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間尋寶-走進溫州(五)(2007/06/08)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6日 16:26 來源:CCTV.com

  昨天揭曉的溫州十大民間優秀寶物讓很多觀眾朋友對溫州的收藏文化刮目相看,改變了很多人認為溫州是“經濟森林、文化沙漠”的片面看法。今天我們將要揭曉的是溫州十大民間寶物,我們一起來先睹為快。

  溫州古稱甌。曾是西漢時期東海王的都地,有著2000多年的歷史。在古城溫州,我們尋寶攝製組,經過兩天緊張地評選,從4000多件藏品中挑選出100多件,進入了復選,其中有10件已經成為了我們的十大優秀寶物。而溫州十大寶物也馬上就要出爐了,據説他們的出身都非同一般。那究竟是哪幾件寶物能最終問鼎呢?我們先來聽聽藏友是怎麼説的。

  要説瓷器要選的話,體現我們溫州特色的話,那麼這件罐子呢是唐代的雙器青釉褐斑的這個唐代罐子是典型的甌窯的風采,那麼本地的甌文化的話,這件可以代表。

  看來這位藏友對青瓷情有獨鍾,一上來就看中了這件極具地方特色的青釉褐斑罐,並説出了它的年代。就在藏友滔滔不絕地評説寶物的同時,專家們也在不停地竊竊私語,究竟是肯定這位藏友的説法,還是另有看法呢?

  眾人期盼已久的溫州十大民間寶物終於亮相了,這第一件就是甌窯的瓷器,但是很可惜,並不是藏友選中的那件。剛才那位藏友看中的青瓷罐子。讓我們來聽聽專家對這件寶物的評述吧。

  這兩個青釉褐彩罐是甌窯的,這兒幾件青釉罐也是甌窯的。那麼為什麼我們説它是甌窯,而不是甌窯,甌窯的胎比越窯白,這是它的特徵之一,甌窯它的釉色比越窯淡雅這是它的特徵二,因此現在我們所見的,十大寶物的這件器物它是一件非常有典型意義的標準器。因此這件器物,我們專家組給它的市場參考價值5萬到6萬。謝謝諸位。

  儘管不是藏友選中的那一件,但是精美的甌窯瓷器還是得到了專家高阿申的肯定。專家給出的入選理由是:造型精美,工藝複雜,且極具地方特色。

  第二件獲得溫州十大民間寶物的藏品是:釋迦牟尼成道像。入選理由:屬於明代藏傳佛教鎦金像,做工精緻,金色完美,具有很高的歷史研究價值和收藏價值。

  這件像它的題目應該是釋迦牟尼佛成道像,從他的面相上,造型上,衣紋上,我們都能推斷出來,它應該是屬於西藏中部地區,能夠流傳到我們這個浙江來,也是歷史背景也是很值得考證的。它這個做工非常的精美,金色也很完美。這個蓮花瓣的紋式各方面都很精美,因此我們給它評為十大寶物之一。這件像無論從他的藝術性上,還是它的收藏價值上都是很高的,因此我們專家組經過評議,給他定在人民幣10萬元左右。好謝謝各位。

  第三件入圍的藏品是明代水月觀音像。入選理由:做工精美,觀音形象生動,富有又神韻,整個造像表現了豐富的佛教內容。

  解説:十大寶物評選到這裡,氣氛更加熱烈,整個鑒定現場達到了一個小小的高潮。這不,又有一位藏家自告奮勇地上來猜寶。

  我看還有這個犀角,犀角也是非常稀少的保護動物,是清末的東西,看起來雕工非常好,也很好看,這件可能能入選。

  果然不出所料,第四件進入十大民間寶物名單的藏品,正是這位觀眾選出的犀牛角手杖。入選理由:材質昂貴,做工精緻,保存完整,且有歐洲貴族的族徽。

  這是一隻清代晚期的廣作犀角手杖,也叫文明棍因為這個手杖太細,實際上只可以做做樣子,但是身價不菲,那麼剛才我説,這個是犀牛角做的,那麼犀牛角有亞洲犀角和非洲犀角,那麼大家請問一下,我請問大家一下,這個是非洲犀牛角雕的,還是亞洲犀牛角雕的。

  觀眾:這個是亞洲犀角,因為它這個是竹絲紋,還有粟米紋可以證明。

  專家:好好。

  觀眾:我認為他是清末廣做的,所以它是非洲犀牛角。

  那麼我講這個應該是非洲犀牛角,剛才這位朋友講的很對,這個是晚晴廣做的。因為廣州這個地方呢,是在清代的是進出口貿易的中心,國外的非洲犀角料和亞洲犀角料都經過廣州這個地方來做。

