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間尋寶-走進周村(四)(2007/05/31)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6:38 來源:CCTV.com

  昨天有一位熱心的觀眾朋友給我打電話,説看了專家在山東周村尋寶特別激動,因為專家不僅在尋寶活動的海選現場免費鑒定,而且還深入到私人博物館和50多家古玩店挨家挨戶尋寶,解決了許多藏家多年解決不了的疑難問題。他最關心的是周村民間寶物排行榜什麼時候能出爐,好,我們現在馬上就向您公佈。

  為了體現周村民間寶物排行榜的嚴肅性,我們特意把活動現場移師到周村區政務廳的大禮堂裏。專家對參加復選的110多件藏品仔細辨別,不放過每一個疑點。同一件寶物,只要有一個專家提出反對意見就取消上榜資格。復選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結果還是一個謎。熱情的藏友們紛紛上臺開展寶物排行版競猜。

  不知是謙虛還是對自己的寶物沒把握,這位藏友居然沒有把自己的藏品列入寶物排行榜。其實,第一件獲得周村十大民間寶物優秀獎的藏品就是他的明代銅佛。獲獎理由是:銅佛華冠漂亮,體型碩大,高80厘米;最大的特色是底部的蓮花座是反向的,與眾不同。

  專家:這個剛才大家看到了,剛才這個持寶人,搬佛的持寶人臉上笑咪咪的,他為什麼笑呢?這裡我透露一個秘密給大家,這尊佛是他這個禮拜六,在濟南買的,巧的很,他咬咬牙齒他花多少錢?花了16萬人民幣,我當時問他為什麼會買,他講不出道道來,他説憑感覺,我認為它的是真的,他就賣,他發了一筆財,至於發了多少,請聽慢慢講來。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啊,中國佛像造像的兩個類,一類是藏傳還有一類是什麼傳?能不能答上來,那位女士舉手了,你説什麼?對,漢傳,你真聰明,你太有才了!我們中國佛像有兩大類一類是藏傳,一類是漢傳,是從元代開始藏傳佛教不斷進入,但是這尊佛像漢傳佛像。

  根據我們專家討論了,我估計它的價格應該在40萬元人民幣,35萬元人民幣。謝謝大家!

  第二件獲得周村十大民間寶物優秀獎的藏品是晚清王懿榮篆書對聯。它的當選理由是:紙張珍貴,保存完美,書法功底深厚。最關鍵的是王懿榮雖然不是著名的書法大家,但是他對中國的文字研究有過不可替代的貢獻。


  專家:那麼我想請教那位藏友,王懿榮是我們山東人。我們知道不知道他的藝術特徵呢?我們持寶那位朋友,持寶人在嗎?

  藏家:我了解不多,但是挺喜歡,這中字畫,但是知道他是發現了甲骨文,所以就很喜歡,對他的藝術很喜歡。

  專家:好,這副東西呢?王懿榮書法作品裏面一個精品,剛才持寶人也説了,王懿榮是清代末期發現甲骨文的那個發現者,那麼我們知道,甲骨文的發現是上一個世紀初,王懿榮他派了一些人在中藥房裏,去抓藥,這麼抓藥的時候看到裏面有一些骨片,那麼骨片上好像有刀刻的痕跡,畫的文字然後他細心的發現,那麼他就到河南安陽小屯村這個地方,發現中國的最古老的文字,就是甲骨文,商代的甲骨文,那麼後來甲骨的研究轟動了整個世界和全人類,所以説它這個貢獻很大;這副對聯我們專家組給了一個很好的評價所以我們專家組上估價大約是兩萬五到三萬。

  第三件獲得周村十大民間寶物優秀獎的藏品是民國花頭開富貴春色大文章帽筒一對。民國時期像這樣的帽筒並不少見,而且在參加復選的110件藏品,民國時期的藏品從年代上看並不算久遠,那麼它的當選理由究竟是什麼呢?

  專家:它的作品為什麼能夠獲獎?這著名寬款式是黃山驕子,黃山蕉子到底是誰呢?我不知道座位知道黃山蕉子是是民國時期是的誰?有沒有?藏家知道嗎?

  藏家:畢洪濤。

  專家:行,看來這個藏家他知識比較有的,黃山蕉子是畢伯濤,畢伯濤是誰?畢伯濤就是民國著名的珠山八友之一,是清代末的秀才唯一兩個秀才之一,所以此次作品你看上去畫木勾畫的,還畫粉彩,它的粉彩渲染很非常漂亮,也是非常到位,你看畫中條意義入深,跟一般畫法有很大區分,這個畢伯濤先生其實他的傳世作品不算多,所以經過我們慎重考慮,這畢伯濤我們給一種市場的保守估價,在5萬快左右。

