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皇陵迷失的守衛(2007/05/22)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15:25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直到1998年,時任美國總統的克林頓,在訪華時,帶來了一塊大石頭,正是這座北宋石雕客使的頭像。

  熊雄: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藝術品投資》系列節目“傳世檔案之國寶奇案”今天我們要給大家講一段兩塊石頭的傳奇,故事發生在河南鞏義。這鞏義自古就是一塊“風水寶地”,人文匯粹,可講的故事可就多了。我們今天要跟大家説的,是一樁最近發生在那裏的驚世大案,讓鞏義再度成為海內外關注的焦點。

  河南鞏義是座歷史文化的名城,它是古都洛陽的門戶。公元960年,趙匡胤“陳橋兵變”後創建北宋,定都東京,也就是今天的河南開封。可是埋葬地,他選在了鞏義,這裡就是鞏義北宋皇陵,號稱“七帝八陵”,北宋的9位皇帝,除宋徽宗、宋欽宗被金兵擄走,客死東北外,其他全部葬于鞏義宋皇陵。加上宋太祖趙匡胤父親的陵墓,形成規模浩大的皇陵區。這些石人,石獸,佇立了1000多年來守衛著規模宏大的皇陵區。


  這兒是鞏義博物館,而它,曾是一座石雕客使的頭部,出生在宋代,千年來,它和它的夥伴們靜靜守護在麥田裏,是鄉親們農閒時的好夥伴。1996年歲末的一晚,它被盜賊野蠻割下後,從此難覓芳跡, 中國政府進行了艱苦的搜尋,並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在全球範圍內追索,而這塊精美的北宋石像卻出現在了美國的拍賣行,成為大熱的拍品,估價高達40萬美元。直到1998年,時任美國總統的克林頓,在訪華時,帶來了一塊大石頭,正是這座北宋石雕客使像,它被當作國禮送還給了中國,成為轟動一時的大新聞。


  客使石像回到了鞏義,被珍藏在了鞏義博物館,而北宋皇陵那些龐大的石雕群,仍威武地矗立在原野上,靜靜地陪伴皇陵的寂寞。但僅僅過了幾年時間,2005年1月,陵區的寂靜就再度被打破了:一個夜黑風高的晚上,又有兩尊石人像神秘地失蹤了。

  事發地,在宋皇陵內,滹沱村宋真宗陵區裏,司職一文一武的兩個石人神秘失蹤。當早起的農民發現昨天還好端端的石人,一夜之間只剩下兩個長方形凹陷的土坑,小村裏起了大喧囂,鞏義、河南乃至全國的警方都被震動了。

  宋皇陵歷經千年,原有石雕1600多件,戰亂的破壞散失,留存下來有近千件,早在1982年,這裡已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作為皇陵守衛者的石刻雕塑,有不少貴為國家一級文物。這次神秘失蹤的一文一武2個石人,高近3米,重有2噸多,雕刻的工藝精美,氣勢雄偉。

  席彥昭:宋代儘管它的經濟也好,它都超過唐代,它的科技超過唐代,它的文化也超過唐代,它的惟一的一項就是國際輿論上它不抵唐代,其他任何一個都超過唐代。所以這個宋代這個文化它是非常發達的,所以它這個雕刻藝術也是非常的高,典型的中國風格是從宋陵上體現出來,從漢陵、宋陵一直沿襲下來,這是標準的宋代的雕刻風格。當地的老百姓也給他評價可好,説“東陵獅子西陵象,滹沱陵上好石羊”,這是雕刻的最好的。

  “滹沱陵上好石羊”,説得就是被盜石人隔壁的雕塑,瞧,這石羊形制雖然高大,可是線條流暢,形象逼真、姿態生動,較少帝王威嚴,更多濃郁的生活化氣息。原本守衛在陵前武臣,則是頭戴盔、手執劍,神態威武;而原本肅立在武臣對面的文臣,則是頭戴冠、腰係玉帶、手捧朝板,神情肅穆。