  犀角按其産地,大約可分亞洲犀和非洲犀兩大類。歷來被中國視為“物之珍”、“國之寶”。明清時期,亞洲犀牛角雕刻以其獨特的造型及工藝,鑄造了鮮明的時代風貌。非洲犀角雕刻在我國出現較晚,大多出現在晚清時的廣州地區。由於本身質地較差,容易乾裂,所以較之明清時的亞洲犀角雕刻相形見拙。

  我們專家大家討論了一下,估算了現在市價是在20萬元左右,那麼為什麼這樣説呢,因為非洲犀角實際上它的價值是不如亞洲犀角,再説它雕刻的年份應該是清代晚期的廣做所以綜合這些原因,那麼我們大致行情是20萬左右

  這入圍溫州十大寶物第五件的藏品還沒公佈,專家王春城上來就先給自己頒了一個特別的獎項。

  大家下午好,這個跟大家各位考官申請一個獎項,姍姍來遲獎也有我一份,在座的老師我也講過了,我一看底下考官這麼多,跟方主編説給我往後排,往後排,但是非得讓我上,接受大家考試,現在要講的是一件龍泉窯的瓷盤,那麼價格我想請藏家自己報下價格好不好,來有請。你估計這個價格在你心裏的價位,你認為是多少。

  藏家:10萬多一點。

  入選溫州十大寶物第五件的藏品就是這件元代龍泉窯模印龍紋盤。入選理由是:器物製作精良,釉色青綠純正,刻畫清晰流暢,為元代龍泉窯青瓷典型器。那麼專家組給出的估價和藏家的心理價位一致嗎?

  10萬多一點,大家認為怎麼樣?

  觀眾:值。

  專家:40萬。

  觀眾:35。

  觀眾:20萬。

  觀眾:80萬。

  觀眾:40萬左右

  那麼這件瓷器,紋式剛才我也講了,不是很清晰,但是製作非常精良,釉色很純正,青綠色釉色很純正,那麼刻畫的花紋也非常的流暢。應該説是原代龍泉窯瓷器當中的典型代表作,那麼我們給他這個評價應該説是沒有問題的。

  第六件入圍的藏品是民國折扇一組。專家金運昌一上來就給大家出了道難題。


  折扇這件東西啊,我想大家都知道,它不是中土所産,大家知道他是從什麼地方傳來的。

  觀眾:折扇是日本傳過來的。

  專家:還有嗎。

  觀眾:韓國。高利人。

  哦對,是這樣,現在一般認為,折扇是宋代從高利傳到中土的,經過明清兩代,折扇獲得了極大的發展。

  折扇在宋代經由高利傳入我國。很快地在朝廷和文人學士中間廣泛流傳。中國匠師利用棕竹、湘妃竹、象牙、黃楊木、檀香木等為扇骨進行製作,文人在兩邊的扇柄上鐫刻詩詞字畫、人物、花鳥、山水等,創造了具有中華民族獨特藝術風格的折扇,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藝術財富。入圍溫州十大民間寶物的這組折扇,專家給出的理由是:為民國時期名家精品,繪畫精美,製作考究,保存完整。

  入選十大民間寶物第七件的是:明代掐絲琺瑯花角瓜。説到這件寶物來歷可不一般,它是一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國藝術精品,由一位老先生遠渡重洋,將它從巴西帶回祖國。最終也入選了溫州的十大民間寶物。

  這件東西是他回流到國內的一件掐絲琺瑯,明代的花觚這從花鼓的造型非常優美,大家也看到了,它的流線型非常優美,咱們在放大鏡下面看,它的右側玻璃光澤非常好,並且有明代的一些掐絲琺瑯的沙眼。我們根據專家代表團給它的估價是25萬至30萬謝謝。

  入選本次2007民間尋寶溫州十大寶物第八件的是遼代的銅靴,入選理由:年代久遠,具有遊牧民族典型的形制和特點,存世量極少。

  第九件獲得溫州十大民間寶物的藏品是清代瓷版畫一套,入選理由:為清代著名瓷畫大師程門的作品,畫作清新淡雅,器物保存完整,且淺絳彩中雪景的題材至今很少見到。

  最後一件晉級成為溫州十大寶物的藏品是:明代和田白玉桃形杯。入選理由是:器型優美,玉制較好,有一定的市場升值潛力。最後專家組給出的價格是6萬元人民幣左右。

  民間尋寶記的溫州之行讓我對溫州有了全新的認識,原來不是溫州的文化不發達,而是溫州的經濟太發達了,所以相比之下文化的影響力比不上經濟的影響力就顯得稍差了一些。相信要不了多久,溫州的文化産品也會飲譽國內外。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