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戒臺寺紫檀香依舊(2007/06/01)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2日 19:4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事過境遷、物是人非,100多年後,當年曾經輝煌的恭王府,如今又慢慢恢復了往日的繁榮。

  去過我國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朋友應該對那裏的展出的中國傳統傢具都會記憶猶新。為什麼一次會有這麼多件傢具出現在這裡呢?據説這些傢具都是當年恭親王府所使用的,那麼為什麼這麼多的傢具遠渡叢洋來到這裡呢?這裡又隱藏了什麼樣的故事呢?

  我國台北故宮博物院,一向以擁有大量成系列的古代傢具而著稱。在這些精美的古代傢具中,一組清代紫檀古董櫃,因為用料考究、雕工精湛而格外引人注目。無獨有偶,在北京西郊的戒臺寺,也保存著一組樣式幾乎一致的紫檀古董櫃。北京的寺廟與台北的博物館,毫無關聯的兩處,為什麼他們的藏品卻如此相近?這兩個相隔萬里的櫃子又有什麼聯絡呢?

  座落在北京西部馬鞍山麓的戒臺寺,始建於隋代開皇年間,當時叫做“慧聚寺”。因為這座寺廟具有傳授佛門最高戒律──菩薩戒的資格,因而吸引了無數佛教徒前來朝聖。

  在戒臺寺中,一組用紫檀木製作的古董櫃,格外引人注目。這件滿雕了龍紋的傢具,用料豪華、做工精細考究,處處顯露著富貴豪奢之氣。作為化外之地的戒臺寺,怎麼會有這樣一組傢具呢。


  戒臺寺的傢具其中比較好的有一個雕龍櫃,它櫃子上是四爪龍紋,這個龍是四爪的,那麼有一種理論説這個五爪是皇用的,四爪是王用的,下面貝勒用什麼三爪,遞減,據説皇宮裏還有獨爪龍紋,就是一個爪,據説是給黃孫或者重孫用的,過生日什麼,過什麼的,就是一個爪的,所以這個,這個清代這個傢具上的圖式的制度,清中帝以前是比較嚴的,到了晚清,像恭王府,王府裏使的,我相信也是比較鬆懈了,但是這四爪龍紋確切無疑的,應該是王爺使的,這沒有,不容置疑。

  在雍正、乾隆兩朝,清代的傢具製造進入了鼎盛時期。這一時期的傢具品種多,式樣廣,工藝水平高,最富有“清式”風格。在裝飾上,這一時期力求華麗,並注意與其它各種工藝品相結合,使用了金、銀、玉石、珊瑚、象牙、琺?器、百寶鑲嵌等不同質材,追求金碧璀璨、富麗堂皇。

  清代後期,當時在朝中握有重權的恭親王奕?,曾數次捐資戒臺寺,修建了羅漢堂、牡丹院、千佛閣等殿堂院落。生平喜愛牡丹的奕?,晚年隱逸閒適的居所,最終也選在了戒臺寺的牡丹園。這組紫檀龍紋古董櫃,就是奕?隱居戒臺寺時,從王府帶入寺中的。

  從他的製作工藝上,基本上跟宮廷的檔次是差不多的,他的用料全部是用的這個,全部用的是紫檀的料,而且按照他的規制來講,他的規制,基本上他的製作的這個東西,木材的出處也是跟皇宮造辦處申請,包括製作也可以讓造辦處來為他製作,00:50:53恭王府的這個傢具啊,他是檔次就是講的,是低於皇宮,但是呢基本上跟皇宮的檔次差不多。

  清代人有一句話説,人分三六九等,木有花梨紫檀。在明代,貴重的傢具,一般都選擇産于海南的黃花梨木料。到了清代,色澤沉穩厚重的紫檀,成了皇家內府製作傢具的主要用料,在清代傢具用料中佔有至高無上的地位。

  紫檀是一種十分奇特的木材,它長不大,長著長著就是空了,但是清代的皇室卻大量的用紫檀,因為它不用上色就是很陳木的顏色,放在禮儀性很強的環境中,它有一種莊重重的這種陳木的這種沉穩,超沉穩的感覺,這種顏色,這是富麗沉穩的這種藝術效果恰恰又符合了清代統治者團結各民族,擴大它的疆域遼闊這種統治心理。

  這其中紫檀傢具裏值得一提的呢,值得重點提的是那對多寶閣,因為這對多寶閣呢成對的,沒有流散,現在看起來很珍貴,他的主體部分是用牛毛紋紫檀做的,期間有小花瓣是後配的,這也是情理之中,所以他十分珍貴。

  具有親王身份的奕?,在晚清政壇上執掌權力20餘年,處於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他所用的傢具,自然也是僅次於皇宮內府,非尋常王公大臣所能相比。

  在京西,民間流傳著許多恭親王奕?與戒臺寺的故事。其中流傳最廣的就是“斬龍劍”的故事了。傳説恭親王奕?住在戒臺寺的時候,最喜歡這棵形態奇特的臥龍松,並且常以臥龍松自比,並且親筆提寫了臥龍松三個大字。鐫刻成碑。立在了臥龍松的下面。戒臺寺的老方仗看見後悄悄對自己的徒弟説:看來六王爺這輩子是發達不起來了。徒弟們不解,方丈解釋道:石碑立在了臥龍松的下面,這碑就像一把利劍正對著臥龍的肚子。這龍還怎麼能飛的起來呢。奕?在戒臺寺一直住到光緒二十年才奉召回朝。光緒二十四年的春天,老方丈看見松樹的樹榦被石碑頂進了一道深溝。就對徒弟們説:六王爺大限到了。果然到了四月,京城就傳出恭親王病逝的消息。

  那麼多年手握重權的堂堂王爺,為什麼要隱居深山呢?

