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間尋寶-走進遼陽(四)(2007/05/17)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8日 17:3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藏品在海選現場就讓瓷器專家高阿申非常看好並當場決定直接進入復選。

  主持人: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藝術品投資》節目。今天繼續播出民間尋寶系列節目──走進遼陽”。在三天的海選中,專家們共鑒寶6000多件,最終有142藏品入圍進入復選。忙碌的海選結束之後,復選工作將在今天展開。

  經過了一番認真的討論和篩選之後,專家們最後選出了40件寶物,其中14件獲得遼陽民間寶物特色獎、15件獲得遼陽民間寶物優秀獎、11件獲得遼陽十大民間寶物獎,這比原來預期評出的30件珍品多出了10件。儘管如此,不少專家還是對很多好的寶物沒有入選而深感遺憾。

  經過一番緊張的忙碌,遼陽市十四大特色寶物首先在現場人們的期待中隆重亮相了。第一件獲得遼陽特色寶物的是清代三多的《隸書對聯》,據介紹,這件對聯的作者三多,是清代正白旗蒙古人,詩、書、畫均頗富盛名,為一代高人名士。


  專家:這副對聯的作者是蒙古族人三多,他1871年生於杭州,是駐防杭州的蒙古旗,所以他身兼有草原雄風和江南柔情的兩種氣質,一直在東北做官,所以呢,我們把它算作地方特色的寶物,目前呢,很不常見,不太好找了目前的估價是4萬元,謝謝。

  第二件獲得遼陽特色寶物的是?官窯筆洗,這件藏品在海選現場就讓瓷器專家高阿申非常看好並當場決定直接進入復選。

  專家:這件筆洗,它獲獎有三個原因:第一它是咱們遼陽地方著名的窯口;第二它是一件文人用的文化用品,所以它富有文人的氣息,品位很高;第三這件東西,它帶有印花,那麼這在?管窯中是不多見的.對於它的估價我們專家組給予它的市場參考價是8000到120000。

  第三件獲得遼陽特色寶物的是民國皮影戲一套。皮影戲是我國重要的民間傳統藝術,在誕生後的千餘年中,一直為廣大民眾所喜聞樂見,近年來由於現代影視藝術的衝擊,觀眾和演出市場日益減少,許多皮影戲面臨消亡的危險。

  專家:今天這個收藏者拿來的,只是他的一小部分。據他自己介紹,他把整個一個皮影劇團所有皮影包括它的劇本,以及它的道具統統都給收藏了,因此我覺得他這種搶救保護地方這個文化財産,這種熱心非常值得表彰的,因此這套東西我們專家沒法給它估價。

  同時獲得遼陽特色寶物獎的還有11件,除了選出最具地方特色的寶物以外,專家還選出了十五件遼陽民間優秀寶物,入選遼陽民間優秀寶物第一件的是“紅山文化C型龍” 玉雕件。

  專家:這件東西,是紅山文化的須子龍,這個龍在我們中國稱為中華第一龍。到目前為止,所謂專家承認的只有4條,而這個學界裏比較認同的也只有20多條。這條龍非常非常的精美,我和蔡國聲老師看過之後,激動的不得了,一點點摸它,但是我們大家也商量了,這一件東西我們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它的它文物價值,它的象徵性的意義,它體現我們中華人騰飛這種意義是非常非常大。

  獲得遼陽民間優秀寶物第二件的是民國李秋君仕女圖軸。李秋君是上個世紀前半葉上海的一個位著名女畫家,從小精通琴棋書畫,尤其擅長中國畫。

  專家:這副畫的作者李秋君,她在20年代拜張大千為師,兩個人互相傾慕很快就墜如愛河,但是呢,張大千已經有了一妻一妾,他不忍心委屈這位才女做自己的第二個小妾。所以呢,李秋君就終身未嫁,兩個人呢以兄妹相稱。這件作品品相非常完美,設色非常鮮艷,充分體現這位才女特有的這種才情和秀氣,是一件很漂亮的作品,目前市場價值大約在3到4萬元,謝謝。

  獲得遼陽優秀寶物第三件的是清末汪友棠山水人物筆筒,汪友棠是清末的淺絳彩瓷畫名家,尤其以宋人風格山水畫見長。

  專家:此件作品雖然畫面比較簡單,但是他是用青花在瓷器進行作畫。目前我們所見汪友堂先生作品當中,比較少見。那麼此次遼陽能夠發現這麼一件作品應該是實屬難得,而且這件作品上還有特別含有四句詩意,極具文人的氣息,所以這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作品,經過我們專家組討論,我們給予這件給出價格是3萬到5萬元左右。

  獲得遼陽優秀寶物第四件的是明代萬曆青花塑蓮瓣三角爐,這件瓷器上塑有120個蓮瓣,每個蓮瓣都非常的細膩,專家認為這件藏品在明代萬曆晚期官窯瓷器中是具有代表性的。

  專家:為什麼説它是官窯呢,它有兩點:一、它的款識六字楷書款的書寫方式,符合萬曆官窯款識的書寫特徵;第二它造型端莊、做工規矩,他代表了皇家瓷器,非常遺憾的是在它蓮瓣上,有破損,由於這個原因我們專家經過商議,給出它的市場參考價是10萬到15萬元。

  這是真的聖旨,不是假傳聖旨,在專家風趣的開場白後,遼陽第五件優秀寶物清代康熙誥命五彩聖旨隆重登場了。

  專家:這是兩副康熙時期的聖旨,那麼這兩幅聖旨是誥命聖旨而且這個聖旨是五彩聖旨,所以這個聖旨製作精良,是江南製造的,這種聖旨目前市場上流傳是比較少的,所以我們專家估算這兩個聖旨價格在12到15萬元之間,但是價格上升的空間還是很大。

  獲得遼陽優秀寶物第七件的是明代青銅阿彌陀佛像。這件佛像的製作者巴扎巴那兒不僅是蒙古的第一位活佛,而且也是當地藝術的奠基者。

  專家:它是屬於喀爾喀蒙古,也就是現在蒙古人民共和國的第一代的大活佛巴扎巴那兒,是他製造的.因為這個大活佛本身還是個畫家,又是個雕刻家,所以他做出的佛像,非常的典雅、優美,有很多尼泊爾和西藏造像的傳統。因此他這個做工影響了整個喀爾喀蒙古的造像風格,在國際市場上價位非常高遠遠的高出我們一般的西藏佛像和內蒙古佛像,在當前佛像市場價格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它的市場價位我們大家考慮了一下,它起碼應該在人民幣50萬元左右。

  同時獲得遼陽優秀寶物獎的還有:

  清粉彩人物搖鈴尊,專家估價為3-5萬元;

  戰國青瓷瓦壺,專家估價為5萬元;

  唐三彩小蓋罐,專家估價為1萬元;

  祁雋藻行書橫披,專家估價為3萬元;

  清中期山水點翠挂屏,專家估價為4─5萬元;

  明清黃銅鏨刻香薰,專家估價為6─8萬元;

  民國象牙透雕香爐及執壺,專家估價為25─30萬元;

  明代青銅阿彌陀佛像,專家估價為30萬元;

  清代乾隆紫檀屏風,專家估價為35萬元;

  主持人:您看這些藏品中從紅山文化C型龍到民國的皮影戲,時間可真是跨越了幾千年,明天還將有更耀眼的寶物被推出,也就是遼陽民間十大寶物將隆重亮相。那麼哪些藏品將最終入選遼陽十大寶物呢,請大家明天繼續關注我們的節目。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