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海外遊子”歸根恭王府(2007/05/31)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9日 20:4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可是一個旅居海外多年的老人為什麼把如此沉重的一批傢具,千里迢迢帶回祖國呢?為什麼又捐贈給了恭王府呢?

  主持人:傳世檔案,傳奇故事。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藝術品投資》節目。研究清代歷史的學者們通常會用“一個恭王府,半部清朝史”來詮釋清代歷史的發展過程,從權相重臣的第一代主人到恭王府的興衰存亡,這中間發生了什麼故事?又有誰成為了這些故事的主角?今天的節目裏我們就帶您走進這座宅院,去看看這裡發生了什麼?

  2006年的 9月20日,一個隆重的捐贈儀式,在北京的恭王府花園內舉行。一批具有很高歷史價值、研究價值的明代黃花梨傢具,在經歷了海外漂泊了近一個世紀後,再次回到了中國。


  這位照片中的老人,名叫曾佑和,如今已八十高齡。捐贈北京恭王府的這批傢具,就是她和丈夫艾克收藏了五十多年的藏品。

  在美國的夏威夷,有一座非常有特色的建築,它的風格與中國的四合院相同。遙遠的大洋彼岸,怎麼會有這樣一處院落呢?這還要從這所院子的主人曾佑和説起。

  1925年,曾佑和出生於北京。從十一歲開始,年幼的曾佑和就師從愛新覺羅?溥銓及啟功先生學習中國畫,並於16歲考上了輔仁大學美術系。此後,她結識了以後成為自己丈夫的艾克教授。


  一生喜愛穿長衫,看起來更像是一位“中國老夫子”的艾克先生,對中國傳統文化推崇備至,對古代建築藝術更是情有獨鍾。為研究中國文化,他在中國居住了二十六年,被梁思成、劉敦禎邀請為營造學社唯一的外籍會員。1953年,曾佑和與艾克定居美國夏威夷,在這裡,他們不僅共同創立了夏威夷大學的中國研究中心,也一起建造了這座有著濃濃中國味道的四合院。

  可是一個旅居海外多年的老人為什麼把如此沉重的一批傢具,千里迢迢帶回祖國呢?為什麼又捐贈給了恭王府呢?

  因為恭王府在建設當中需要徵集文物,我們得到一個消息,就是在香港有一個古董商,手裏有一批適合於我們展出的明式傢具。

  張德翔先生一塊兒到香港去看批傢具,當時在鑒定這批傢具的時候呢,無意當中,在它的修復車間裏頭看到了幾件黃花梨的明式傢具,當時張先生呢,張德翔先生就非常吃驚,説這批傢具他眼熟,講的好像是艾克爾先生1944年黃花梨。


  在今天的書市、書店裏,關於我國傳統傢具的書籍琳瑯滿目。然而有一部被稱為中國古典傢具開山之作、經典之作的著作,卻極少能夠看到,那就是《中國花梨傢具圖考》。而這部著作的作者,就是曾佑和的丈夫艾克和當時在協和醫院工作的建築師楊耀。

  艾克爾先生他是很早,就受聘來到了中國,當時呢是最早,我們根據查資料,他最早就是講。

  有他的資料的是著名的愛國華僑陳嘉跟,陳嘉跟在廈門建立華僑大學的時候,邀請他來,從國外把他邀請到廈門大學,華僑大學作為教授,當時他是跟魯迅等一些社會名人同時被邀請作為華僑大學的教授,後來呢,他又被清華大學評為教授,輔仁大學成立了以後呢,他被聘任為輔仁大學西方美術系的教授,在這裡進行教學,他特別喜歡中國的藝術,

  從1930年開始,艾克與楊耀挑選、購買了大量的明代傢具,開始進行分類、比較,把明代傢具作為科學研究對象,進行科學的、系統研究。經過整整十四年的研究,1944年,他們終於在北京出版了這本《中國花梨傢具圖考》。然而,由於當時紙張奇缺,資金拮據,這部書只印了區區二百部。但這部印量奇少的著作,卻是全世界第一部有關中國明式傢具的學術著作。而我們今天所見到的這七件明式傢具中,就有五件被當作實物範例被編注進了這本書。

  老北京有一句話叫:恭王府的房子,豫王府的墻,肅王府的銀子用斗量。其中恭王府的房子,説的就是位於如今北京什剎海邊上的這座宅院。據説在清代的北京,往住宅中引入活水,要經過皇帝的特批,而恭親王府,就是少有的幾個享此殊榮的王府之一。除了這個特殊待遇外,這座金絲楠木嵌紫檀的雕花隔扇,在王府中也頗為引人注目。

  恭王府最著名的裝修,就是西晉齋的楠木隔扇,隔扇那兒是一個通俗的乘法,這種裝修在清代,明代就有、就是清代很盛行,如果簡單一點的小戶人家,中等人家管它加,老北京叫排插,説白了叫排插兒,我考慮就是一排一排的插起來,因為上面有損鉚,插著橫著可以推。就是便於空間組合的一種裝置,如果三間屋子你都要把他打通,就卸掉,如果兩個一安,你可以留著,真正他的學名叫做碧紗櫥。

  在古典小説《紅樓夢》中,我們查到了關於碧紗櫥的記載。所謂“碧紗櫥”,是房間中用木料製作的隔斷。它由多扇的隔扇門聯成一體,平時不開啟,只留中間的兩扇可以開關,在開關門扇表面裝有簾架,門扇打開時可以挂上布簾,以區別內外。