  裏院呢有正房和東西廂房,晚清時期呢,這個院住過一個朝廷的要員,是恭親王弈忻,他幫助慈禧殺了八大臣,垂簾聽政以後呢,他是僅次於慈禧的二號人物,掌管著中國的經濟、外交、財政和軍事,享受雙王俸祿,因為慈禧覺得他權重,給他找個藉口,説他招對使役,罷免了他雙王俸祿,他一看他嫂子對他下手了,他從北京的恭王府以及養病為名,來到戒臺寺,在這個牡丹院裏居住了十年。

  1861年,奕?因幫助慈禧太后實施了北京政變有功,實現了慈禧太后垂簾聽政,被授為議政王,在軍機處行走。並且分管宗人府宗、內務府等重要職位。但是隨著奕?勢力的不斷強大,太后慈禧感到他對自己的威脅越來越大。常年遊走于政壇的奕?,自然明白引起主人猜忌,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於是,當機立斷、急流勇退,息身隱居戒臺寺。也許正是為了表示永不復出的決心,他索性將王府中的傢具也一同搬來,好讓善於猜忌的慈禧皇太后,知道他隱居的誠意。

  就是吃飯的地啊,什麼看戲的地,戲臺上,或者戲臺底下,大部分就用這個。

  西山戒臺寺有王爺,也就是恭王不得意的時候隱居的園林,院落,裏面陳設了很多古典傢具,看起來呢就是也是什麼都有,其中有很名貴的,紫檀的,黃花梨的,也有紅木的,還有一部分就是晚清風格,生活化比較明顯的,這種比較中低檔的傢具,現在估計起來,可能有一部分很少少量的是珍貴的,當時因為由於一個人,尤其一個紅極一時的一個王爺,在兩次失意之後,在失意之後,四次。

  在數次失意之後,他這心氣已經不那麼高了,引退深山吧,跟晨鐘暮鼓,古佛青燈相伴,那麼他這時候的事情一定不是説非得擺什麼譜,非得擺夠檔次的王爺,他已經不是那個情況了,社會地位下降了,政治地位下降了,他可以很隨意,帶幾個隨從,搬幾樣傢具使一使,也就算了,現在咱們看到的確實是級別不是很整齊,就是高低不齊,也可以説是良莠不齊的傢具,那麼這個也符合當時他那個社會環境,跟他本人這個處境,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根據資料顯示恭王府傢具應有至少三種不同的規制:較高規制的傢具根據清代傢具的使用標準,材質為紫檀木或同級別的高級木料製成;而在紋飾上應為五爪蟒紋;雕工複雜且工藝高超。這類傢具應該為較正規的殿堂所陳設,數量比較少。而一般規制的傢具:應該為紅木鑲嵌或同等材質工藝的傢具。清代經常使用的裝飾手法鑲嵌和雕刻;這類傢具為恭親王及其家眷日常使用的傢具,數量較多。而第三類則是親王的隨從或者僕人使用的傢具,此類傢具應為紅木或柴木等木料製成,裝飾手法簡單。

  確認戒臺寺傢具除了紫檀櫃外的大部分屬於第三類。其中引出除了親王外,還有另外的親王家屬在這裡生活過,也留下不少傢具。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的統治。由於時局動蕩,加上王府奢侈浪費成風,舊王孫們都覺得難以繼續維繫王府龐大的機制,紛紛賣掉府第,以圖生存。

  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初,居住在恭王府的小恭親王溥偉,一方面出於生活所迫,另一方面也為復辟滿清籌措活動經費,將代表恭王府産權的“龍票”抵押給北京天主教會的西什庫教堂。十餘年後,利上加利,溥偉兄弟再無能力償還這筆鉅款。由羅馬教會興辦的輔仁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通過教會之間的關係代為還款,得到了恭王府的産權。而他的弟弟溥心?只能帶著著母親項夫人和四弟溥?遷至京郊清河二旗村,後應當時的戒臺寺主持永光法師之請,移居到了戒臺寺,居住了十三年之久。

  應該説恭王府文物的流失是隨著清代的滅亡,和王府的沒落,在這麼一個大環境下而發生的,從我們目前所掌握的線索來看呢,恭王府文物的流失主要分這麼三個方面,第一個呢就是在1912年,就是小恭王溥偉他一方面是迫於生計,另一方面處於復辟清停的目的,把恭王府內歷代收藏的除了字畫以外的所有的文物、真玩、器物一次性的賣給了日本山中商會,山中商會呢第二年,它如獲至寶,第二年把這一批文物在美國紐約和英國倫敦集中進行了專場的拍賣,我們前些時期呢。

  從日本得到了當時1912年,在美國紐約拍賣的這批文物的圖錄,總共有536件,裏面這些精美的文物、器物呢,確實是令人嘆為觀止,這些器物目前從我們掌握的情況來看呢,大部分都流失到了海外,這些流失海外,現在絕大部分文物的蹤跡也無從可查了,只是近期在美國富麗雅博物館找到了兩件,當時拍賣圖錄上的青銅器,另外去年的時候在香港拍賣了兩件圖錄上所有的兩件禦瓶。

  在今天,我們已找不到確鑿的文字史料,來探究恭王府傢具的流傳經過,但恭王府與京西戒臺寺的微妙關係,以及戒臺寺保藏的王府傢具,卻給我們提供了一條值得探尋的線索。

  “千古是非輸蝶夢,到頭難與命運爭。”奕?在《翠錦吟》裏,感慨萬分的描述自己滄桑的人生,自覺無法與命運抗爭,不得已只好選擇隱居。事過境遷、物是人非,100多年後,當年曾經輝煌的恭王府,如今又慢慢恢復了往日的繁榮。不過王府裏面的角色,卻早已不是恭王一家人了。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