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間尋寶-走進周村(五)(2007/06/01)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7:27 來源:CCTV.com

  作為中國古代商業集散中心的古老周村,在五天的時間內,向我們慷慨的展示著自己經久不衰的魅力。中國最早的票號訴説著她往昔的輝煌,而特色小吃周村燒餅和醬菜則期待著新朋友的到來。那麼到底是哪十件寶物能吸引住專家的目光,為這座美麗城市的尋寶之行畫上完美的句號呢?獲選周村十大寶物第一件的是:晚明吳?白描十八學士中堂。它的當選理由是:人物造型生動流暢,墨色渾厚,屬於明代晚期白描作品中的精品。

  蔡國聲:我們知道書畫的鑒定,首先我們要看它的時代,這幅東西打開來以後,從它的紙張、墨色、章法、落款等等這個氣息給我們感到就是一個比較宏大壯觀的明代晚期的作品。那麼我們專家估算這幅東西的市場價現在大約是在60到80萬左右謝謝。

  獲得周村十大寶物第二件的是:漢代夔龍蒲紋玉璧。它的當選理由是:夔龍紋飾雕刻精美,器型較大,保存完整。

  山東東邑文化是四邑中最為發達的一種文化。這樣的玉璧,古人在琢制的過程中會費很大的力,而且要用很長的時間。那麼請大家對這個玉璧根據咱們國內市場估一下價。你看多少為好?60萬,有100萬的,20萬的,200萬的,還有300萬的。關於這個玉璧的價格,我們專家組反復爭論和討論。因為這種玉璧目前的市場價,還不是很成熟,也就是説它具有廣闊的升值空間。我們給出了一個50萬元左右的參考價。

  獲選周村十大寶物第三件的是:清順治《本草綱目》一套。它的當選理由是:品相完好,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文物價值。

  我們知道李時珍《本草綱目》在世界的藥物史上是舉世聞名的,他用了畢生的精力去全國各地去採藥、去問藥,然後寫了這一套《本草綱目》他成套的時間是在明代晚期,而這一套是清初順治年間的東西,也就是説,它是第二本。那麼我們專家組經過反復地評選,認為它這個價格是定位40到45萬左右謝謝。

  獲得周村十大寶物第四件的是:齊國刀幣六枚。它的當選理由是:文字優美,成套存市量極少。

  像這樣精美的刀幣集中收起來一套是實屬不易。我收藏20多年貨幣,都沒有收集全六枚刀幣,因為六枚刀幣,其中以六字刀和安陽的法畫的五字刀是最為難找的。存量也最為稀少,價值也很貴。那麼根據這幾年古玩市場價格的猛漲,我們專家組綜合分析,這六枚刀幣它的綜合價格大概在五十萬元左右。好謝謝大家。

  咦?是誰把這把破椅子端到臺上來的?聽藏家説,這是他幾年前花40元錢收購的。它怎麼能成為周村十大寶物的第五件藏品呢?

  這個交椅咱們剛才看的也是交椅,是單背交椅不是圓圈的,那個圓圈的交椅如果是黃花梨的,全世界發現的見著錄的,一共10隻左右。

  交椅作為明代圈椅的前身,主要流行在宋元前期。在清代逐漸變為一種權利的象徵,多陳設于行營或祠堂中。

  那麼這個呢,包漿自然是鐵力做的。它清代初期經過修理和加固,這個鐵活秀色也很自然,唯獨有點缺陷就是它缺一個腳踏板。那麼現在給它估了一個15萬左右,因為這是符合國內的市場行情。

  花幾十元錢,就得了15萬元的大寶貝,這位藏家可真是揀了個大漏。正在此時一位藏家主動要求上臺猜寶。他説在台下注意這個筆筒很久了。他能猜對嗎?獲得周村民間十大寶物第六件的是:清民窯料器筆筒。它的當選理由是:造型工整,顏色鮮艷,富有地域特色。

  我們選的料器的筆筒吧。因為料器呢,也稱玻璃器,在山東的佛山淄博是歷史很悠久的,並且長期也供給,作為北方,供給宮廷裏面的一些個料器的貢品。

  咦?奇怪了。這件筆筒的底款明明是光緒年制,專家為什麼定它為民窯的作品呢?