  第四件獲得周村十大民間寶物優秀獎的藏品是南宋淄博窯線條罐。獲獎結果一經公佈,現場藏友的表情立刻出現了異常,有的竊竊私語懷疑是不是專家口誤念錯了,有的瘋狂拍照留下圖片資料以供日後研究。藏友們十分納悶,專家王春城手裏拿的線條罐釉色純正,線條流暢而且老舊氣息非常明顯。為什麼它沒有當選,卻偏偏是淄博窯的線條罐榮登排行榜。

  專家: 我手裏拿的這件呢?地方應該是河北地區磁州窯係的,可能是河北地區燒的,我們的邯鄲地區。剛才這件被憑上的這件,胎有太發紅,口沿沒有用,線條也也非常密,應該是説淄博地區著名的淄博産品,那麼淄博窯本身到燒造成歷史比較悠久,大家都知道可是全國範圍內,在除了我們山東地區以外,在其他地方淄博磚窯應該説是很難見到的,反而磁州磚的東西比較多,這是它評上的主要原因,我們認為市場參考價格它的是在一萬左右。

  具有地方特色的瓷器能賽過著名窯口的瓷器榮獲優秀獎,這在我們30多座城市的尋寶活動中十分罕見,足以證明淄博周村地方文化對專家的吸引力。周村的一條大街歷經600年滄海桑田,至今依然保留濃郁的古舊氣息。難怪張藝謀等著名導演把這條大街作為古裝戲的拍攝場地。街上古玩店林立,很多店主祖祖輩輩經營古玩,至今已有幾百年曆史,撿漏的美事經常發生。您瞧瞧,第五件獲得周村十大民間寶物優秀獎的藏品就是一個撿漏的典型案例。

  專家:從農村一位老大爺手中買到的,它的來價大家想猜一下嗎?是多少錢?15塊錢,這是天下非常驚奇的事情,他花了15元錢人民幣。

  專家:龍泉窯盤子是藏家非常喜愛的一個器品,因為它可以使用,又可以擺設,但是這圓口的比葵口的多得多,無論是大的葵口還是小的葵口,它都是很珍貴,這件器物釉色非常肥厚,它的正面花卉紋,它使用兩種工藝,一個是在印壁,盤隔是刻花,盤心是印花,所以呢,這個工藝非常獨特的,那麼它的背面我們可以看到,它非常寬。這些都符合明初的特徵,我們剛才講葵口價值是非常高,我們專家組給它市場參考價是15萬到18萬。!

  與此同時,第六件獲得周村十大民間寶物優秀獎的藏品是竹雕山水人物筆筒,第七件獲得周村十大民間寶物優秀獎的藏品是明代黃花梨大筆筒,第八件獲得周村十大民間寶物優秀獎的藏品是寨王窯避雍硯,第九件獲得周村十大民間寶物優秀獎的藏品是白玉秋山爐鼎,第十件獲得周村十大民間寶物優秀獎的藏品是金代銅鑄觀音。優秀獎剛剛揭曉,一件需要好幾個山東大漢才能挪動的清代梓木大供案匆匆來到頒獎現場,可是藏品到了一樓就無法再移動上樓到頒獎禮堂的二樓,只能靜靜地立在這裡等待專家點評,原來它就是第一件獲得周村十大民間寶物地方特色獎的藏品。

  專家:大供案相當的厚重,版面容易整塊的字幕做成,接近4米,腿也很寬很厚,很適合放在祠堂或者是中堂使用,我們參觀這個古街心的時候,有狀元府等等博物館,沒有看見有一張這樣能夠代表山東傢具的大案,很希望案子的收藏者能夠配合山東古典建築把它陳設一下,應該是咱們山東人應該珍惜魯做傢具的代表。

  第二件獲得周村十大民間寶物地方特色獎的藏品是白玉雕二十四孝挂件。玉雕雖然年份不長,但是寓意深刻,體現了作者對傳統美德的追求。

  專家:因為它是24孝,24孝是我們大家知道是耳熟的一個故事,那麼這個故事是出在春秋時候,因為有這麼一個題材和咱們這山東有關係和24孝有關係,所以我們專家最後把它評上,不管怎麼説,這快玉很好,新疆和田玉,是一個質量,是一件接下來的玉皮,這個玉皮挺好,現在這個玉新疆和田玉已經按克計價了。我們綜合了一個價格,這個玉器應該是5萬到6萬元之間。

  其餘八件獲得周村十大民間寶物地方特色獎的藏品分別是:唐代銅鏡、清中期犀角廣雕花卉馬蹄杯、吳石仙水墨山水中堂、明象牙人物擺件、漢代帶柄銅董盒、康熙五彩人物盆、乾隆《納書楹補遺曲譜》一套。最後,藏友們建議把最佳口才獎頒給專家蔡國聲,把最佳互動獎頒給專家王春城,感謝專家的精彩點評。

  在二十件獲獎藏品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獲得地方特色獎的清代梓木三彎眼大供案,它重達100多公斤,需要4個年輕壯漢才能挪動,古人在設計它的時候可能認為:要想被人供著,首先得自己夠份量,其中寓意發人深思。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