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恭王府平復帖(2007/05/29)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9日 20:3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平復帖》兩度進入皇宮又兩度流散民間,身上鈐有七十多方印章和多處題跋。

  在故宮博物院珍藏的浩如煙海般的藝術珍品中,有一幅現存年代最早的寫在紙上的名家法帖,這幅法帖被張大千先生讚嘆為天下“墨皇”,無上珍品。同時,這件書法精品還和兩位歷史上非常有名的皇帝有關。這件寶物背後到底隱藏著怎樣的傳奇故事呢?

  941年夏天,一件綁架案件,轟動了整個上海灘。被綁架的人,是當時著名的實業家、收藏家張伯駒。而綁架他的人,有人認為是汪偽特務、有人覺得是黑幫組織,至今不能確定。然而從綁架者索要200根金條的鉅額贖金,緊接著又有人來收購張府所藏的《平復帖》這兩件事來看,綁匪不論是誰,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張伯駒新近收藏不久的《平復帖》。

  西晉著名書法家陸機所作的《平復帖》,是迄今發現的現存年代最早的書法真跡。這幅用禿筆寫在麻紙上的書法作品,筆意婉轉,風格平淡質樸,不僅在中國書法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同時對研究文字和書法的變遷,也有重要的參考價值。為此,著名書畫家張大千把它稱為“墨皇”,意思是説,《平復帖》就是現存書法作品中的皇帝,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


  那麼,這幅創作于1700多年前書法作品,記述了多少流傳的經歷,又隱藏著怎樣的歷史傳奇呢?

  作為不朽的傳世精品,《平復帖》兩度進入皇宮又兩度流散民間,身上鈐有七十多方印章和多處題跋。這些印章和題跋,依稀見證了無數的朝代更替和皇宮禁苑內的巧取豪奪。

  從鈐蓋的收藏印來看,北宋宣和年間,《平復帖》第一次出現在皇宮內府。宣和是宋徽宗趙佶的年號。這位歷史上頗受爭議的藝術皇帝,一方面把朝政搞得混亂不堪,民不聊生。另一方面,他在書畫、收藏領域又頗有成就。他創造的“瘦金書”,為歷代書法家所重視。而他收入宣和內府中的藏品,都是精而又精的極品。《平復帖》也就是在這樣一位帝王手中,第一次進入了皇宮大內。

  專家金運昌:這個平復帖啊,它本來是北宋宣和內府的珍藏,宋徽宗在上面鈐蓋了自己的成套璽印,而且呢,親筆用這個瘦金書,為它題了簽,是十分的重視。

  按説有了像宋徽宗這樣的酷愛書法的主人,《平復帖》在深宮大院之內,應該得到了妥善地保管。然而沒過多久發生的一件大事,卻讓藏于皇宮的《平復帖》銷聲匿跡了。

  公元1126年12月金兵攻破汴京,宋徽宗與子趙桓為俘。公元1127年3月底, 金帝將徽、欽二帝,連同后妃、宗室,百官數千人,以及珍寶玩物、皇家藏書等大量皇傢俬藏押送北方,汴京中公私積蓄被擄掠一空,北宋就此滅亡。

  專家金運昌:宋徽宗這個宣和內府的珍藏完全是風流雲散可以説是,這個有的呢被金兵搶了,這個宋徽宗本人就是被虜北上,比如説他的石鼓,這是很重要的國寶就被金兵搶到燕京了,搶到燕京了現在這個在北京,就是那時候運來的,其他的書畫,這個有的是,甚至被柴火燒,到處亂扔亂撇,非常慘烈。

  這次金兵南下,滅亡北宋的事件,被稱為靖康之變。隨著靖康之變,《平復帖》流出皇宮,散佚於民間,在民間收藏家的手中,整整秘藏了600年。

  這裡是清代恭親王的府邸。這座極據規模的王府中,有一座建築名叫錫晉齋。據説,這座建築原本叫慶頤堂,因為後來珍藏了晉代陸機《平復帖》,才改名為錫晉齋。那麼,時隔近800年後,“墨皇”《平復帖》為何出現在了恭王府呢?

  北宋經歷了靖康之變後,陸機的《平復帖》輾轉於民間,進入很多收藏家的視線。但有人將其視為至寶,也有人把它當作贗品棄物,隨手丟棄。到了康熙年間,《平復帖》落到了大收藏家安岐的手上。安岐原本是朝鮮人,康熙末年靠販鹽發家,從此開始大量收集古董書畫。安岐所藏的書畫,不光數量龐大,而且多為年代久遠的名家珍品,很多是宮中都難見到的精品。到了乾隆初年,天津鹽場外遷,新鹽商代替了老鹽商,安家逐漸沒落,安岐所藏的大部分書畫都被乾隆收入皇宮。

