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藏品鑒定會(二)(2007/06/12)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6日 16:5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在古琴的鑒定區,伴隨著悠遠的琴聲,專家也為這架古琴找到了清晰的斷代依據。

  今天的主場,我們鎖定在北京,藏品的鑒定會場,象往常一樣人山人海,藏友們帶著自己的寶貝,從各地趕到北京來,希望能聽到專家給出一個準確的判斷。不過,與往常不同的是,在鑒定區域,傳來陣陣悠遠的古琴聲,難道,今天的鑒定會,破例還配有現場演奏嗎?

  藏友彈奏的是一曲西晉的古調,叫“九狂”,看看專家讚許的目光,莫非這優美的曲調,也能給這架琴的鑒定加分?

  這架琴,制式厚重,漆面看起來老舊,性能也不錯,至今猶能彈古調,鑒定專家會把它斷代到何時呢?

  專家:專家:當然看這裡面,您裏面兩個可能是因為後配的,原來的那個可能掉了。

  收藏者:對對。你很聰明。是。

  專家:跟原來不一樣。制式不一樣。

  收藏者:這是我配的,原來是玉,後來玉打碎了。

  火眼金睛的專家,迅速發現了琴中不到代的地方,不過,藏家介紹説,這架琴傳到她手裏時,已是第五個收藏者,可謂流傳有序,而且,這架琴的材質,還有蹊蹺之處。

  收藏者:底子特別硬,因為表面是桐木,桐木的跟和硬木因為古琴是天地而合,天呢就是一個桐木,底板又是另外一個,兩種對抗的力量。

  藏友準確的闡述,讓專家再度認真琢磨起這架琴來,究竟這琴是什麼時代的,價值如何,相信謎底一會兒就能揭開。

  鑒定會場外,還有藏友帶著寶貝陸續趕到,全都包裹嚴密,相信裏面都是收藏多年的積累,瞧,有位藏友就抱來件形制碩大的器物。

  專家:檀木應該還是南方的。

  收藏者:南方的。

  專家:對北方一般都是屬於松木的。這還是從南方過來的木,我覺得這個做工應該是屬於,從它的形制來講,風格來講,應該是南方的風格。

  專家判斷這件器物的材質是黃檀,屬於硬木一類,藏友説收藏到它已有幾十年了,看它工藝繁複,材質也還不錯,可能是發現了寶物?

  專家:因為早期來講並不是那麼複雜的東西,早期做屬於,雖然簡單但是做的很精緻,但是從它雕工來講,從它開臉,從它風格來講,雖然看著特別複雜,但是它不精,開臉這年代不早,做的很粗糙。

  原來,工藝繁複決不等同就是精工細作,這也提醒藏友,在投資時,要綜合考慮了諸方面因素後方可出手。可是,有位藏友,就拿來一件工藝更加繁複的器物,據介紹,被簇擁在寶石當中的這個觀音,足足雕有一千隻手。這是怎麼樣的計算方法呢?難道一隻只手來數嗎?


  專家:中間的雕刻是11面觀音。

  收藏者:11面千手。

  專家:11面觀音呢也可以講,就是講千手千眼觀音,這都是手啊,這都表示手,而且每個手心裏有眼睛,因為胳膊應該是42隻胳膊,我沒數,按道理説應該是42隻胳膊。

  專家:然後呢,每只胳膊上長出25個手,這樣話就構成1千個手了。每個手心裏邊有一顆眼睛。

  原來,造型都有法則可循,這千手千眼形象的塑造,確實構思奇巧,工藝也十分精細。千手千眼觀音,從我國唐朝武則天時期就出現了,那這件作品,又可以斷代到何時呢?

  專家:具體到這個造像來講,中間是千手千眼觀音,然後呢,這兩邊呢,是度母,這個紅度母,綠度母,這下面是金剛守菩薩,整個的工藝非常地精巧細密,我的看法呢,這件東西的時代,也應該屬於明萬曆前後的,不會晚到清去。應該説是非常少見的,是一件很珍貴的藝術品。這四個角,你仔細看,他都長了一個手,有眼睛有鼻子有手,這種做法呢,到清代以後,往往沒有了,省略了。因為這些很費事,做這個夜叉多費事啊,往往這個角落,往往就省略了。

