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間尋寶-走進遼陽(三)(2007/05/16)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8日 17:2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看見這位藏家帶來的兩塊硯臺都不錯,另外一位藏家趕緊也把自己帶來的硯臺拿給專家過目。

  自從2006年我們的尋寶活動開始以來,遼陽已經是我們走過的第30座城市了,這對我們的尋寶專家和攝製組來説,都有著特殊的意義。

  遼陽是一座有著2400多年悠久歷史的古城,遼陽?官窯址是目前遼寧省發現的唯一大型遼代窯址,其始建於遼,盛于金,從該窯址發掘出的瓷器標本對研究遼陽及周邊地區古代經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但是根據資料記載,現存完整的?官窯的存世量是非常少的。瓷器專家高阿申此行的主要心願之一就是希望能尋找到當地有特色的完整的?官窯,那麼他能不能如願以償呢?

  持寶人:先生,麻煩您給我看一眼,給我看看我這個是什麼年代的?

  專家:這件器物名稱叫搖鈴尊,搖鈴尊,這個造型很少見.


  搖鈴尊是清康熙時流行的尊式之一,造型為小口,細長頸,因形狀似長柄的銅鈴而得名。那麼我們現場的這件搖鈴尊是不是就是高阿申想要尋找的?官窯瓷器呢?

  專家:我們把它斷為乾隆時期的,你説你們家裏以前把它放什麼?

  持寶人:我們家當花瓶在那擺著,從來沒把它當古物.

  專家:你知道這件東西能值多少錢嗎?

  持寶人:不知道您告訴我值多少錢.

  專家:這件東西應該值四五萬.

  看上去如此普通並且被藏家隨便當花瓶使用的搖鈴尊,竟然能值四五萬元,這對藏家來説真是一個不小的驚喜。寶貝雖好,但是讓高阿申覺得遺憾的是,這件搖鈴尊並不是他一心想要尋找的?官窯。在高阿申鑒定的同時,專家蔡國聲也正忙的不可開交。

  專家:這是唐代的硯,唐代硯,現在市場上非常罕見.因為儘管它小,但是它是硯發展過程中間的一個縮影.

  據專家介紹,這塊硯臺雖然個頭小,長得很不起眼,可是卻是硯臺發展過程中的一個縮影,文物價值、歷史價值都很高。看來真是物也不可貌相啊,那麼另外一塊硯臺又有什麼講究呢?

  專家:這塊呢是漢代的硯板,或者我們説研磨器因為硯臺是從研磨器過渡過來的,所以這兩塊東西實際上是一套下面是研磨的,上面是研磨墨的,應該是東漢時期的.


  看見這位藏家帶來的兩塊硯臺都不錯,另外一位藏家趕緊也把自己帶來的硯臺拿給專家過目。這塊硯臺看起來做工可不怎麼精細,不過藏家卻是對它寄予了很大的期望。

  專家:你這個是元朝的,這石頭是很普通的砂石,元朝這個材料不講究不是太注重文化,不像宋朝,硯臺都非常講究.它都比較粗笨非常粗笨,這個硯有個特色,它是個暖硯。

  暖硯是古代人為了方便書寫而特製的一種硯臺,因為在北方,硯臺一到冬季常常會遇低溫結冰,使書寫者十分不便。所以在天冷的時候,古人可以在暖硯底下的空心部位放些炭火,讓硯臺溫暖,從而使硯臺不會凍住。不過暖硯非一般‘寒士’所能用,常常是皇家的專用品。你看這方暖硯臺雖然長得粗粗笨笨,但是也自有一種樸素之美。

  持寶人:能有多大價值呢?

  專家:因為暖硯比較少,元朝的硯是最不值錢的,但是這個硯估計大概價值也在五千塊左右.

  這時又有一位藏家也拿來了一件寶物請專家鑒定,不過這看起來不就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嗎,難道這也能拿來當寶貝?

  專家:你從古玩商手裏買的還是?

  持寶人:不是。

  專家:鋪裏買的?

  持寶人:家裏收著,我一直放了這麼多年.我就是聽説這鑒寶,我拿來看看這是什麼東西?

  這件藏品究竟是什麼材質,專家張德祥看了半天也不太確定,趕緊拉來王敬之幫忙確認。

  專家:這個具體是什麼石頭,待會玉器專家再來看一看。

  你給他説説,這是什麼石頭,像不像玉?你仔細看看這是什麼?

