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恭王府福字碑 (2007/05/29)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9日 20:3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那麼當初如果“福字碑”是乾隆皇帝送給女兒的陪嫁品,那他為什麼不送本人的墨寶而是前朝的遺物呢?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藝術品投資》節目。1962年,一隊考古人員意外地在重修當中的恭親王府的後花園的秘雲洞中發現了失蹤已久的福字碑。這塊碑上所寫的福字是康熙御筆親題,一直被視為大清國寶珍藏在紫禁城內,它怎麼會跑到恭王府的後花園呢?讓我們打開塵封已久的傳世檔案,來了解一下它的身世之謎吧。

  相傳康熙四十二年,孝莊太后60 大壽將至,不料舊病復發,太醫們也束手無策,在百般無奈之下,康熙皇帝查知上古有請福續壽之説,遂決定為祖母請福,在沐浴齋戒三日之後,一氣呵成這個福字,並加蓋了“康熙御筆之寶”印璽。孝莊太后自得到了這“福”字後所有病都好了,因此她特意讓工匠將這個福字刻為石碑,成為皇家至寶。這就是《福字碑》。

  恭王府位於今天北京的前海西街,佔地大約90多畝,南半是軒峻壯麗的宅邸,北半是佳構天成的萃錦園。翠錦園中路中心是一座高聳的太湖石假山,山腳下有洞府,洞府正中央背靠石壁,用石塊嵌砌一座龕,“福字碑”就被安放在龕內。作為宮中至寶的“福字碑”怎麼會出現在恭親王的府中,是不是與恭王弈?或者其後人有關呢?

  我只能從史實這方面去説,目前據我翻到的恭親王和他的子孫所寫的這個詩集裏目前沒有發現關於福的這方面的描述。

  如果“福字碑”是在恭親王弈?時期進入府中的話,按照常理,恭親王應該將它擺在顯眼的地方以示炫耀,而且應該有所記載。如果不是,那麼最大的可能性就是“福字碑”在弈?之前就已經在這座府中存在。並且事實上,弈?並不是恭王府的第一位主人。

  乾隆四十一年,乾隆皇帝親批將自己的一名寵臣從正紅旗升入到正黃旗,也就是所謂的“抬旗”。並賞賜了位於正黃旗領地德勝門內什剎海畔的一塊地皮,營宅建園。這位大臣就是和紳,這座宅院就是和府。根據記載當時乾隆皇帝所賜的地方與後來的恭王府所在地十分接近。

  如此待遇對於一位大臣應該是莫大的榮幸。而對於和紳來説這只不過是一生中享受的眾多榮譽之一。

  和紳是歷史上有名的奸相佞臣,做官期間貪污納賄,聚斂錢財。但是卻年少得志,深得乾隆皇帝的寵愛。

  據説乾隆發現他的時候,是因為乾隆走在一路上,他自己也想, 背論語裏面朱著,朱熹的著,他就覺得有一個地方好像有點背不下去了,或者是有點遺忘了,他就偶爾問邊上的大臣,御前大臣,可是大臣們沒有一個能接上的,這個時候和紳只有27歲,他走在他的車的左面,他就應聲對答下來,然後呢以後,乾隆覺得非常驚訝,説那麼年輕的一個侍衛,怎麼能夠就這樣很自如的答上這麼難的問題

  從此和紳平步青雲。乾隆四十年閏十月,26歲的和?被提升為乾清門侍衛,十一月再升為御前侍衛,並授正藍旗副都統。四十一年正月,授戶部左侍郎,三月授軍機大臣,四月,授總管內務府大臣。短短半年,和?從一名普通的侍衛,進入清王朝權力的最高層,一躍成為“戴一品朝冠”的“國史館副總裁”。

  他在避暑山莊他避暑的時候,他邊上就有和紳的住宅,臨時住宅,他走到哪,和紳就跟到哪兒。有一次,就是和紳自己的詩裏是這樣記的,有一個三伏天,這個和紳在家裏待著,乾隆就打發一個人給他送荔枝落了,鮮荔枝。

  從這個意義上看,作為自己的寵臣,乾隆皇帝賜給和紳一座宅院作為宅邸是合乎情理的。那這座宅邸是不是就是現在的恭王府呢?