  席彥昭:不斷在這裡巡邏著的,你其他東西都不能侵犯我這皇帝陵,它是這種意念。

  據記載,北宋的開國皇帝趙匡胤出生在洛陽,登基後,他懷念兒時生活,多次想要遷都洛陽,可是在親王和大臣的反對下未能如願,最終他把皇陵定在了距離洛陽僅60公里的鞏義。從公元963年開始,對宋皇陵的營建持續了160年,據古書上説是“北宋上宮建築碧輝煌,下宮祭器耀眼奪目”,投資遠遠超過了對當時首都開封的建設。

  北宋皇帝陵的建制相同,石雕數目都是60件,陵臺前陵臺前置內侍一對,四神門外各有一對石獅。南神 門置石人一對,門外置鎮陵將軍一對,然後依次向南為:四個文臣,四個武士,六個外國使臣,四個石羊,還有石虎、石馬、瑞禽、石象、象奴、望柱等,均相對而立。皇后陵一般都是三十八件,就是王公這一類他一般都是十八件,但是大臣就是六到八件,席彥昭:地上像這石刻,因為它是是藝術品,當時代表宋代的最高雕刻藝術水平,所以它每個陵上的人你要細看,都是雕刻非常好,非常細的。你像這個鬍子都是雕刻的非常細的,表情雕刻的非常細的, [補充:要講宋代皇陵破壞嚴重,只剩石像;而石像雕刻代表北宋很高的藝術成就,表情懦弱,非常生動,無論從歷史、文物、藝術等方面講,都具有很高的價值。]

  解説詞:是呀,神秘失蹤的一文臣一武臣,在本應是它們列隊的地方,現在只能找到兩行淺淺的輪胎痕跡,警方判斷這是輕型卡車的痕跡,還有三個淺淺的,搭建支架留下的土坑,證實竊賊曾在這裡動用過一種叫“倒鏈”的工具,熟悉農村情況的幹警馬上辨認出,這是一種簡易起重機,丟失的石人,估計就是用這種工具運到卡車上去的。

  而案發現場距離國道非常近,罪犯可能已迅速把石人運走,警方感到壓力很大。

  丟失的文臣居東,武臣居西,相距34米,它們原本守衛的是永昌陵區的潘後陵。而這潘後陵在這廣大的陵區可能並不顯赫,但卻是最有傳奇色彩的。

  席彥昭:你像這潘後應該她是趙匡胤的侄兒媳婦的,她的父親(?)是趙光義的,她是他的媳婦,但是死了以後,她埋到她伯的墳裏邊,這是中國這個傳統埋葬史上是沒有這現象的。

  潘後作為趙匡胤的侄兒媳婦,葬在伯父的陵區內,這顯然與宋代的葬制不符,不過綠油油的麥田下面,沉睡千年的宋皇陵,還有更多未解的大謎團,至於潘後的身世,還更有離奇之處

  席彥昭:潘後這個陵,它屬於輔葬陵,輔葬陵是啥意思呢,就是她死了以後,因為宋真宗還在,宋真宗的父親是,趙匡胤也在,所以就輔葬到她伯這個墳上,潘後是宋真宗沒有登基以前的第一個妻子,她是當時的一個節度使,就是潘仁美,唱戲唱的那個潘仁美,實際上他叫潘美,是他的第八個閨女,但是她死的很早,她22歲就死了,死了以後,以後宋真宗登基以後,就把她追封為皇后,所以她這個陵,儘管她自己沒有親身做過皇后,但是她這個陵有個,專門有個名字叫保泰陵,這是在北宋皇后陵,22個陵裏面比較特殊的,其他的皇后,儘管當時地位很高,甚至有些都垂簾聽政,但是她死了以後沒有這個陵,沒有陵的名字,但是潘後陵有它的名字。

  席彥昭:所以它長期造成了既貧既弱的現象,所以老百姓很恨,也沒辦法説,所以有些在這個石刻上表現出來了,文臣和武臣,那文臣遠處看的時候,儘管是皇帝死了,都是比較悲痛的,但是從遠處一看他是微笑的,他閉住眼是微笑的。這個武臣呢,也是在悲痛,但是它是非常沉痛的,那個面部是非常沉痛的,另外它這個每個陵上這個鎮殿將軍,老百姓叫他鎮殿將軍,都是顯得非常懦弱,儘管它個頭雕刻它是最大的,穿著盔盔甲甲的,非常英武的,但是面部表情都是非常懦弱的。

