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玉佛謎蹤(2007/05/23)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15:3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有人查找了《雪峰山誌》等權威文獻,發現對如此重大的事件卻是只字未提,這裡又有什麼蹊蹺,難道這玉佛有假嗎?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藝術品投資》系列節目“傳世檔案之國寶奇案”。今天我們要給大家講一個千年古剎的鎮寺之寶。兩年前,福建雪峰崇聖寺的三尊緬甸玉佛被盜了,這些緬甸玉佛是怎麼來到這個偏遠古寺的?他們怎麼被盜?這玉佛的背後,到底隱藏著怎樣不為人知的秘密呢?今天的《傳世檔案》將為你講述雪峰寺玉佛背後的離奇故事。

  福建雪峰崇聖禪寺,坐落在福建閩侯縣的雪峰山中,距福州市西北68公里。雪峰崇聖禪寺素有“南方第一古剎”之稱,在我國佛教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據記載,唐鹹通十一年即公元870年,高僧義存在此斬茅結庵,因見山頭積雪,故稱為雪峰。雪峰寺在唐、宋年間鼎盛一時,名列當時佛教“五山十剎”的十剎之首。

  福建雪峰寺方丈廣霖:雪峰寺建於唐朝的鹹通年間,距現在有1137年的歷史。我們這裡開山是義存正坐禪師。

  雪峰寺群山環繞,清靜宜人。到明代,佛教的四大名山替代五山十剎,但雪峰寺的影響並未減弱。清代,雪峰寺仍被列為佛教的五大叢林之一。直到如今,海內外慕名前來瞻仰、求學、朝拜、觀光者絡繹不絕,香火鼎盛。

  福建雪峰寺方丈廣霖:東南亞等一些國家,特別是日本啊, 馬來西亞、 新加坡、泰國、越南、 老撾、 緬甸;這個是還有我們的台灣、菲律賓、 香港等地方都是有,我們義存祖師的門徒。

  也就是這座千年古寺,近年卻因為一樁離奇大案再次轟動了海內外。2005年10月的一天深夜,一位睡眼惺忪的僧人在路過大雄寶殿時,兩眼赫地張大了--大殿兩扇原本緊閉的大門居然大敞著。

  僧人:怎麼開了?

  他急忙喊醒了兩個值班僧侶,三人衝進大殿,只見地上扔著編織袋和繩子,大門也被門杠頂住關不上了。再仔細一看,幾人不禁大吃一驚:雪峰寺的鎮寺之寶三尊玉佛已不翼而飛,神龕上的玻璃罩子被移開,只留下了空空的基坐。

  福建雪峰寺方丈廣霖:不法之盜啊,他就把我們的佛像,又給我們盜了。

  雪峰寺的鎮寺玉佛共有四座,此次被盜走了其中的三尊,兩尊是坐佛,一尊為臥佛。坐佛高0.7米,重150多公斤;臥佛長1.3米,重200多公斤。三尊玉佛都是用上等的緬甸白玉,雕刻成釋迦牟尼佛像。玉質純凈,手法精道,造型飽滿、栩栩如生 。尤其是那尊臥佛,莊嚴祥和的神情、肌膚般的瑩潤光澤、自然流暢的衣褶線條,更顯得靈秀異常。眼睛、眉毛等栩栩如生,堪稱無價之寶。文物價值和藝術價值無法估量。


  福建博物院研究員黃國培 :所以緬甸的玉,它是就按我們所説的白碧無暇。他用這個東西雕刻出來的,他會産生出來一種高雅純潔的,那種更有力於傳達佛教的這種思想。

  閩南文化研究學溫心坦者:他整個身體的比例又是成人的比例,但是他腳他手,你看他的手指是一樣長的。這個腳指呢 ,五個指頭也是一樣長的。這個是什麼像?童子像。


  這幾尊鎮寺的玉佛來歷非凡,也使雪峰寺在海內外聲名顯赫。據寺內的僧人介紹,這些佛像是當年由緬甸國的國王捐贈的,時間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迄今已經好幾百年了。傳説當時緬甸國王派人送來的是五尊玉佛,在進山門時不小心摔碎了一尊,剩下的四尊就被供奉為雪峰寺的鎮寺之寶。

  福建雪峰寺方丈廣霖 :在明末清初的時候,他就是回山來祭祖拜祖。後來國王就贈送了4尊玉佛,緬甸出玉啊,這個玉雕的佛像,又是佛教國。他雕刻的佛像是最尊貴的東西,來作為禮物, 來供養三寶。

  玉佛被盜,寂靜的寺院一下炸了鍋。三尊玉佛,半噸多重,是怎麼偷出去,運下山的呢?而且盜賊深夜入廟,直奔主題,除了三尊玉佛其他什麼東西都沒動,顯然是有備而來,警方推測似是已經找好了買家。如果玉佛被賣到海外去了,再想追回來可就難了。時間緊迫,警方的壓力驟然增大;而為配合破案,早日找回玉佛,雪峰寺也撥出重金,懸賞緝盜。

  福建雪峰寺方丈廣霖:在緬甸裏頭的就是,我們過去的僧人到了緬甸去朝拜。因為緬甸是佛教國,到那朝拜後來我們這個僧人,給緬甸的國王就這個給認識。認識我這個僧人就到緬甸去遷居,他到了緬甸寺廟裏當了住持,給緬甸的國王就是達上了朋友。

