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間尋寶-走進周村(二)(2007/05/29)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6:22 來源:CCTV.com

  節目開始之前先問一個腦勁急轉彎的問題:全國最大的村是什麼村?大家猜一猜。正確答案是周村。周村憑什麼是全國最大的村,因為周村有32萬人,周村的一條大街上就有50多家古玩店,周村從明代開始經過600年的發展如今已經變成山東淄博市的一個行政區。好,今天的民間尋寶記繼續在周村尋寶。2007民間尋寶記──走進周村海選活動進行到第二天,據知情人透路絕密消息,在這些看似平常的收藏愛好者中間,隱藏著許多揀了漏的古玩店店店主。店主似乎覺得自己揀了漏,但是又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不知道是賺還是賠,他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專家面前。

  專家:你多少錢收的?這麼爛。

  藏家:40塊錢。

  專家:40塊錢收的,那你揀漏了,不錯,你知道現在值多少錢嗎?

  藏家:現在市場價,有幾個北京來過了。

  專家:北京的來過了,他們給你多少錢?

  藏家:18萬。

  專家:那你算發大財了,這麼爛的東西給你18萬,你覺得驚訝嗎?

  藏家:我覺得很驚訝。

  專家:他們説了為什麼給你18萬嗎?

  藏家:因為明代的交椅,他説以後,就説這交椅很缺少。

  專家:他們説的對,這是明代的一個交椅,這種東西在椅子裏類很少很少,特別有身份的才能坐那個,過去是權利身份的象徵,是尊貴的象徵。

  40元錢買的舊椅子能值10幾萬元,如此意外的驚喜讓古玩店店主心裏懸著的石頭終於落了地。專家認定它的的確確是明代交椅。交椅在皇宮裏只為皇帝專用,行軍打獵時只有軍中首腦才有資格座,文人看戲時只有最年長的老人才能享用。古代座交椅象徵著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現在通常所説的坐上第一把交椅就是從交椅的象徵意義演變而來,意味著開始掌握某種權力。這把交椅的材料絕非一般木材。

  專家:這個料你知道什麼木的嗎?

  藏家:應該是雞翅木的。

  專家:這個我剛才這麼看,不是雞翅木,很像雞翅木,現在很多人把鐵力木也説成是雞翅木的,這個純正的鐵力木,像鄭和航海大船的桅桿都是這個做的,廣東地區的蓋廟啊,修橋梁都是它,這個在山東很難得有這樣的。

  這位店主之所以花40元能買到價值10幾萬元的明代交椅,全得益於賣交椅的人不懂行,把古董當舊貨,讓他揀了個大便宜。

  藏家:他當一個木柵賣給我的 我買了以後,就是説挺高興,挺激動,就拿著走了。

  揀漏的消息被專家證實以後,現場藏友的情緒異常高漲來,他們爭先恐後地往鑒定臺上擠,迫切想知道自己藏品的廬山真面目。專家王立軍有一種預感:這位古玩店店主的佛像極有可能是真品。

  專家:你這個是祖傳的還是買來的?

  藏家:買來的。

  專家:買來多少錢?

  藏家:155600元。

  專家:那價格蠻高,你怎麼敢買的?

  藏家:我一看就知道是明中期的。


  專家:你佛買對了,這確實是明代的觀音菩薩造像,你講對了。它這個叫花冠,這個冠是明代的,這叫做殷絡,這個叫跏趺坐,這叫做法,這個蓮花坐非常漂亮,這蓮花坐叫做反向蓮花坐,一般蓮花坐都是上面小,下面大,這個是下面小,上面大,這種蓮花坐明代比較多,也非常少,除了這個造型,看它的包漿應該是明代中晚期的東西。

  店主請這尊佛像花15萬元到底值不值呢?近幾年佛像的市場行情一路上漲,一般來講,明代的佛像高30厘米值30萬元,高80厘米值80萬元。眼前的這尊佛像雖然年代是明代,但是做工比較粗糙,線條也不夠流暢,值不了80萬元,可是專家還是認為他揀了漏。

  專家:我這個佛像現在市場價格。估計要在40、50萬左右,現在市場價格在40、50萬,那麼説你賺了35萬了。

  鑒定臺外傳來更加驚人的消息,據説一位藏友花10萬元買到了價值100萬元的藏品。考慮到藏友行動不太方便,我們的專家準備走下鑒定臺,特意單獨為他做一次免費鑒定。可是專家還沒到他的藏品面前,讓人揪心的意外在藏家朋友手裏驟然發生了。

  藏家:這是明三彩啊!多少年了!

  記者:多少錢買的?

  藏家:這是明三彩啊,四十多少個年了。

  藏家:你説吧,這一輩子就完了。

  記者:多少錢買的?

  藏家:十幾萬啊,經過鑒定了,都做鑒定了。

  已經破碎的瓷器是藏友珍藏了大半輩子的寶貝,曾經有一個博物館的館長還專門為它做過鑒定,認為是明代的三彩瓷器,價值在120萬元以上。藏品曾經參加某一次古玩競賽還得過大獎。

  藏家:這是在北京收藏家的證書,全國第四名,全國第四名!