  有學者們説“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年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是呀,唐詩宋詞嘛,宋代的文學、詩歌、燦爛的宋代陶瓷藝術,四大發明等等,宋代重文的國策,對文化、文人優容寬厚,使它在“文化”這一枝上獨秀,可是皇朝的國運上卻風雨飄搖。歷史的滄桑就像詩歌的訴説:“南朝(南宋)還有傷心處,九廟春風盡一犁”

  這一句單單説的就是北宋皇陵,窮一國之財,歷160多年建造起來的北宋皇陵,規模上遠遠超過了位於開封的北宋皇宮,可是到了公元1126年,北宋滅亡,金兵對皇陵的盜竊搶劫,迅速而全面地開始了,所以南宋才有九廟春風盡一犁的傷心之處。

  席彥昭:金國以後,就是把它逐漸地下的東西挖掘了,到了元兵來了以後,把地上的建築都基本上全部燒燬了,但是僥倖留下來這些石刻,它也燒不掉,它搶也搶不走,它僥倖留下來了。

  緊鎖的眉頭,悲哀的表情,拘謹的姿態,莊嚴肅穆的宋皇陵裏面,甚至連老虎都緊咬雙唇,有人説宋陵石雕“太淒涼”“太悲痛”,不招人喜歡,這可能恰恰是宋陵石雕能夠留存下來的一個重要原因。

  千年的滄桑流傳下來,宋皇陵地下隨葬的金銀、瓷器等寶物早就蕩然無存了,地宮裏面曾被歷代反復洗劫,只有地面上的石頭守衛者,表情不討好,體積又太大,兼之又和當地百姓世代交好,1000多年的寂寞堅持下來,它們成了宋代葬制最全面的觀察者,宋代雕塑藝術最具體的呈現者。宋皇陵原有龐大的石雕群,計1600多件,經過金、元等朝代的破壞散失,今天尚存千余件,多數都被定為了國家一級文物。潘後陵前痛失的一文一武石人,也是北宋早期石刻文化的攜帶者。

  它們究竟去了哪?警方仍在苦苦尋找,就在此時,又一件驚天大案上演了

  熊雄:正在潘後陵前的一對石人難覓蹤跡的5個月後,就在同一陵區,又有一件武官石人不見了,事發在警方和當地群眾的密切監視下,巡邏是一小時一班,而一小時前還好端端的石人,眨眼就只剩下個長方形的土炕,這聽起來像“瘋狂的石頭”演繹的故事,卻帶給了警方巨大壓力

  警察:當時感到非常震驚,就連夜十二點趕到現場,趕到現場同時一方面勘察現場,一方面進行現場訪問。因為這次報案比較及時,我們採取了相應的緊急措施,特別是針對這個出入鞏義市的高速路和國道等等的收費站錄像資料進行調取。

  高速公路留存的錄像提供了重要線索,案發日晚8點,有一輛白色貨車進入鞏義,車後廂是空的,到晚11點多,同一輛貨車離開鞏義時,車後廂明顯載重體積很大的物體。更重要的是,經現場勘測的警察確認,兩起皇陵石人盜竊案是同一團夥所為。皇陵迷案終於現了端倪,可是,已經失蹤5個月的文武兩大臣是否還在國內,有無損壞呢?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週密的調查尋訪,以第二次被盜的石人為突破口,警方終於鎖定了案犯,原來,竊賊在估算了石人的高度、重量後,在深夜趁巡視員前去巡視別的皇陵時,將車開入麥田,挖松石人底座的土,用繩子纏住石人腰部,再用倒鏈將石人拉懸空中,然後放入倒過來的車廂內盜走。可是由於當時高速路的錄像模糊不清,使警方一直沒能發現他們的蹤跡。在竊賊第二次作案時,警方終於找到了蛛絲馬跡,成功追回了被盜的三個石人。

  熊雄:對宋皇陵石刻的保護,一直是鞏義各級單位的重頭工作,分散在16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近1000個石人,也確實給文物保護工作帶來了巨大的難度,所幸,失而復得的石人,促使當地給每一件石刻加裝了電子監控設備,和不間斷的巡邏人員。嚴密的高科技布控,使這些珍貴的宋代石刻有了更安全的新環境,相信以後皇陵的石刻守衛者們,將更加安心的站好崗。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