  按照清代嚴格的等級制度,對於出身有明顯的區分。和紳是滿州正紅旗人,出身低微,按照規定,像他這樣出身的人可富而不可貴,無論皇上如何寵幸他,他都無法住到這樣的一處親王級別的宅邸中來。對於這個問題,一些學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紅樓夢》是我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在文學史上有著不朽的地位。據學者研究證明,曹雪芹對於《紅樓夢》中賈府的描繪來源於自己生活的環境,也就是曹府,更為有趣的是《紅樓夢》中描寫的賈府中景致與恭王府有許多暗合之處。比如恭王府的天香庭院和紅樓夢中的天香閣,錫晉齋和怡紅院等等。據此有些學者認為恭王府的前身實為曹雪芹祖父曹寅的宅邸,早在康熙年間就已經存在。

  那麼,究竟和紳是否能夠建造這樣的一座宅邸供自己居住呢?

  那麼他在這個蓋房子,主要是為了公主,他為了蓋的是一座公主府,這一點已經我們的修繕過程當中發現了鳳紋彩畫,而且那個,據他的後人回應,當時大門上都有鳳凰裝飾,所以可以證明這個地方是一座公主府,那麼他那個建造的年代,應該是跟公主定親以後,直到公主結婚之前。

  原來,和紳在官場上非常善於鑽營,他為了徹底改變自己低微的出身,主動和皇族結為姻親,以提高自己的身份。他曾帶著自己6歲的兒子去朝見皇帝。乾隆對於這個聰明伶俐的少年非常喜愛,當下賜名豐紳殷德。並將自己最疼愛的女兒和孝公主許配給他。

  乾隆五十四年,十五歲的固倫和孝公主下嫁到和家,當時陪嫁的奇珍異寶不計其數,可見乾隆皇帝對於和紳的寵幸和對公主的疼愛。那福字碑會不會是在這個時候到了和府的呢?對於這個問題現在已經無從查考。但是,如果這座宅邸是乾隆賜給自己的女兒用來成親的,也就符合了身份、級別的標準。但是新的問題又産生了,如果是乾隆將“福字碑”賜給和紳或者是公主,為什麼他們不將它放在顯眼的地方高懸起來,以示炫耀,而是藏在一個秘洞裏呢?

  這個地方可以説是風水寶地,為什麼説風水寶地,這個要拿地圖來看,這個地方按照相書來説,就是龍虎交所之地,所以他這個地方,就是藏龍臥虎。

  這是一張乾隆年間的北京地圖。從地圖上看,和紳的宅邸位於北京西北的正黃旗的封地內,依水而建。傳説這裡是北京的龍脈,而和府的後花園正好建在這條龍脈之上,和紳對於風水十分迷信,在得到“福字碑”之後就把它放在秘雲洞的龍穴之內,悉心供奉,是希望通過龍脈和天下第一福字使自己洪福齊天,官運亨通。

  傳説畢竟是傳説,嘉慶即位後,還是給和紳定了二十大罪狀,除掉了和紳。和紳並沒有像他希望的那樣洪福齊天。

  那麼當初如果“福字碑”是乾隆皇帝送給女兒的陪嫁品,那他為什麼不送本人的墨寶而是前朝的遺物呢?對於這個問題一些學者又提出了疑義。

  在《紅樓解夢》這本書上,作者對於“福字碑”的來歷提出了新的看法,他認為福字碑的主人應該是和康熙皇帝關係密切,且後來政治上頗有起伏的人。這個人會是誰呢?

  書中認為,福字碑最早的主人很有可能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康熙皇帝與曹家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曹寅的母親孫氏是康熙的奶母,曹寅是康熙的奶弟,兩人關係相當密切。康熙皇帝下江南就曾多次住在曹寅的家中。康熙還將一位公主下嫁給曹寅之子曹?。在這樣的情況下,將“福”字賜給公主,以平衡公主下嫁包衣的心理,也是合情合理的。同時,曹家經過幾起幾落,在政治上相當謹慎小心。因此,在雍正當政時期,將福字碑置於洞府之中,既是對康熙的崇敬和懷念,也是對雍正的敵視與畏懼。

  對於“福字碑”是如何來到恭王府的,我們現在已經無確切的歷史可考,無論是曹府也好和府也罷,但是這件皇家至寶經歷了數百年風雨至今完好保存到現在,展現在世人面前,已經是難能可貴。它也為我們留下了一段歷史上的懸案等待後人的破解。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