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間尋寶-走進周村(三)(2007/05/30)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6:23 來源:CCTV.com

  今天是藝術品投資民間尋寶記走進周村海選的最後一天,在昨天還選結束的時候就聽説,周村有一件可以和清明上河圖比肩的大寶貝,而且今天將會出現在我們的海選現場,那麼這到底是一件什麼樣的寶貝呢?還是一起去現場看看吧。

  周村是古老而又新興的商貿名城。自古商業發達,明末清初周村就以其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魯中工商業重鎮,成為遠近聞名的“旱碼頭”。來到被乾隆帝稱為天下第一村的周村,專家們不僅僅古玩店裏發現了寶貝,在周村狀元府的私人博物館裏專家們也發現了不少寶貝,看看這位,在這放寶貝的櫃子裏進進出出拿了好幾回藏品,還真夠忙活的。

  專家:這我看是康熙的,開門見山的,你看它底下中沿,康熙它有一個很典型的特徵就是中沿,這底釉上面中沿非常明顯,還有這漆內底也是非常這個地道的中沿。它又深又尖又圓,又符合康熙中沿的特點,

  五彩瓷器是釉上彩中主要品種之一,俗稱“古彩”,也稱“硬彩”。 康熙五彩瓷器是五彩瓷器燒制以來進入最頂峰時期,這時的五彩器色彩華麗,筆線豪勁,繪技精巧,藝術造詣極高。康熙五彩以色彩豐富和紋飾精美享譽後世, 彩料表面晶瑩透徹,具有玻璃質感。花卉圖案具有工筆畫一樣的藝術效果。人物等紋飾雖沿用明代單線平涂技法,但受版畫藝術影響,各種形象、姿態、質感等都是運用線的粗細、頓宕、疏密、長短來加以表現,取得較好的藝術效果。

  同期:另外你看它這個白釉,外面一圈白釉。它有一個這個像扔了一塊石頭以後,有擴散波,這擴散波的感覺,有一輪輪的擴散波,此外它這綠釉非常透徹,就是説,它不含任何雜質,提煉的很精細。


  專家説,這件筆筒五彩上有又描金,而在古玩行有句老話説,五彩加金,價值連城,因此這件筆筒現在的價值也遠遠超過了當時藏家購買時的價格。

  藏家:買來的。這個是翰海拍的。當時拍的很便宜的。也就是6萬塊錢,沒加佣金。

  這最後一天海選還沒有開始,等待鑒定的藏家們就早早的在鑒定現場排起了長隊,專家們希望還能發現更多有價值的寶貝,藏家們更是希望自己的寶貝得到專家的認可。看看這位老大爺吧,不知道他的寶貝能不能得到專家的認可呢?

  專家:您以為這個是什麼東西呢?

  藏家:我以為這個很有觀賞價值的。

  專家:是什麼材料你知道嗎?

  藏家:材料我不知道。

  專家:那麼年份呢,你以為這個是什麼年份呢?

  藏家:這個光看著它就像…它是不是底下有啊。

  專家:大明宣德。

  藏家:大明宣德。

  專家:哎呀老師傅,我告訴你啊。這個東西首先它不是汗白玉的,然後它也不是大明宣德的。

  老先生的寶貝沒有通過專家這一關,這件器物專家認為,是用樹脂石粉合成材料做出來的,從造型上看既不像是華表也不像是天安門的金獅橋,而器物上雕刻的龍紋也不符合明代工藝,這應該是一件現代倣品。

  所以您這個東西啊,老先生,辛辛苦苦一輩子,花了退休金,給人家受騙上當,那千萬要注意。不懂的東西還是多問多看,慢慢下手,否則吃了大虧。很不值得。

  藏家:每個星期六和星期天,我媳婦也剛退休,到市場去逛逛地攤,有的人他要一萬塊錢,

  專家:老先生這個東西呢百八十塊錢了不起了,幾十塊錢成本夠了,你是血汗錢啊。

  藏家:要叫我老伴知道。

  專家:所以老師傅您這個事情也説明了,我們收藏市場是有風險的,不要盲目投資。

  藏家:覺得孩子都出去了,辛辛苦苦,有好的東西就買吧。

  藏家:昨天我等了一天了,今天早上我四點就來了。就這樣吧。

  這位老先生的收藏可真是讓專家都替他難過,專家們也一直在提醒那些藏家們,在收藏寶貝的同時一定要多問多看,不能盲目的進行。之前一直都説,周村由一件可以和清明上河圖比肩的寶貝,這可吊足了專家們的胃口,專家蔡國聲都被吸引,從臺上走下來,都想看看這是一件什麼樣的寶貝?