  專家:這東西倒挺有味道的.

  持寶人:這是不是青田石?

  專家:這個石頭硬.

  持寶人:不硬,它軟,我的頭髮都硌出印了,你看看.

  經過一番測定之後,專家王敬之認為這件藏品的材質應該就是石頭.

  專家:不是玉,反正就是個石頭,但是這件東西挺老的,按照造型和它加工方法,比較早.年份應該到元.

  那麼這麼一塊四四方方普通石頭,究竟是拿來做什麼用的,難道也是一塊硯臺?

  專家:你説這是幹什麼的?過去井臺上,沒洗衣機,也沒搓板拿過來這個,從盆裏拿出來拿棒槌敲,錘衣石.

  經過三個多小時的緊張鑒定之後,上午的鑒定算是告一段落了,專家們紛紛起身回到賓館午休,瓷器專家高阿申仍然沒有找到他想要尋找的?官窯瓷器。不過剛回到賓館,高阿申就在賓館的候客廳有了一個意外的發現。

  持寶人:你好,老師.

  專家:你這怎麼,擺擂臺啊?

  持寶人:我是從葫蘆島過來的,昨天晚上八點過來的.

  原來這個老大爺已經在這裡等了一夜了,精神實在是可嘉。看他帶來的這一大桌子的東西裏,會不會就有?官窯瓷器呢?

  專家:這件東西是民國的,民國的一個香爐,這件東西是光緒的.這兩件東西還是在市場上,以前五六年,以前還是可以見到的,現在少了.

  看來老大爺帶的東西有幾件還真是不錯,不過卻沒有一件是?官窯瓷器。告別了這位老大爺,下午海選時,我們又隨專家回到了海選現場。

  專家:這兩個是康熙時期的聖旨,是康熙早年的東西,一個四年、一個十六年,而且這個是屬於我們當地的,因為十六年裏面,他是封給這裡東京的這裡以前是東京嘛,所以很有地方特色。

  據專家介紹説,這兩件聖旨最有特色的地方在於它是五彩聖旨,五彩聖旨是以特殊的絲料織成的,以祥雲和瑞物為底紋,分五種顏色組合而成,俗稱五彩。

  專家:保存的比較完整有漢文、滿文兩種文字來表現的,裏面都有康熙的禦印,這是聖旨裏面屬於高檔的聖旨,那麼市場價格也比較高,現在這兩個聖旨按我的看法,現在價位總要二十到三十萬左右。

  下午兩三點的時候,現場鑒定活動進入了高潮。寶物接二兩三連的出現,讓專家們興奮不已。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瓷器專家高阿申究竟還能不能找到完整的?官窯瓷器呢?終於一位藏家的出現讓高阿申看到了希望。

  專家:這三件器物,從它的釉水和窯邊的紋、花紋,尤其是它的胎,我們可以認為它是這裡的?官窯産品,那麼?官窯據資料記載,完整性是非常少的。

  經過了一天的尋找之後,高阿申終於找到了?官窯瓷器,不過這些瓷器是不是就是他想要尋找到的完整的?官窯瓷器呢?

  專家:這件是筆洗,它裏面少了一塊。

  很可惜,這件筆洗並不完整,那麼這件梅瓶呢?

  專家:這也少了一塊底還算完整。

  筆洗和梅瓶都存在有一定的缺陷,還剩最後一件?官窯瓷器,專家對它抱著最後一絲希望。

  專家:這件是梅瓶,這算比較大,它的器形可能還有一種稱呼,因為它這有束頸,我們也可以稱它為束頸瓶,頭頸束起來的,這件底部有點粘釉了。

  看來這三件?官窯瓷器都有著不同程度的損壞,可以説直到最後,高阿申仍然沒有找到完整的?官窯瓷器,這讓他的心裏稍稍感到一絲遺憾。不過專家表示,這三件瓷器的發現仍然可能是極具震撼的,對研究遼陽當地的經濟文化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主持人:經過三天的海選,專家們終於從幾千件藏品中挑選出了140多件藏品進入復選,剛才我們看到的搖鈴尊、清康熙聖旨以及三件?官窯瓷器經過專家鑒定呢,也都進入了復選,但是將有哪些藏品最終能入選我們遼陽十大寶物呢,我們現在還不知道,就讓我們拭目以待,明天的節目將為你一一揭曉。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