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創國內油畫拍賣紀錄的《黃河頌》(2007/05/22)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18:5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買家們為了這幅畫在拍賣場上一擲千金呢?

  主持人:精彩拍賣,精品故事。近年來,隨著國內油畫市場的日益火暴,油畫拍賣紀錄不斷被刷新。2006年12月,吳冠中的油畫《長江萬里圖》以3795萬元創下了國內油畫拍賣的最高紀錄。然而,這一紀錄也沒能維持多久,在剛剛落棰的中國嘉德春季拍賣會上,一副巨幅油畫使3795萬的成交紀錄成為歷史。那麼,這幅打破這一油畫紀錄的,究竟是怎樣的一幅作品?它的作者又是誰呢?

  2007年5月11日,在中國嘉德拍賣公司舉辦的春季拍賣會的預展上,一幅巨幅油畫吸引了不少買家的目光。經過這幅畫作前的人們,總會禁不自禁地停下腳步,仔細端詳著這幅油畫。畫中一名紅軍戰士,站在山巔,笑傲山河。在戰士的腳下是流向遠方的黃河和一行斜飛南行的大雁。在戰士的背後則是萬里山川,氣魄恢宏。那這件神秘的油畫究竟是誰的作品呢?為何被拍賣公司擺在這麼一個顯著位置?


  劉剛:因為我覺得作為拍賣行,應該拍重要的作品,重要的藝術家重要的作品。第一個他具備文獻價值,第二個他是不是進入美術史的這樣的作品。所以我進來的時候就開始注意這張畫,就在找這張畫。

  那麼,劉剛要尋找的這幅畫究竟是怎樣的一幅作品,它為何使劉剛如此牽腸挂肚呢?事情還得從2005年説起,當時剛剛出任中國嘉德拍賣公司的油畫藝術總監的劉剛,想找到幾件在市場上非常有影響力的作品。最後,他把目光停留在拍賣市場上屢創奇跡的陳逸飛的作品上。

  曹慶暉:黃河頌在陳逸飛的比較早期的作品當中算是一個很重要的作品。他自己也説,如果説是第一印象的話,最得意的是“黃河頌”。黃河頌的這種豪邁,金光萬丈的這種視覺效果,這種寬銀幕式的構圖,在當時展出以後影響還是不小的。

  陳逸飛,畫家、新視覺策劃人。20世紀70年代創作了《黃河頌》、《佔領總統府》、《踱步》等知名作品。他的作品曾多次參加香港和國內的油畫拍賣會,每次都能創造好的業績。而陳逸飛認為自己最得意作品的《黃河頌》,是陳逸飛獨立創作的第一幅巨幅油畫,這幅作品于1977年在全軍美術展上首次公開露面後,引起了美術界的廣泛關注並獲得一致讚賞,這奠定了陳逸飛在中國美術史上的地位。如果能徵集到《黃河頌》,那一定能震撼市場。

  劉剛:因為陳逸飛那麼多作品拍得好的這麼多紀錄,我想這張畫如果能找到的話一定能拍一個非常好的價錢。大概花了兩年多時間,為了這張畫。

  2007年初,劉剛意外地得到了一個消息,他尋找已久的中國油畫終於有了下落。原來,在1996年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黃河頌》以128.5萬港幣的成交價引起了國內外的關注。現在這幅畫珍藏在海外的一個基金會手裏。經過多方努力,劉剛終於見到了這幅畫夢寐以求的《黃河頌》,然而賣家開出的拍賣條件近乎苛刻,尤其是這幅油畫的低價更是大大超出了拍賣公司的預期。

  劉剛:(賣方)他最早對這張畫的期望值比我現在估價的期望值要高得多得多。現在是2200萬。那如果這個價錢我覺得在市場上目前我個人覺得還是有一定難度的,這種難度,跟他以往作品的對比的話,他的懸殊太大了。第二個呢,這張畫在整個藝術圈子裏面大家都很了解這張畫,但對整個收藏圈子裏面,他不一定很了解這張畫。

  賣方過高的預期給劉剛很大的壓力,因為過高的估價很可能會造成拍品的流拍。因為自2005年陳逸飛逝世以來,收藏市場對他的作品大多保持一種謹慎態度,雖然他的作品拍賣記錄不斷被打破,從440萬的《有陽光的日子》到550萬的《大提琴少女》,再到671萬的《晨曦中的水鄉》和825萬的《布達拉宮》,但直至2006年,陳逸飛的《玉堂春暖》才以1100多萬元的成交價突破了“千萬元大關”。而這些屢破記錄的作品都是非主題性的繪畫,

