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間尋寶-走進遼陽(五)(2007/05/18)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9日 18:5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當時鑒定專家拿起它時,就發現分量正是這件大罐泄漏出身秘密的解碼器。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藝術品投資節目。運動員在賽場上的奮鬥目標是為了獲取獎牌,民間尋寶記走進遼陽幾天以來,海選了數千件藏品,目標是為了尋找最具地方特點,兼備歷史、文化、經濟優勢的寶物。今天藝術品投資民間尋寶記走進遼陽,就將為您揭榜榮登十大寶物的名單,你能猜到它們都是誰嗎?

  近千位藏友,數千件藏品,排上數小時的長隊,就為了一辨藏品真偽;十位藝術品投資權威鑒定專家,不辭辛勞的一件件來辨偽識珍。

  最終擺在這張桌上的160件寶物,哪一件?將會是最終脫穎而出的幸運兒?是它?或是它?或者是它嗎?鑒定專家還在進行最後的緊張抉擇。

  一件書畫長卷徐徐展開,看來,是一件書畫作品首先上榜。

  榮獲遼陽十大寶物第十件的是 清代《竹林閒適圖》卷

  故宮博物院古書畫部副研究員金運昌:這是一件很長的書畫手卷,它的背景情況的,有一位姓賈的官員,他的父親去世了,為了表達自己的孝心,他就請給父親畫了一張坐竹林吟詩,就叫做竹林賢士圖。

  竹林坐吟,是常見的藝術題材,早在我國魏晉時期,就曾有一批寓居山林的文人,他們吟詩作畫、對酒當歌,是竹林一派的代表,這幅長卷,畫作筆精墨妙,難得的是後面還有30多位當時居京名士的題詩,

  金運昌:這個畫是清朝晚期道光咸豐年間的東西,我們想要找到這麼多的名人的墨跡和詩詞,現在已經不太好辦了,那麼這張畫把它聚眾位名人薈萃一堂,這是具有非常高的史料價,兼具藝術價值和史料價值于一身,我們為它估價10萬元人民幣。

  榮獲遼陽十大寶物第九件的是明代正德青花人物大罐。


  高阿申:大家知道正德的器物非常的少,正德比洪武器物還少,而且我們知道正德時大罐相對來説顏色比較稀少的,我們可以看到,這件大罐它畫得非常精美

  青花罐上畫的是琴棋書畫,洋溢著濃厚的文人生活氣息,早在海選的時候,這件大罐就挺顯眼,當時鑒定專家拿起它時就發現,分量正是這件大罐泄漏出身秘密的解碼器。

  高阿申:因為特別重,這個罐我剛剛搬起來的時候,就給這件罐做鑒定的時候,就有點吃驚,哎呦!這件罐怎麼這麼重啊!在它的肩部有一圈雲肩紋的裝飾,另外我們可以從處理一些人物頭部上看,可以看到雲氣紋,這個雲氣運也是明代早期、中期所特有的,因此我們專家給它的價格是20萬到25萬。

  榮獲遼陽十大寶物第八件的是遼金時代?官窯黑釉壺。

  ?官屯窯不消説,是當地的拳頭産品,這件黑釉壺也算是?官屯窯的典型器,它絲毫不顯粗大笨重,而是工藝異常精細,尤為難得的是,壺上有一個一個鐵銹圓斑,呈現了特殊的窯變效果,這可能也是它名列遼陽十大寶物的重要原因,可由於?官屯窯屬於新發現的古窯址,還沒有被收藏界廣泛追捧,專家為它的估價為2萬元左右。

  榮獲遼陽十大寶物第七件的是民國壽山白芙蓉。

  王敬之:這個章,民國初期的,東西雕刻非常好,材料高、方、大,這個我聽到收藏者告訴我講,這個原來有有印面,非常時期,這又被磨損掉了

  在可做印章的材質裏有13寶,像田黃、芙蓉、壽山、雞血都名列前茅,這塊壽山白芙蓉印章石,雖然印面磨損,可是依然憑藉自身不俗的材質躋身十大寶物。

  王敬之:在今天找到這種,這種純凈度,這麼大的石頭,已經非常難得了,所以我們專家一致意見是8萬到10萬元人民幣。

  榮獲遼陽十大寶物第六件的是戰漢時期青玉谷紋璧。

  王敬之:這是一個戰國晚期到西漢早期的一個玉璧,它的材料是新疆和田青玉,這種青玉呢?戰國漢朝比較大量使用叫戰國青,這件東西由於出土時間比較久,盤玩比較油潤,有一點好處就是品相還比較好,保存比較完整,所以專家一致討論給它的價位是6萬到8萬元。

