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永樂青花抱月瓶再現拍場(2007/05/23)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19:0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存世量並不多的永樂青花抱月瓶怎麼會連續出現在拍賣場上呢?

  主持人:精彩拍賣,精品故事。在2007年中國嘉德舉行的春季拍賣會上,一件瓷器拍品格外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據説它不但係出名門,代表了當時中國陶瓷藝術的最高水平,而且它一但亮相拍賣會,一定會引起一場軒然大波。那麼,這件作為2007年中國嘉德春季拍賣圖錄封面的藏品究竟有著怎樣的身世呢?它最終又會以多少價位成交呢?

  2007年5月12日下午,北京嘉裏裏中心。離中國嘉德春季拍賣會的瓷器工藝品拍賣專場的開拍還有一個多小時,這時會場上已經擠滿了神色各異的買家。而在辦理拍賣登記手續的櫃臺前,幾個買家顯得十分緊張。今天究竟怎麼啦?怎麼匯集這麼多人?他們又是為哪件藏品而來呢?仔細一打聽,原來有不少人是為著一件拍賣號為1847號的拍品而來的,

  那麼讓大家期待的這件藏品究竟有什麼特殊之處,它為何讓如此多的藏家重視呢?

  2007年5月,隨著國內藝術品春季拍賣會的臨近,北京的各大新聞媒體都把焦點放在中國嘉德國際拍賣公司徵集到一件瓷器上。據説,這件瓷器不但係出名門,而且曾經在拍賣會上創造過不菲的拍賣紀錄。目前從已出版物的資料中得知:與這件樣式相倣,尺寸相近,紋飾略有不同的器物,現存的只有六件,分別藏于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和伊斯坦布爾炮門宮博物館等知名博物館,更讓人感到神秘的是,它有一個比較熟悉而陌生的名字──明永樂青花抱月瓶。


  閻東梅:這次這個明永樂青花抱月瓶呢,應該是説我們這次瓷器工藝品專場的一個重頭,因為它也是這次做封面,也是我們這場估價是最高的一件。

  永樂青花”,這在中國陶瓷史上是赫赫有名的,它是在繼承元青花基礎的同時創出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它採用進口蘇麻離青為原料,青花色澤青翠明快,造型秀美別致。而明永樂、宣德時期,是景德鎮官窯青花燒造的高峰,被譽為我國青花瓷器的“黃金時代”。現在最重視、最受人們歡迎的陶瓷就是永樂、宣德的景德鎮青花官窯,有人甚至把永樂、 宣德的青花名品同西方一些傑出的古典美術作品相提並論。然而,在古玩界一直有永宣不分之説,那這件青花抱月瓶怎麼斷定它就是存世量十分稀少的永樂青花呢?

  閻東梅:因為是這樣子,同樣一個器形呢,你可以説永樂,可以説宣德,如何去區分它,主要是從它的器形造型上,造型我們説永樂是比較秀巧一些,宣德就稍微來説笨拙一些,再有就青花的發色,青花發色,宣德比較濃艷,永樂比較淡雅,還有就是它紋飾的構圖,永樂的比較稀疏一些,宣德比較濃密一些,那我們從這幾方面覺得這應該是永樂的。

  永樂青花的名望自然使這件瓷器蒙上了一層神秘感,但抱月瓶這一器型卻使一般的藏家感到疑惑,從外形來看,顯然這不是中國傳統的瓷器造型,紋飾也有點另類。

  閻東梅:這個抱月瓶呢,其實來自於西亞地區的一個銀器,倣造它的銀器,而且這個它這個裝飾呢,是一個也是阿拉伯風格的一個紋飾,不是中國傳統風格的紋飾,它完全是當時中外文化交流的一個産物,應該説是這樣子的,很有時代特徵,這個器形也就那個永樂和宣德時期才做。

  據史料記載:抱月瓶又稱寶月瓶,明代洪武禦窯廠開始燒制。其造型和紋樣取自波斯金銀器。中國嘉得徵集到的這件青花輪花紋抱月瓶呈葫蘆形,上部似蒜頭形,下部為扁圓形,腹部略鼓,釉質肥厚晶亮,口沿下繪與一週纏枝花卉紋,腹部兩面各繪寶相花紋,整體紋飾帶有濃郁的西亞色彩。那麼,這件器物當時是做什麼用的呢