  而這幅《黃河頌》是一幅主題性的繪畫。如果按照1996年在香港蘇富比128.5萬的成交價計算,《黃河頌》現在的估價在十一年間翻了二十多倍。

  劉剛:像他這樣的作品在市場上,在目前的大陸的拍賣市場裏面是第一次出現,以前都是出現畫的侍女、西藏和周莊這一類作品,像這樣主題性的繪畫是第一次出現。最終它能夠創造一個什麼樣的價值今天我們都不太好去判斷它,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説,它一定會創下陳逸飛最高紀錄的一張單件作品。

  2007年5月13日上午,中國嘉德春季拍賣會油畫專場終於在人們的期待中開始了。不到九點,拍賣現場已是座無虛席,隨著拍賣時間的臨近,會場內的氣氛也逐漸緊張起來。在這場拍賣會中,除了眾人注目的《黃河頌》外,還有陳逸飛的《初秋》和《朝聖路上》兩幅作品。首先亮相的是《初秋》。

  現場:陳逸飛的《初秋》,起價280萬。

  最後,《初秋》以360萬落棰,《朝聖路上》也以330萬拍出,但這兩幅作品的市場表現似乎都沒有什麼可圈可點的地方,許多業內人士不禁為陳逸飛《黃河頌》擔心,因為這件作品的估價高達兩千多萬,這麼高的價格到底會不會得到市場的承認,被買家所接受呢?

  拍賣師剛剛報出1200萬元的起拍價,剎那間,場內便有七八位買家舉牌參與競爭,不到一分種,競價已經超過了2200萬的估價。而早在《黃河頌》在全國巡迴預展時,就有人對2200萬的估價頗有微詞,認為這是價格虛高,有炒作之嫌。當時,甚至還有人預言,該畫將很可能流拍。而拍賣現場證明,陳逸飛的這件力作依然得到了藏家的追捧,那麼,這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買家們為了這幅畫在拍賣場上一擲千金呢?

  劉剛:從整個的藝術構圖上,從整個色彩上,在當時那個年代裏面能畫出這樣的作品還是非常非常少的,因為那時中國整個畫的畫,紅光亮,畫這樣的一些作品,因為他基本上在顏色上畫的是印象派的這種顏色的關係。從整個構圖,從這個畫的整個氣氛給人們的一種感受都跟當時是完全不太一樣的。以俯視的這種角度,以近景和遠景這種對比的關係,給人們産生一種很浪漫的這種感覺,不是像以前的這種軍事題材畫,畫得非常的凝重。這一張從整體構圖上到人物的刻畫上都顯示那種繪畫的很痛快,很爽快的那種感受。

  1972年,上海市政府組織了一批畫家根據鋼琴協奏曲《黃河》創作同名系列油畫。年方二十五、六歲的陳逸飛被安排創作《黃河頌》這件巨幅寬銀幕式油畫。當時為了更好的把握作品,陳逸飛還專門到陜北深入生活汲取創作靈感。怎樣把《黃河頌》的歌詞琴聲轉化為視覺圖像,陳逸飛曾動了一番腦筋。

  曹慶暉:他一開始畫的是一個羊倌的形象,就是唱信天遊,同時也是把這個羊倌,唱信天遊的羊倌放在大山大水當中去,那麼後來他覺得這種方式可能過於圖解黃河頌的歌詞,他覺得這樣的話可能作為藝術創作來説的話呢,不是他很理想的一個模式,那麼他後來覺得呢應該轉化一個形象,轉換一個什麼形象呢?那麼最後他落實在畫面上就是一個戰士,一個持槍的戰士。而且為了表示這種英雄主義之外的浪漫色彩,他還在槍眼上畫了一個小的紅布綢,蓋在槍眼上。完了還有一行斜飛的大雁。當時他對這樣的構思可能很滿意,因為他後來回憶的時候,他説這樣的構思呢既英雄又浪漫。

  那麼,這幅既英雄又浪漫的油畫究竟會以什麼價位成交呢?讓我們再回到競投激烈的拍賣現場,現在價格已經突破了三千萬,場內幾位買家頻繁舉牌,將拍賣會的氣氛進一步推向了高潮。

  經過激烈的競投,《黃河頌》價格定格在了3600萬,在拍賣師落棰錘的一剎那,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寇勤:我們對於陳逸飛先生的黃河頌確實非常重視,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作品,拍賣結果我想應該是物有所值,能夠得到的收藏家我想應該是非常非常高興的。

  3600萬元加上佣金,這幅《黃河頌》成交價為4032萬元,這不僅是陳逸飛本人油畫作品的最高價,也創下了中國內地油畫作品成交價的最高紀錄。

  主持人:這幅被陳逸飛“自認為最得意的作品”,延續了陳逸飛作品高價成交的拍賣奇跡。不過專家分析,這幅作品是物有所值的,因為它不但是陳逸飛早年成名作品中第一幅獨立創造的巨幅寬銀幕式油畫,而且在中國美術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