  急急忙忙趕過來的專家王春城表情並不緊張,因為他一眼就認定所謂的明三彩是地地道道的贗品。

  專家:像這種有求必應,剛才還有那個南無阿彌陀佛,還有幾個字,這個字、這種那應該就包括加上工藝,你看這字寫法還是語句構成,包括整個器型應該非常很符合現代的,寫法也比較浮躁!

  最為關鍵的是,這件瓷器是用注漿工藝燒造的,然而明代根本沒有注漿工藝,説價值120萬元缺乏依據。

  專家:東西我看,東西比較晚!咱們在坐坐,東西沒有那麼貴,沒關係,不要生氣,也別著急,東西好壞先擱在一邊,既然已經壞了,就是一種緣分,這緣分是什麼呢?沒在咱們手裏,這東西歸大地,壞了就壞了,別生氣。

  藏友被專家説得心服口服。王春城又看了看藏友帶來的其他幾件寶貝,無一例外都是贗品,他語重深長地對現場的藏友們提出了建議。

  專家:收藏要不特別好看、特別漂亮的,不管現代還是老的,在家裏擺著欣賞有幾件夠了,要麼收藏大開門,到哪都沒有爭議,一看就是宋代,一看就是明代地方窯,這東西好!什麼證書都無所謂,不要相信證書。

  專家奉勸各位收藏愛好者:千萬別抱著揀漏的僥倖心理進入收藏界。前面兩位偶然揀了漏是因為他們自己身為古玩店店主,知識相當豐富。如果缺乏足夠的古玩鑒賞知識,根本不可能揀漏。否則,吃虧上當就在所難免。您瞧瞧,這位藏友買瓷器時花的價錢很高,她怎麼也不敢相信收藏多年的寶貝竟然是贗品。

  專家:這些東西,我看是不對,它的哥窯開片,倣青花釉裏一看,看上去屬於現代的倣品,而且釉裏紅髮色,儘管做的有一點意義風格,但是它的發色、顏色,你看看帶有一種銅綠,也不是那個年代,應該是近代倣的。

  這幾件贗品就是最近幾年倣造的,但是它都做過舊,貌似年代久遠,矇騙了經驗不足的藏友。

  專家:它的胎就不是那個年代的。從釉面來看基本上都是現代的,而且這個東西絕對不會是很長時間,近幾年的倣的東西,年份不會很長,最多不過4、5年時間。

  鑒定席上真品難找,專家來到周村大街上尋寶。大街是周村最古老的一條商業街。據説早在明朝崇禎年間就有了大街的雛形。現在保存完好的周村大街仍然保留著明清時代風格的建築和著名商號的舊址。街上的店裏都經營者各種古玩雜項,這家古玩店元代磁州窯的真品瓷器就有好幾件,令專家感嘆不已。

  記者:你問一下專家?

  藏家:這些磁州窯的這些花色有沒有區別?

  專家:這有區別,磚窯的彩繪,色彩比較深,你比方説這個,像這個罐子典型磁州窯的特徵,我們通常具有黑白花,這種彩繪風格的瓷器統稱磁州窯係,因為磁州窯最早最具有代表性的,但是這草率,粗礦代表了元代的一種風格,你像這幾件東西真有代表性,都代表元代磁州窯係的,這總瓷器生産的的基本風格和特點,特別是彩繪,但是這些為東西器形不是很精美,這也是元代,元代找出一個精品的東西很難,像這種五粗礦的,修胎比較草率的,畫畫紙比較草率的。

  您別看這些瓷器不是很精美,粗獷恰恰是元代瓷器的顯著特點。因為元代是草原遊牧民族建立的朝代,勇敢彪悍是他的民族性各,所以元代瓷器無論是哪個窯口,都是線條奔放,做工草率,而且元代瓷器的圖案以花花草草居多,人物肖像畫的很少,符合草原民族的生活習慣。元代瓷器如果損壞,修復起來相對容易。

  藏家:專家,請問一下家這個可不可以修復?

  專家:這可以修復,一般就用502或環氧樹脂或三甲樹脂,在然後再對到一起,瓷比陶來説,相對比較容易修復,然後摁住,一般也都是幾秒鐘,一定要把膠水儘量擠壓出出去,然後做釉,粘上之後,白釉做,那個原料白料調成這個色彩,補的面積不要擴大,不要把黑的地方掩蓋起來,幹了,一般有的高級瓷器價值高,一些新的東西,上了釉進窯去燒,燒在一起,那是最高級的修復法,這你這個粘可以了,你這個好像粘過,這種膠太厚了,就把它拱出來了,和縫就不是很嚴,應該用或烤一下,這樣你如果這些買,比方説這個罐能買500塊錢,粘好修就能買1000元,多一倍;

  尋寶活動的海選現場依然是人山人海,專家張淑芬發現的這一批瓷器都是清代文房用品的真品,王敬之鑒賞的這一盒子玉器大部分都是300年前的和田玉,頗具收藏價值。一天下來,超過500件藏品被專家認真鑒定,40多件進入寶物復選名單。

  今天的寶物海選真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兩件藏品被專家認定是物超所值,一件贗品被當場打碎。據説明天將會有藏家拿出《清明上河圖》的書畫作品來請專家鑒定。真真假假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