  專家:我想請教,這幅畫你畫了多長時間。

  藏家:兩年吧,我60多歲了,畫的我小的時候的東西,我小的時候生長在這個位置。

  專家:這個東西我看看應該很感動的,這個是當代民間的一種風土人情,把古時候的金周村的風土人情都把它表現出來了,通過這張畫,重現了古時候的一些風情,那麼這種筆墨,這個章法和我們南宋時期,張弛段的清明上河圖呢,實際上是一脈相成的,

  原來之前所説的寶貝,就是這幅《古城金周下河圖》,長卷是這位藏家根據當地歷史商業文化背景,歷經兩年時間精心繪製而成的。畫中真實描繪了清末古城金周村商埠林立、市民熙來攘往的繁榮景象,共出現人物2000余人,或達官貴人,或三教九流,具有濃郁生活氣息,説他是周村版的清明上河圖還真是不為過啊

  專家:收藏的價值應該是比較高,尤其是這裡的,一些文詞方面的東西我認為這個也應該它是千古流芳的這個作品,那麼筆墨是一個問題,更重要的是滿腔的熱情。所以它的這個很感動的。

  雖然藏家並沒有把《古城金周下河圖》的原件帶來現場,只是帶來了複印件,但是這件寶貝的顯身還是使專家們對周村的藏家和寶貝充滿了期待。瓷器一直是收藏中的一個大類,不知道今天的還選海會不會有什麼令瓷器專家們更加滿意的寶貝出現呢?

  專家:這個從什麼地方來的。

  藏家:是從農村收來的。

  專家:從農村收來的,花了很貴的錢吧。

  藏家:三四十塊錢。

  專家:你知道它是什麼年紀嗎?

  藏家:不知道。我喜歡中國的歷史文化,園林綠城。

  專家:明代的。明代的一件刻花。

  一件花三四十元錢從農村賣來的大盤是明代的龍泉窯瓷器?專家的話剛落,周圍的藏家們都覺得不相信,看來周村的收藏水平還是不容小看的

  專家:你這件盤子相當規矩啊,不變形,大盤子不變形很少的,顏色是青綠色,顏色也比較正,當然沒有那個翠青的好,還有龍泉窯不能開片,你一次開片也沒有。所以它是一件極珍貴的東西。


  龍泉窯瓷器發展的輝煌時期是在明代,其釉色呈淺青色,薄而光亮。宋中期以後,完全形成自身的特點,以粉青和梅子青釉著稱於世,這件大盤屬於青綠色,顏色也比較正,可以説是一件難得的珍品。

  專家:你還有一件。這件我們入圍了。

  藏家:這件小的。

  專家:看一下小的看一下,也是一個人買來的。

  藏家:不是一個人。

  專家:你先告訴我你買了多少錢?

  藏家:15塊

  專家:從農村裏買的。這件不錯,這件刻花刻的很好。

  藏家:我感覺是老東西。

  藏家這次成功的撿漏將現場所有人折服,兩件不到八十元錢從農村收來的瓷器都得到了專家的肯定,而專家也被周村藏品的豐富徹底征服了。

  專家:這件東西很好很好。

  收藏者:好在哪。

  專家:因為它是葵口,葵花口,像這類東西啊,它的工藝也是比較複雜的。

  專家説這只龍泉窯葵口盤應該是屬於官窯瓷器,盤子釉水肥潤,製作工藝複雜,在盤壁使用的是刻花技法,而盤心則是印花,這些工藝特徵也符合龍泉窯瓷器的特徵。

  收藏者:這兩個都是一個時期啊。

  專家:這件是明代的,肯定是明代的,這應該是明早期的,那個也是明中早期的,我沒有想到能碰見這樣一件東西,這樣的東西我曾經看到過一件是乾隆倣的,乾隆倣的也要一兩萬,挺好你運氣好,那麼我們今天也從你這兒看到了,我們國家很珍貴的龍泉器物,也謝謝你啊。

  今天海選中出現的兩件明代龍泉窯瓷器和之前海選時出現的那對用來吃飯的鬥彩碗令專家們大呼過癮,沒有想到在這小小的周村,竟然可以發現這樣難得的珍品,看來這天下第一村的稱呼還真不是白得的,而我們常説的臥虎藏龍用來形容周村的收藏應該也不為過吧。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