  劉岩:是宮廷在景德鎮定燒的官窯器,當然這種官窯器可能有幾個用處,一個呢就是宮廷自用,還有一個,作為鄭和下西洋時候,或者説呢,有外國到中國來進諫的時候,一種賞品。

  1405年,從侄兒朱允?手裏奪取皇位的朱棣,為了鞏固政權,大力與周邊國家建立睦鄰友好關係,禮遇來訪的外國國王和來使,命令鄭和下西洋。當時,鄭和下西洋的寶船上裝的最多就是瓷器和絲綢,現在西亞各國的博物館裏依然有許多來自中國的精美瓷器。但類似永樂青花抱月瓶的器物及其罕見,據專家分析,這件永樂青花抱月瓶是為了外國的國王和重要的王公大臣特製的,在明代也只能是宮廷皇室中的陳設品。

  閻東梅:應該是和鄭和下西洋有關,肯定是當時中外文化交流的産物,就是非常有特定意義的。

  這種有特定意義的永樂青花抱月瓶存世量並不多,它只要在拍賣場中一齣現,總會引起人們的關注。1995年,一件明永樂青花輪花紋抱月瓶在北京翰海春拍中以1210萬元高價創下當時國內拍賣瓷器的最高記錄。2006年6月,明永樂青花輪花紋抱月瓶在北京翰海再次以1540萬的高價成交,2006年12月,一件明永樂青花輪花紋抱月瓶在香港佳士得也以1636港幣成交。那麼,存世量並不多的永樂青花抱月瓶怎麼會連續出現在拍賣場上呢?

  閻東梅:第一個就説這個東西的稀少性,還有它的拍賣的價值,市場價值像這種抱月瓶,或者罐之類,它可能就會是每年的20%,或者50%,慢慢漲得會很高。因為這件東西是非常那個,來源非常清楚的,最早是那個江蘇無錫文物店的鎮店之寶,也經過文物界的鑒定,這件東西是非常典型的永樂的器物。

  看來,這件永樂青花抱月瓶流傳有序的,因為它更早的時候是無錫文物商店的鎮店之寶。這一噱頭進一步刺激了藏家,但一些細心的藏家為了確定這一消息的真實性,找到了文物系統內的鑒定專家劉岩。

  劉岩:無錫文物商店呢,我們跟它很熟,但是這件東西,它什麼時候賣出來的,我們確實還沒有,沒有再打探這方面的消息,但是這件東西,毫無疑問是無錫文物店原有的舊藏,而且是擱了很長時間的舊藏,出身非常好。20年前,我們有的時候去無錫出差的時候,就請他們把這件東西拿出來,大家捧著看看,因為20年前的時候,明朝瓷器在國內,在國際上,會覺得比清朝瓷器珍貴很多,所以到那兒,並不大家看康雍乾三代的官窯,而是首先看的就是這件抱月瓶。

  這件永樂青花抱月瓶的真偽和出身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但一些藏家發現這件拍品與2006年北京翰海和雲南典藏拍賣公司拍賣的永樂青花抱月瓶有許多驚人的相似,那是不是同一件拍品呢?

  劉岩:我指的是這一件東西,在雲南典藏,翰海拍賣公司都拍過。

  然而,使人感到疑惑的是:既然是同一件藏品,去年的成價都超過了1000萬,今年的估價卻只在450萬~600萬之間呢?

  閻東梅:它本身有狀態的問題,它不是完美的,它的口部有一道衝線,後來經過修補,但是現在能夠看出來,另外它器形有點歪。

  雖然,這件永樂青花抱月瓶有一些瑕疵,但是專家和大多藏家還是十分看好這件拍品。

  劉岩:80年代的時候,就有300萬、500萬的價格,然後到了90年代的時候,就有上千萬的價格,所以相信這次,它也能拍出比較理想的佳績。

  2007年5月12日下午,人們期待的1847號永樂青花抱月瓶終於在拍賣會上出現,一些業內人士甚至守在電話機旁,等待最後懸念的揭開。

  440萬,顯然沒有達到賣家的低價,也低於拍賣公司保守的估價。而流拍的這一結果也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