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間尋寶-走進周村(一)(2007/05/28)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5:4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一位藏家平時用來吃飯的碗,專家竟然估出了10萬元以上的高價。

  今天是2007民間尋寶記──走進周村的第一天。您別小看了這個地方,乾隆南巡的時候曾御賜它為──“天下第一村”。而神怪小説家蒲松齡更在這裡生活工作了30多年,寫下了膾炙人口的《聊齋志異》。那麼我們的專家在這裡能發現哪些寶物呢?

  充滿傳奇色彩的古老周村今天突然熱鬧起來,大家都聚集在老街中心的大戲臺邊議論紛紛,難道這座塵封百年的大戲臺又要有什麼好戲要開場?原來,一位藏家平時用來吃飯的碗,專家竟然估出了10萬元以上的高價。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專家:它的胎和釉都非常精緻,精緻的依然如新的一樣。這是康雍之間的鬥彩 是鬥彩吃飯用的。吃飯用的,那太考究了,這是康雍之間的鬥彩,是鬥彩。

  鬥彩創燒于明成化時期,結合釉下青花與釉上彩。由於燒造工藝很難,多為皇孫貴族所擁有,存世量極為有限。拿這樣的寶物來吃飯,現場圍觀的藏家都有些不相信,更有人提出這是藏家故意編造的故事,那麼事實到底是怎麼樣的呢?

  你看用的,用的非常的舊了,而且磨損的非常的重,磨損的非常重,就是説不是人家觀賞用的,我們再把它用,再把它吃飯。你知道這件東西值多少錢?

  藏家:多少錢。

  專家:幾萬塊錢。

  藏家:不知道。

  專家:如果,因為你這口這兒有一點點,有一點點小崩口,這個小崩口就把你,本來它應該,這件東西,如果按照我估價,這件東西應該值十萬、十五萬,現在一個小崩口的話,就要減掉好幾萬,就是你吃飯吧幾萬塊錢吃掉了,你看看你用得很厲害,我現在鑒定瓷器,從來沒見過一件鬥彩的碗現在在使用,康熙的雍正的,厲害,在山東倒碰到了。

  通過器物上留下的痕跡專家斷定藏家説的確實是真話,而通過碗底落的成化款,專家更斷定這可能是康熙年間官窯的作品。為什麼明代的款卻説明它是清代官窯的作品呢?原來,康熙皇帝由於怕偶然摔破碗會帶來滅國的災難,就要求瓷工在燒造時落上前朝的款識,這樣即使偶然失手,也不會犯忌。鬥彩碗的主人聽完專家的介紹,發誓再也不用這個碗吃飯了,一定回家好好保存。而圍觀的人們也紛紛將手中的藏品交給專家,希望也能在不經意間得個大寶貝。

  藏家:據得到這個石頭人説,從王氏的後代,他家裏不光是這個石頭,而且王漁洋他的書籍都流傳到現在了。他講這樣得到的。這個,據他們説,台北有一塊肉石。當時台灣是三件鎮館之寶:毛公鼎,翡翠白菜,東坡肉。這一塊石頭,我感覺和台灣那塊很有相似之處。

  專家:對。我看你照片應該很像的。

  藏家:所以推測是康熙皇帝賜給王漁洋的。

  王漁洋,字子真,號阮亭,別號漁洋山人,山東新城縣人,著名文學家,康熙帝曾徵其詩三百首定為《禦覽集》,並親賜其手書《信古齋》。藏家帶來的寶物色澤鮮潤,是一件不錯的文房用品,莫非它真是擺放在歷史名人王漁洋案頭的寶貝嗎?

  專家:那麼這塊石頭呢,我看啊,這個顏色呢嬌艷,猶如雞油,又像好的田璜石,但是很硬,可以和玉相比肩,那麼造型呢,比較奇特。有那種風化的,自然的那種樣子,又有那種像玉一樣的,摸上去非常油質感的那種樣子。這個東西我看一定是出入名門,剛才你這樣一説的話,應該説是流傳有序,就是現在一定要説明它是王漁洋的傳物,那是否還少一點東西,但是這個東西,一定是那個時期的一件民間寶物。


  這件寶物雖與王漁洋之間的關係還有待考察,但專家確定它一定曾為某位名人所有。正在此時,專家陳海波也有了發現。

  陳海波:你這件東西,我看還是很不錯,很不錯,是一對比較典型的民國的花釉瓶,是粉彩侍女,侍女圖,這個應該説當時在民國,清末民國的時候這種東西還是比較多,更多的他們用的這個姑娘做嫁粧的時候嫁粧瓶,也可以稱它是嫁粧瓶,這種瓶出嫁的時候用的,你這是一對,保存得還可以。

  嫁粧瓶又稱為撣瓶,常繪有喜上眉梢,獅子滾繡球等吉祥圖案,器型淳樸、敦厚、穩重,多在客堂陳設,寓意太平。正在此時,一個有些奇怪的罐子進入了我們的視線,更令人費解的是,

  專家:不要不好意思,你能告訴我哪年買的嗎?