  清朝的第五位皇帝乾隆,繼承了祖父康熙和父親雍正的愛好,對於書畫非常喜愛,千方百計地從民間網羅天下書畫名品,在他在位的60多年間,紫禁城變成了一座巨大的書畫博物館。也就是在此時《平復帖》經由乾隆之手,又悄悄地回到了皇宮。

  專家金運昌:這個乾隆皇帝繼承他的祖父康熙和父親雍正的愛好,對於這個書畫啊非常重視,大肆的進行,在天下進行蒐羅,所以清初幾位大收藏家像高世齊奇、梁清彪、安岐他們的東西,幾乎都被網羅進了紫禁城,那麼呢,多數的東西呢,都著錄在〈石渠寶集〉和〈秘殿珠林〉這兩部著錄裏邊。

  然而奇怪的是,在記錄了乾隆時期宮中絕大部分書畫珍品的兩部著錄中,卻無法找到關於陸機《平復帖》的記載,而且在《平復帖》上也沒有乾隆禦覽過的印記,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平復帖》去了哪呢?

  專家金運昌:這個事情應該是這樣的,乾隆皇帝是個大孝子,他得到了什麼寶貝就奉獻給他的母親,孝聖憲皇后,也就雍正的孝聖憲皇后,這個時候當然叫皇太后,她居住在壽康宮,《平復帖》進宮以後,就被陳設在壽康宮,這是歷史有明確記載的。

  原來,把《平復帖》收入紫禁城的乾隆皇帝是一個孝子。既然母親喜歡這件書法作品,自己也就只能割愛。可是出人意料的是,老太后去世之後,乾隆皇帝還是沒有得到《平復帖》。

  專家金運昌:在這個孝聖憲皇后架崩以後,有遺詔,就是説呢,她的身邊的一些完好之物被作為遺念賜給子孫們。

  所謂遺念,就是現在所説的紀念品。作為孝子的乾隆,自然不會違背母親的遺願,孝聖憲皇后駕崩後,《平復帖》作為遺物,賜給了她的孫子,乾隆的第十一個兒子永?。

  在清朝的書法家中,向有“翁、劉、成、鐵” 四大家之稱,翁方綱、劉墉、鐵保都是以姓氏或名字命名。而其中的“成”,指的卻是爵位,就是成親王永?。

  專家金運昌:那麼平復帖被賜給了這個成親王永?,應該是得其所哉,永?也非常高興,特地把自己的書齋起名叫做詒晉齋,詒就是傳承贈與的意思。

  在成親王府裏面傳了100多年後,光緒年間,《平復帖》再次更換了新的主人,這個人就是恭親王弈?。

  作為晚清是朝中頗有作為的一位皇室成員,恭親王弈?聰敏多智,勤於思考,推崇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善於與洋人打交道,人稱“鬼子六”。除了政治上的作為,深受皇家傳統教育的他,對於收藏也有著特別的愛好。

  恭王府專家:恭親王從小受到皇家教育,因此他特別喜歡收藏,他把玩古玩時還做過一首詩。恭王府錫晉齋的兩側耳房,是弈?存放其他古玩的地方,起名“爾爾齋”,也就是説這些其他的藏品相對於錫晉齋的《平復帖》來説,只是爾爾罷了,可見他對於平復帖的喜愛。然而,據説恭親王當初得到《平復帖》的手段並不光彩。

  光緒六年,成親王永?的曾孫載治去世,留下年幼的兩個兒子溥倫和溥侗,由於府中無人主事,恭親王弈?就主動向光緒皇帝提出,代管府中的所有事宜。

  恭王府專家:當時,弈?已經掌握大清帝國的軍政大權20年有餘,當時的光緒帝很小,慈禧仍然垂簾聽政,所以恭親王提出代管這些東西的時候,那慈禧也不會有什麼意見。

  在代管的過程中,弈?將自己喜愛的東西拿回自己的府中,美曰代管,其實就是將成親王府中的寶物據為己有,這其中就有傳世墨寶《平復帖》。

  辛亥革命後,恭王府中的書畫精品大量流失,有的甚至流失海外。為了將《平復帖》保存下來,民國著名收藏家張伯駒夫婦幾經週折,最終以4萬銀元的價格,從恭親王弈?的孫子溥儒手中收得這件珍品。

  然而讓張伯駒始料不及的是,《平復帖》入藏不久,覬覦這件寶物的人,就策劃了20世紀40年代初,那場轟動一時的綁架案。

  由於友人的多方週旋,張伯駒最終得以脫身,用性命保住了這件傳世墨寶。1957年,張伯駒將自己用性命換回的《平復帖》等一批國之重寶,捐給國家,這幅歷經千難萬險的傳世國寶,重又回到了它的故地紫禁城。而這時,這座明清時代的皇宮,擁有無數奇珍寶物的皇家內院,已經成為國家所有的故宮博物院了。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