  據説,恭王府這件非同一般的隔扇,本來為乾隆權臣和?佔用這處府邸期間修建,然而因為所用木料極為貴重,超越了作為臣子應有的建築規格,因此,金絲楠木嵌紫檀的雕花隔扇,也成了和?獲罪的罪狀之一。同樣一座隔扇,大臣家用,就是僭越之罪。王爺家用就相安無事。這一方面體現了清代等級制度的森嚴;同時也揭示了王公府邸所用物品的珍惜與罕見。

  楠木這個東西打明代開始就是皇家專用的,就是皇家的特權,尤其是四川産的這種金斯楠,楠木的産地很多,像貴州啊,什麼廣東一帶産的,它不叫金斯楠。

  只有四川産的,為明清兩代皇室用的才叫金斯楠,這種金斯楠呢,氣味幽香,不易變形,對著光線看還有隱隱這種金絲,絲線,尤其是這個陰雨天也有幽香,還有使日久天長了,還會有一種暗的假金色,就是又閃金的又不閃光,是一種橙黃色,高貴程度跟黃花梨等同,比黃花梨還要溫雅,他不喧鬧,所以説很多古的書畫的冊頁的皮,還有字帖的皮,都是金斯楠做的,尤其皇室這個文經閣啊,藏書室裏頭,書全是金斯楠做的,長嶺大殿、三大殿全是這個金斯楠。

  這是位於北京什剎海西側的柳蔭街。在這條小路上行走的路人可能不知道,路兩旁的這兩座宅院,當年都是赫赫有名的王公府邸。小路的西面是清代貝勒載濤宅邸,東面則是恭親王的王府。規模浩大的恭王府,總面積超過了一百畝,相當於如今的中山公園的面積。這也是至今保存最好的一座王府建築。墻外匆匆過往的行人,如今都已無法了解院墻內曾經的輝煌。那麼曾佑和捐贈的這些傢具,是不是當年輝煌的王府中使用過的東西呢?

  艾克爾先生呢1948年,他一直是在北京從事教學啊,和對中國藝術品的這些研究,特別喜歡中國的這些文化,一直居住在北京,1948年他離開了北京,把大部分傢具呢存放在美國大使館和英國大使館裏頭,走的時候身邊只帶了幾件,就是我剛才敘述的少量的幾件,他認為很精製的,他又捨不得放在這裡,所以隨身帶走了,

  傢具從其發展開始,不僅作為一種器物滿足人們生活所需,從其材質、紋飾等方面更可以反映出豐富的文化內涵。也同時代表了一個人的身份地位。在我國,古傢具的發展演變,與歷朝歷代的傳統禮制、風俗和尊卑等級觀念,更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

  儘管曾佑和所捐贈的傢具,並非舊日恭王府的物品,然而,明代製作的傢具,一向受到清朝王公大臣的厚愛。尤其是用海南黃花梨這種珍貴木料製作的傢具,更是珍品中的珍品,格外受到人們的青睞。

  我們經過分析和研究,我們認為呢,當時在王府裏頭是有明式傢具的存在,明式傢具作為就是講的,中國傳統的傢具裏頭,它是一個非常精華的一個部分,---作為王府來説呢,他是一方面是作為使用,一方面是作為收藏,體現他主人的身份和檔次,那麼我們在研究的過程中呢。

  還發現了就是恭親王弈欣跟外國使者進行談判,當時跟這些總理衙門的幾個官員坐在花園裏頭照相的一些老照片,其中他們就坐著是明式的圈椅,----從這些實物和照片,歷史資料來分析呢,就是講的在清代,恭親王時期,他們家裏頭是有明式傢具的使用和收藏的。

  1912年,武昌起義的爆發,不僅敲響了清王朝的喪鐘,也使顯赫一時的恭親王府,走入了沒落的邊緣。為維持生計,恭王府不得不大量變賣舊藏物品。諾大一座王府,逐漸變成一座殘破的空殼。

  2006年初,八十高齡的曾佑和變賣了在美國的所有不動産,僅帶著她與艾克先生五十多年來所收藏的明代黃花梨傢具,回到了夢牽魂係的故鄉──北京。

  多年移居海外的曾佑和,與北京什剎海西側的恭王府,有一種特殊的淵源。曾佑和就讀的輔仁大學,曾經就設在恭王府,因此,她在恭王府內學習生活了多年。而她的丈夫艾克,更是小恭親王溥偉和溥心?的故交,同時還擔任著他們孩子的英文教師。可稱得上是恭王府中的舊熟人。為此,年已80高齡的曾佑和,最終下定決心將這批珍藏了50多年的明代黃花梨傢具,捐贈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

  他當時就跟我們講,他學習多年,當時呢,就是跟著七公先生學過中國畫。

  同時呢又跟這裡的府主,就是浦欣豫先生教給他的小孩,學過英語,就是艾克爾先生,而且他也教給他一些繪畫的一些技巧,這樣子的話,他就對這個恭王府有比較深的感情,所以他從美國回來以後呢,就是讓他的朋友帶著,通過他朋友找到我們,想進這個府邸、花園啊看一看,他想看一看在這裡頭還能不能找到他過去的一些蹤跡,當聽説我們恭王府在搞建設,準備成立王府博物館,他特別高興,----就是文物通過我們這個文物的保管。

  在捐贈儀式上,曾佑和教授表示了她對恭王府的眷戀和對這七件明代黃花梨傢具的不捨之情。她説:這七件明代黃花梨傢具,是她和艾克先生1948年從北京帶到美國的傢具中的一部分,其它的明代傢具由於沒有足夠的資金保管,已經流失或損壞,她不希望這七件傢具重蹈同樣的命運,因此她很欣慰能夠替它們找到最佳的歸宿-恭王府,讓它們能夠回歸祖國,讓更多的人欣賞到中國明代黃花梨傢具的風采。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