  筆筒也是我們廣大書法家和文人所喜好的文房用具之一。所以今天選的這個筆筒,雖然在底部有光緒年制這個名稱,但是它這個款式是不對的,不是我們宮廷所造,因為除了山東的料器,還有北京的料器,還有我們宮廷裏面的玻璃座,造班處,來做這些玻璃器,這件東西不是官方作品,而是説我們山東料器所做的民間流傳有序的一個作品。我們根據市場價,專家團來給它評定了是2萬到3萬左右。還有增值的空間,因為它流傳這樣的筆筒比較少。謝謝。

  獲得周村民間十大寶物第七件的是:新石器時代玉鏟。它的當選理由是:年代久遠,器型規整,能代表龍山文化的特點。

  專家:那麼這件還可以叫玉樂。玉樂也可以有有孔和無孔之分。那這件玉樂的孔鑽得也很周正,下面弧刃也很鮮明。它是長身的玉樂,一般的玉樂寬的比較多。那麼這幾年新石器的玉禮器和玉工具漲得很快。那麼這件玉器,初步根據我們專家團論證,大概市場價在15萬元左右。

  獲得周村民間十大寶物第八件的是:康熙粉彩瓷碗。聽説,它當選背後的故事還真有些曲折離奇。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專家:這件碗,我們發現它的時候主人講用這只碗是來吃飯的,這在全中國是非常罕見的,這也是淄博人的偉大啊,淄博的寶物確實很多。我們剛開始拍賣他為雍正時候的康熙,後來我們專家組也對它進行了討論,這件器皿它是大紅大綠,為什麼這樣説呢,因為它的紅是礬紅,而雍正的時候呢,它的紅一般是粉彩。那麼用大紅的只有兩種,一個是康熙,一個是明代陳化,那麼它用低款是大明陳化年制,符合康熙和雍正時候的特點。但是根據它大紅大綠這個用的硬五彩用的五彩,就硬彩這個特點,我們把它定為康熙時期。

  專家對寶物給予很高評價,藏家卻把它當成飯碗。而剛才猜寶的藏家也懊惱不已,原因是他選擇的碗和當選的這件粉彩瓷碗雖近在咫尺,可他就是沒發現!看來,不多增加點藏寶知識,很可能就會發生拿著寶貝找寶貝的尷尬情況。

  幸好主人沒把它打碎,因此這件碗,我給它的估價是15萬到20萬。好謝謝大家。

  獲得周村民間十大寶物第九件的是:新石器時代白陶?。它的當選理由是:造型獨特,器型完整,文物價值極高。

  這個造型像三條腿上頭一個雞,像一個鳥體的化身。我們知道,我們山東地區是東邑的發祥地。東邑的信仰是以鳥圖騰,這個在史料當中有大量的記載 。

  ?創始於新石器時代,早期的造型特點為:圓腹,短頸,口部短流,是一種陶質炊具。後期口部變長,逐漸演變成酒器。盛行于山東龍山文化時期。

  這件器物呢,這個因為沒有其他的拍賣價格做比較,所以説我們專家團逐步考慮這件器物給它定一個二萬元的開口價,但是這件東西,我需要補充一下,有著非常高的研究價值和收藏價值。

  獲得周村民間十大寶物第十件的是:唐代瑞獸紋鏡。它的當選理由是:雕刻工藝精細,保存完好。咦?這紅紅的一條絲線也不能提,係在鏡子上到底是幹嘛用的呢?


  為什麼當大家看的時候,它上面有一個紅繩穿過了,因為那個瑞獸的腿是透腿的,透腿的來講比不透腿的就不一樣,透腿的鏡子十分罕見,非常少。所以我們入選了這個10大寶物,目前根據這個嘉德跟瀚海拍這個銅鏡的價格在這類的鏡子應該是能夠拍到25萬元左右。


  原來這根紅線是藏家為了突出寶物特點故意係在那裏的呀。專家組經過討論,決定將最認真藏友的稱號授予給他,表揚他的用心良苦。同時授予專家高阿申最及時發現獎,表揚他反復研究再三斟酌,及時點醒藏家,為使更多藏家明白藏品真實價值所做的努力。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