  消息不脛而走,“雪峰寺玉佛被盜”一時轟動國內,甚至整個東南亞,各地紛紛報道。這也引來了很多人的好奇:當年緬甸的國王為什麼要不遠萬里,送玉佛給遠在中國福建的雪峰寺呢?這裡面有怎樣的機緣?有人查找了《雪峰山誌》等權威文獻,發現對如此重大的事件卻是只字未提,這裡又有什麼蹊蹺,難道這玉佛有假嗎?一時間,雪峰山玉佛又成了一段新的公案。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學善:他向嘴唇上面是紅的,眉毛上面是黑的。這些的處理方面,它還有金色的處理,這就多少給雕塑的佛像增加一種彩色美。從臉部的造型來説,他眉毛之間很接近,這鼻梁很高,這是它們緬甸佛像共有的。

  據專家介紹,雪峰崇聖禪寺在我國的禪宗中確實佔有重要的地位。禪宗是最具中國特色的一個佛教宗派,宋元以後,其他中國佛教宗派,均漸趨衰落。唯有禪宗仍一枝獨秀,流傳不絕。直到現代,禪宗仍是中國佛教中最興旺的一個派別,在東亞和東南亞等佛教地區也影響深遠。

  福建雪峰寺方丈廣霖:雪峰的禪宗道場,就是有五個佛教徒。從我們六祖德山傳到義存有五個宗派臨濟宗、 曹洞宗、溈仰宗還有雲門宗和法眼棕完全是義存的徒弟,傳道東南亞等國家。

  禪宗以“修心”著稱,傳説為達摩祖師創立,因六祖慧能最為出名。經過不斷地發展,禪宗之下又分為五大門派,而雪峰寺的開山祖師義存正是佛教禪宗中雲門宗和法眼宗的創始人。這義存是唐朝後期及五代十國時候的人,17歲出家,後來成為得道高僧,創建了雪峰寺;當時在福建這一帶有個閩國,國王對義存特別尊崇,曾隨他受了佛法。義存去世以後,雪峰寺歷代高僧輩出,在佛教界極具聲望,成為雲門、法眼兩宗的祖庭。

  而我國的禪宗在東南亞影響巨大,信徒眾多,作為佛國的緬甸國王向遠在福建的禪宗雲門、法眼兩大派的祖庭雪峰寺捐贈玉佛,也就不足為奇了。  

  但來源問題的解決,又引來了新的疑問,有研究者指出,這些玉佛雖是來自緬甸,

  但遠至明末清初卻不太可能。因為各種説法都指出,當時迎接這些緬甸玉佛的,是雪峰寺的主持達本禪師,而達本是清朝末年的僧人,光緒年間才開始主持雪峰寺。 

  福建雪峰寺方丈廣霖:到這裡重修呢時候,我們這的達本祖師,到這裡重修寺廟。因為過去火災燒了,我們達本祖師到這裡重修。到這裡重修的時候,有些僧人從很多地方來的,從東南亞説是。我們寺院重新修,我們祖師又到東南亞去化緣。

  學者的研究表明,達本禪師曾雲遊四海,並遠到印度苦修禪宗。達十余載;在他受任雪峰寺住持時,寺院已長期破敗,損毀嚴重,達本曾多方募資,重修山寺,現在的文獻中就有他于光緒二十七年親赴東南亞各國募資的記載。這些玉佛應當就是這一時期來到中國,落戶福建的。

  但是,更大的疑團接踵而來。因為,早在我國清咸豐二年的1852年,英國發動第二次侵緬戰爭,並佔領了仰光,緬甸國王被殺;到1885年英國發動第三侵緬戰爭,將當時的緬甸國王囚禁在印度,緬甸亡國,成為英屬印度總督轄制的一部分了。因此,這些贈送福建雪峰寺的玉佛,根本就不可能是來自緬甸國王了。

  有學者推斷,當時在緬甸亡國後,人民的反英鬥爭非常猛烈,一些僧人也參加了這場戰爭,其中甚至就包括達本法師本人的弟子。在當時的特殊背景下,被廢黜的國王仍是緬甸民族和宗教的象徵。所以可以推斷,這些玉佛很可能是清光緒年間由緬甸王室所贈,由當時的雪峰寺第126代住持達本禪師接贈。

  儘管這些玉佛的身世還有些撲朔迷離,但也正是這些未解之謎,更增添了它們的神秘色彩。儘管從文物級別上説,這幾尊玉佛僅是國家三級文物,但它所蓄涵的歷史價值、文物價值和宗教價值卻無法估量。

  時間流失,三尊玉佛如泥牛入海,了無蹤跡,警方的壓力越來越大。案發當天,警方在大殿佛像背後發現了一個可以容下一人躲藏的空隙。同時,佛像的底部也發現了輕微的踩踏痕跡。估計盜賊是白天潛入,到晚上將佛像盜出的。

  就在警方進行拉網式密集搜索的時候,一條重要的線索出現了。僧人反映,就在案發的前兩天,有兩名可疑的香客在寺裏住過,這兩個人不僅在大雄寶殿裏對玉佛品頭論足,同時還不斷地詢問僧人的坐息時間。警方認定這兩個人有重大嫌疑,調查發現他們來自寧德的霞浦地區。

  警方開始把目光鎖定在這一地區的文物交易上,馬上對霞浦的文物市場進行嚴密監控。兩天過去了,沒有任何動靜,終於在第三天,監控網傳來了令人振奮的消息:有一夥人準備交易大宗的文物,後來經過我們的核實確定玉佛就在霞浦。指揮部立即下令收網,最終在一條鄉間小路上抓獲了5名犯罪嫌疑人. 玉佛在失蹤4天之後, 也被完好無損地找回來了。

  主持人:據罪犯交代,當時如果再晚幾分鐘,那尊精美的臥佛就會被賣給一個境外的買家,價格是2萬6千元。 實在是不幸中的萬幸,三座尊貴的玉佛終於完璧歸趙。雪峰寺舉行了盛大的儀式,迎請玉佛回家,一時盛況空前。好,今天的傳世檔案就講到這裡,下面請看民間尋寶記。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