  著重細節的塑造方法,幫助專家把它斷代到了明萬曆時期。處處著意刻畫的這件唐卡,做到了繁複精巧的極致,可是比複雜工藝更讓人炫目的是,它還鑲滿了各色寶石,據藏友介紹,上面足有1500克寶石。

  專家:它是用了大量的鑲嵌工藝,然後底子呢,鑲嵌的底子是用銀。都是銀的,全是銀的。然後紅寶石,綠松石音,用各種寶石裝出的花卉,所以這個是非常的名貴的了大量的寶石、精湛的工藝,不消説,這件唐卡是個真材實料的大寶貝。在古琴的鑒定區,伴隨著悠遠的琴聲,專家也為這架古琴,找到了清晰的斷代依據。

  專家:它這個音符,這個我覺得啊,這個原代來講,他到宋代都有一個定勢的,它基本上這個琴就是有比例的,完了以後,這個13款東西來講。

  收藏者:徽位。是音的位置。

  專家:徽位,比較簡單。另外還有一個,它這裡頭這個,這個紐,一般元代來講,元代到宋代,應該是馬蹄形的,到後代就不一樣。

  收藏者:它就配的,對對。

  專家鑒定這架琴可以斷代到宋元時期,距今已有近千年的歲月,依然可以演奏清悅的曲子,可真是今天藏品鑒定會的一大明星寶物,不過,在等待鑒定的大小包裹中,還隱藏著不少品類的寶物呢,有位藏友帶來件流金溢彩的塑像,看起來十分華貴,難道是純金打造的?

  專家:這個在文獻記載裏叫滲金,滲金佛像。從它的成分來講,它和我們現在一般市場上見到的,比如青銅做個像,外面貼金箔,這叫貼金的意思,鎦金就是加上汞,然後給它浸泡,然後貢蒸發掉以後,金屬金子的成分留下來,這叫鎦金。

  收藏者:鍍金。

  專家:鍍金那就是我們,鍍金這個工藝就更晚一點,因為這個工藝比較複雜,牽扯到化學。

  原來,打眼看起來相似的“金”塑像,竟有“滲金”、“貼金”、“鎦金”、“鍍金”等許多價值完全不同的鑄造方法,這裡面區分起來可需要大學問,專家判斷這件塑像是明代的滲金工藝,這又是種什麼特殊技術呢?

  專家:這種它不叫鍍金也不叫鈮金音,也不叫鎦金,因為它的金含量很高,這個它有一個專門術語,叫滲金,就是以金加一定量的銀,還有一些其他的金屬,以金為主,金超過90%以上。

  收藏者:它這個我測的是,金佔了91%,銀佔了7%,另外可能就是1%的雜質。

  專家:對這就是所謂滲金佛像,就從質量上講,它是滲金佛像,這種佛像,滲金佛像的體現呢,就是從明朝開始出現的,用貴重的金屬來做佛像,當然都是有錢和有身份的人了,一般人不可能做的到。

  看來這件塑像幾乎就是純金鑄造的,當然很珍貴,一位藏友也帶來件塑像,這又是用什麼金塑造的呢?

  專家:那個老東西以後吧,越是犄角旮旯音的金保存的越好,越是外邊越容易蹭掉,因為臉蛋鼻子上都容易蹭掉,它這個相反,越是該蹭掉的地兒沒掉,不該蹭掉的地兒都沒了。


  這件塑像專家判斷是贗品,不過也為我們辨別真偽金塑像,提供了參考,就是器物的磨損痕跡也是鑒定要點之一。這一套擺在鑒定桌上的金器,看起來沒有明顯的使用痕跡,專家又從哪尋找判斷依據呢?

  專家:喝酒用的,這個是個酒壺,這兩個是杯子,這酒杯,這個器形,這個層頂啊,這個流紋也很長,這個器形,就是萬曆時期的特點,你像萬曆木出土的金銀器,都是這種特點,風格特點是完全一致的。這種上面有點掐絲的這種方法,也都是萬曆時期開始的。

  這套酒具上鑲嵌的寶石,也全都符合明代萬曆時期的特點,看來對一件器物下判斷,有工藝、材質、藝術特點等不同層面的觀察方法,只有方方面面都吻合時,才是確認無疑的寶物,這,也正體現了收藏的無窮魅力。

  流傳有序的珍貴古琴,黃金鑄造的一套酒具、長壽佛,鑲嵌寶石的珍罕唐卡等等,今天北京的藏品鑒定會可真是精品迭出,正應了藏寶在民間的話。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