  榮獲遼陽十大寶物第五件的是清代中期文官服。


  蔡國聲:這是文官服裝,這是便裝,不是在禮儀場合的裝,這個裝幾乎沒有穿過,它的特色是前後兩個布子,這兩快説明了它是文官的身份,這兩快布子的繡花很多特色,用的人工很多很大,儘管是兩快小小的布子,這個繡工非常精美,顏色豐富,所以我們專家一起的估價大約是在5萬到8萬元!

  榮獲遼陽十大寶物第四件的是三方硯臺:其一,漢代研磨器;其二,唐代屐形硯;其三元代石硯。

  硯臺是文房必備品,這三方硯臺之所以能夠並列登榜,是因為它們都具備硯臺發展中的特色,各呈風貌而又難分高下。

  蔡國聲:們知道硯是幹嗎用的?硯,硯則研也,它是研磨用的。那麼早期的硯是怎麼樣的?早期的硯就是研磨器,是用硯板和一個碾棒兩塊組成,兩者組成的,所以這一塊漢代的硯,就是比較完整的、成熟的研磨器。上邊一塊是碾棒,它壓著,是這個顏料、碳黑和了水,在這個硯板上研磨的。

  第二方硯臺儘管個頭小,可它斷代到唐,樣子就像日本的女孩子穿的木屐,背後有兩個小足,體現了唐代時,硯臺逐漸從地上放到桌上的演進。

  蔡國聲:第三方是元代的硯,這元代硯是那麼高,這個石頭是我們本地的,青石做的,這個石頭比較粗,中間有一個口。因為我們北方天寒地凍,所以冬天的話要中間放一些木炭來暖這個硯,所以又像暖硯,又像宋代比較著名的抄手硯,所以這三方硯很有造型上地方上的特色,但是這裡體現我們整個硯發展的歷史,我們專家評論這三方大致市場價格是5萬元到6萬元。

  榮獲遼陽十大寶物第三件的是明代黃花梨方桌。


  張德祥:黃花梨的名貴是現代家喻戶曉,前不久北京有一個廠家買了很多金磚金條來擺攤來換黃花梨料,説明這個它已經嚴重到這種程度,這長方桌用純正的黃花梨,除了桌面之外,都用純正的黃花梨製作,全身佈滿優美的鬼臉,它是在海南地區的産品,它的結體呢?保存了宋代傢具的結體結構,比如出榫!這個直棖,還有桌面上一些榫卯結構,都有宋代傢具的風範,這張海南的桌子輾轉到咱們這遼陽地區,説明遼陽的人對收藏的熱情,估了一個10萬的價格。

  榮獲遼陽十大寶物第二件的是清代初期蒙古長壽佛。

  金申:你看金色非常優美,臉形非常俊美,體形也很勻稱,線條流暢,總之可以説是到了無可挑剔的的地步,因此呢?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收藏價值,在當前佛像市場價格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它的市場價位應該在,我們大家討論在人民幣50萬元左右!

  榮獲遼陽十大寶物第一件的是明代青銅觀音坐像。

  金申:大家看到頭上帶這寶冠,袒上身,身上有衣服和項鏈,下面穿著裙子,坐在蓮花座上,手裏拿著凈水瓶,這些都是觀音菩薩的特徵,從它的樣式和做工上看應該是明代中早期的東西,也很難得了!離現在差不多600年,它應該明代中早期華北地區、山西地區的産物,做工這麼完美,這麼清晰、尺寸這麼高大,我們專家估價它的價格應該在人民幣30萬左右。

  佛像、傢具、玉器、瓷雜、書畫等遼陽的十大寶物可是包括了藝術品的各大品類,體現了藏友的獨具匠心,也盡顯古城風範。

  主持人:民間尋寶記走進遼陽,最終出爐的十大寶物,可謂件件精彩,其實,沒有登榜的寶物,也都是各有動人之處,每一件都凝聚著藏友的經驗、眼力,在以後的節目中,尋寶記還將為你帶來更多、更精彩的寶物。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