具有一種很濃厚的民族色彩的服飾藝術,可以説,這個歷然在目像這樣的古董,在咱們全國是極少,這個鞋類博物館,可能出於企業的獨特的眼光,來尋找這件文物,一般人還不會注意到它,這樣很好。

  這件具有濃郁少數民族特色的木雕珍品出現在溫州,也足以説明,在溫州,一定還有著更多更豐富的藏品等待專家的發現。那麼在今天的海選中,又會有哪些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蔡國聲:還是很不錯的,為什麼呢,它做成樹節一樣的,一根根鼓出來的東西,這個鼓出來的東西,鼓出來以後,旁邊的東西,那都是把這個材料把它挫掉,那麼也就是説,假定它沒有挫掉之前,他有這麼粗,他有這麼粗,做成這種樣子的話,耗料多少,耗料也是價值,


  專家手裏拿著的這根犀角手杖是用非洲犀牛角做成的,從手杖的長度來估算,原材料至少應該在八十厘米左右,從做工上看,應該是廣東一帶的人所做,並且是屬於一百多年前的做工。

  藏家:這個東西珍貴啊。

  蔡國聲:所以啊,這個東西呢,歐洲人叫文明棍,這個手杖是不吉利的,説文明棍,那個這個裏邊呢,你看用這個銀鍍金做了一個歐洲貴族的一個族標,這是一個族標。

  藏家:這不是中國的。

  蔡國聲:不是中國的,這個是族標啊,歐洲的花紋啊。

  記者:相當於我們中國的什麼東西,同時代相當於中國同時代什麼東西。

  蔡國聲:相當用中國瓷器裏面的堂名款,首先是官窯,官窯都是皇室裏面的,其他的就是大官,或者大的貴族去定燒的,落的款是堂名款,你這個族標,就是歐洲的貴族的共有的標誌,是這樣的。

  一根小小的手杖,背後還有著這麼多的知識,看來溫州的雜項收藏還是很值得期待的,不知道別的專家那裏有沒有什麼收穫呢

  藏家:張老師你好。

  張老師:您這兩件掐絲琺瑯是什麼時候買的。

  藏家:這是我老爸從國外帶過來,去年帶過來説,今天讓我帶過來給專家看一下。

  張老師:從造型看,從這個花觚到這個梅瓶,整個的是單掐絲琺瑯,另外它的,造型很美,選擇倣陶瓷和銅器造型,另外它的銅質、銅胎是很厚的,你掂掂它的重量比較重,來外掐絲琺瑯的填釉,進口的填釉色,大部分都是進口的填釉色,所以它填的掐絲應該是金絲。

  這對琺瑯掐絲由於年代久遠氧化的關係,表面已經變成了黑色,但是仍然可以看出,這對琺瑯器的顏色非常豐富,由於使用的是進口釉料,所以器物的顏色看上去非常厚重,而器物表面的紋飾則是一般琺瑯器上常用的纏枝紋和寶相花。

  藏家:我這個是什麼年代。

  張老師:你這兩件東西應該是清中期晚一點,釉色還是顯得薄了一些,比明代的顯得薄了一些,但是整個從釉色到它的造型,到它這個特點,都説明是清中期的特點。

  男:這個是官造。

  張老師:我認為它有官造的特別,可能是民倣官吧,民倣官,它比較有特點,它的掐絲非常柔和,你看吧,所有的寶相花非常流暢,很自如,掐絲很自如,填色非常的穩重,並且它的玻璃釉,從放大鏡裏邊的玻璃釉非常透明,比較厚,填的釉比較厚,比較準確,並且它的玻璃釉非常明確及所以説明它時代比較早,

  這對從國外回流來的琺瑯器讓雜項專家對接下來要鑒定的寶貝充滿了期待,不知道還會有什麼好的寶貝現身,看看台下,是什麼樣的寶貝吸引著專家從臺上走到台下來鑒定哪?

  蔡老師:這個東西是家傳的吧,還是買來的。

  藏家:是好朋友送的。

  蔡老師:這個東西,按我的看,應該是清代中期的,或者説是乾隆左右的,那個作品。所以呢,是徽州漆器,上邊嵌白瓷,這副對聯是行草書的對聯,曹秀先呢是清代早中期時期的一個書法家,所以他這個書法呢非常瀟灑,這個字體也是從皇室裏面脫胎出來的,寫得很好,很著名的。

  專家説這幅漆器對聯是典型的徽州漆器,對聯的製作方法是先在漆器上寫好字,然後用瓷燒制出字的每一個筆劃,燒好後拼在漆器的底字上。製作好的對聯黑底白字,再加上紅色的圖章,看上去非常醒目。

  蔡老師:保存的不好,有的已經脫落了,有的修補過了,漆磕了。

  藏家:好像風化了。

  蔡老師:風化了,但是這個東西的年份,還是保持了原有的品相。

  蔡老師:包括這個背後都是原品,都是原品相,所以這件東西呢,應該説,還是有一定的收藏價值。它是瓷的文化,漆的文化,書畫的文化,三位一體。是吧,三種文化嘛。

  周圍的藏家們看到這樣一幅看似不起眼的對聯都得到了專家的認可,也趕緊把自己的藏品都給專家們,也想自己的寶貝能被專家肯定。

  專家:我先看看。這個叫附耳,不是附在兩邊嘛,附耳三足鼎,附耳三足帶蓋鼎,比較素,沒有花紋,沒有紋裝飾只有一道工,個頭比較大,直徑大概齊有20多吧,20多吧,對,對,對。保存,保存狀況挺好的,沒有什麼毛病。這個蓋好像是的。

  藏家:以前修的。

  專家:多少錢買的。

  藏家:當時買的6萬左右。

  專家:不錯,值了。

  鼎是青銅器的最重要器種之一,是用以烹煮肉和盛貯肉類的器具。從商代到秦漢延續兩千多年,鼎一直是最常見的卻又是最神秘的禮器, 一般來説鼎有三足的圓鼎和四足的方鼎兩類,同時又可分有蓋的和無蓋的兩種。

  這個整個呢,比較厚重,分量也比較重,耳朵也比較粗,你看沒有粗壯,三條腿立這個也非常的好,而且底下有這個灰,這使用過的,使用過的痕跡,當年這是作為一種祭器或者是食用器的鼎,底下用火煮,加火煮過東西,這裡頭煮東西。

  藏家:使用過的。

  專家:使用過的,有實用作用,對,對,對。就是這個,可惜了就這個,這個蓋啊,有點毛病,這有點壞,修了一下,這個是反銅地。

  專家介紹説,這只銅鼎的底部反銅很漂亮,一般來説,反銅地的銅器價值往往比較高,從這只銅鼎的造型上來看,應該是屬於戰國到漢朝時期,並且在當時是屬於實用器,像這樣保存完整的實用鼎是非常少見的。

  藏家:器形還可以,實用。

  專家:實用,實用器,底下用火燒,煮東西用的,實用器。

  藏家:謝謝了。

  專家:沒關係。

  藏家:哪個年代的。

  專家:戰國晚期的,

  兩天的海選下來,專家們收穫還真不少,像那對徽漆瓷板對聯和掐絲琺瑯器都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時,溫州藏家們的熱情和收藏的高水平也使專家們對明天的海選充滿了期待。

  一天的海選下來,專家們都覺得,隨著溫州經濟的發展,當地的收藏水平也在不斷提高,尤其是那對琺瑯器,給專家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明天是溫州尋寶的最後一天海選,在明天的節目中,又會有那些寶貝出現呢?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