  藏家:2000左右。

  專家:2000年左右,花多少錢,沒關係花多少錢,大約,幾千塊錢還是幾萬塊錢

  藏家:幾萬塊錢。

  原來藏家雖花了幾萬元錢,對這件東西的年代卻心中沒底,怪不得有些不好意思。那麼這件東西的到底是什麼年代的呢?藏家是得了件寶物,還是走眼花了冤枉錢?

  專家:東西應該是不錯,這東西呢,品相來講稍微差一點,因為口稍微有點,稍微有點磨似的,但是底足外觀都不錯,這個品種應該是在北宋時期比較有名的一個品種,你看它這個胎子,感覺很粗,但是用手摸起來又很光滑,底足稍微偏一點,這個削刀做法應該都不錯,應該是個老的東西。

  得到專家的肯定,藏家信心倍增,她進一步提出這件東西是山東淄博窯口燒造的。那麼這次,她能猜對嗎?

  專家:東西不錯,胎子呢,是不是淄博當地燒的,還有待研究,也就不一定是淄博當地燒的。這個線條罐的特點,線條越多,越密越好,因為它工藝越難做。


  藏家:有70多條。

  專家:70多條。

  藏家:我收藏了20多年的歷程。

  專家:這東西應該説不錯,在去年,好像在去年那個,去年那個,去年還是前年,在嘉士德拍賣,在香港拍,有一個非常好的北宋時期的東西,瓷的東西,我記得好象也是線條罐,當時拍了一千多萬港幣。

  藏家:是嗎。

  專家:1500萬港幣。

  藏家:1500萬港幣。

  專家:看起來比這個美極了,確實好。

  藏家:比這個要大。

  專家:比這個要小。

  藏家:比這個要小。

  專家:這個太扁了一點,東西不錯,挺進好。登個記吧,好吧。

  雖然藏家的線條罐估價與北宋線條罐拍賣成交價相差頗多,但專家另外還告訴她一個鑒別真假線條罐的小竅門。真的線條罐,口沿微撇,黑釉醇厚有光澤,微泛紅色。而贗品口沿僵直,釉色透出青光。有了這個竅門,相信藏家將來再選寶物就不會心裏沒底了。忽然,幾件刀幣引起了現場轟動,據藏家介紹,這是戰國時期齊國所鑄造的貨幣。真相果然如此嗎?

  專家:收藏多長時間。

  藏家:收藏十年了。

  專家:十年,你這時間也不短了,因為像這種刀幣,正好是齊國故都,就是你們這地域,臨淄出土的,現在叫淄博,實際上齊字刀,我個人也搞過錢幣收藏,我個人也認為,齊國的刀幣最大這麼幾個特點,一,器形最大,二鑄造最精,第三文字最美。


  專家肯定了藏家的猜想。藏家告訴專家自己曾一度誤認為這就是普通的小刀。看形制到確實有點像。莫非真有人把它當成了生産工具使用?

  專家:實際上過去,咱們都知道,有很多錢幣不值錢的時候在民國出土幹嗎啊?他一看這刃厚乾脆磨薄了當刀用。把寶貝當刀用。

  藏家:前幾年在鄉下我碰到過這情況。

  專家:有這種情況,老百姓無意中發現,這一看就是刀。這刀的刃沒開刃呢,我給開開刃。結果當刀使了,當刀使的價格大大打折扣,這一點就不好。做成拓片也不錯。而且你這幾枚刀幣的外部特徵,老舊特徵特別自然,這是毋庸置疑的真品。而且現在的價值,應該説比五年前漲了十倍。

  聽完專家的話,我們也不由為藏家舒了一口氣,幸好他先來到了我們尋寶現場,如果也像鬥彩碗的擁有者一樣,拿著刀幣當普通工具使用,價格方面大打折扣不説,説不定還會在不經意間與寶物失之交臂。多聽聽專家的意見,説不定驚喜就在您的身邊呢。

  小小周村第一天的尋寶就給我們帶來了那麼多的意外收穫,專家也不由感慨萬千。想看更多更好的寶物嗎?請繼續關注十年拍賣風雲榜。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