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成化鬥彩葡萄杯(2007/05/17)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8日 10:5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一個小女孩,究竟有什麼樣的身世才能有這樣高規格的隨葬品?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藝術品投資》節目。鬥彩是明代成化年時首創的一種彩瓷工藝。相傳成化皇帝朱見深為了向自己寵愛的萬貴妃表達自己的體恤恩愛之意,特命景德鎮的工匠們燒制各種小巧玲瓏的鬥彩杯,供她賞玩。這就有了傳世至今的稀世珍寶成化鬥彩雞缸杯和三秋杯。在首都博物館的瓷器展廳裏也陳列著一對成化鬥彩杯,今天的傳世檔案將為你講述它們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

  這對小杯子與成化鬥彩雞缸杯和三秋杯的圖案有所不同,因為其繪有葡萄圖案,而被稱為成化鬥彩葡萄杯。在首都博物館的瓷器展廳裏,它們的位置並不顯著,但是一聯想到1999年,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拍出了2917萬港幣的高價那件成化鬥彩雞缸杯,還有故宮博物院珍藏的那世上唯一一對成化鬥彩三秋杯,我們就自然能夠感覺到眼前的這對小杯子的價值了。


  1962年7月,北京師範大學南院科技園區的施工現場已經接近掃尾,在進行配店房地基挖掘的時候,一些大型的方磚頻頻碰撞挖掘工具,施工人員意識到,這裡是一座墓地。這對價值連城的鬥彩葡萄杯就出自這座墓葬,那麼這座墓葬的主人是誰,她生前身後有哪些不為人知的背景呢,她為什麼能和這麼珍貴的瓷器相伴長眠呢?

  今天的北京市北二環外的海淀小西天地區,在元大都時期是被圈在城郭以內的,雖然空曠荒涼,但畢竟還算“城裏”。明軍攻克元大都之後,為了便於防守,把北城墻向南縮進了2.5公里,退到了現在護城河的位置。於是,北太平莊地區就變成了地地道道的城外,現在北京師範大學東門的公共汽車站名叫做鐵獅子墳,據此也可以知道,這一帶原來是墳地,有普通人家的私墓,也有埋葬貧民的義地,也有王公貴族的圓寢。檔案記載,1954年,北師大徵用建築用地114.93畝,起出有主墳174座,無主墳284座。老北京有許多帶“墳”字的地名,如公主墳、八王墳等。北師大南門往西一帶過去叫索家墳,就是清初康熙四大輔臣之首索尼家的墳地。索尼,出身在滿洲正黃旗,是大清王朝的開國功臣,是四朝元老。早在努爾哈赤時,索尼就因為通曉滿、蒙、漢三種文字,被安置在文館內任職。皇太極死的時候,特地把年幼的順治帝託付給他。順治帝死的時候又留下遺詔,特命索尼、蘇克沙哈、遏必隆、鰲拜四位大臣輔政,索尼因為資格最老,聲望最高,成為四位輔政大臣的領班人物。在康熙朝,索家的權勢達到頂峰。康熙六年,也就是公元1667年,索尼病死,他的墓地就在這一帶,難道這就是索尼的墳墓?按照當時索家的實力和勢力,也只有他家才能擁有這樣貴重的成化鬥彩瓷器。如果我們仔細觀察這對小杯子,可以發現,其中的一隻裏面還有使用過的痕跡。要知道,成化鬥彩瓷器在明代皇帝當朝就很貴重的,有文獻記載,説“神宗御前有成杯一雙,值錢十萬”,對於普通的擁有者,他們肯定只是把玩欣賞,而斷然不敢真的用來飲酒使用。那麼這只杯子上的使用痕跡是誰留下的呢?是成化皇帝和萬貴妃,還是索尼呢?仿佛也只有他們這樣的王孫貴胄才可能使用如此貴重的器皿。

  施工停了下來,北京市的考古專家進駐了施工現場,開始對這片墓地進行系統的挖掘。這是一個墓葬群,共有5座墓葬,其中型制最大的就是這個1號墓。墓葬整體為南北向,墓室平面為正方形,券頂,邊長1。8米左右,高近3米。這樣的型制和規模根本就不像一個王公貴族的圓寢。那麼,這會是一個普通人家的墳墓?但是,讓人不解的是,普通人家怎麼能把一對成化鬥彩的瓷器當作隨葬品呢?

  墓葬打開之後,發現裏面已經被地下水淹沒了,把水抽幹後,發現裏面已經是空空如野。這座墓的形制雖然不是很大,但是從發券和墓壁上的雕花可以看出,這並不是一個普通人家的墓地。在發掘過程中,考古專家也發現了幾個盜洞,但他們不相信,盜墓者會一件東西都不留下。然而,眼前整個打開的墓室裏沒有發現一件有價值的東西。

  考古專家蘇元鈞: 我不相信,就循著墓地用手輕輕地扣擊,發現有一面墓壁發出的響聲很空,

  蘇元鈞揭開墓壁上的方磚,一個小小的壁龕裏堆滿了寶貝。隨後,他又在另外兩面的墓壁上發現了兩個隱密的壁龕,大量的隨葬物品讓所有的在場人員驚呆了。出土的隨葬品種類多,數量大,製作精美,且多為珍稀之物,除了這對葡萄杯以外,還有嘉靖鬥彩八卦紋爐,萬曆五彩花鳥紋洗,明永樂年制甜白釉暗花龍紋壺,青花高足碗等,漸漸堪稱極品。這些隨葬瓷器,幾乎包括了明清朝兩代官窯的代表之作。出土的玉器也包括了宋元明清幾個朝代的作品。大家驚訝之餘,都在猜測,這會是誰家的墓地呢?

  考古專家蘇元鈞:發現了很多瓷器和玉器,看來這個墓的主人身份很高貴,而且墳墓的設計者在防盜方面也做了充分的準備,這個人是很鬼的。

  隨著挖掘的深入,墓葬底部的污泥清理出以後,這座墓的墓誌銘出土了,專家發現,這座墓的主人竟然是一個七歲的小女孩。 一個小女孩,究竟有什麼樣的身世才能有這樣高規格的隨葬品,她的家庭背景肯定不一般。

  墓誌銘中記載,小女孩是清康熙首輔大臣一等公索尼的孫女,也就是戶部尚書保和殿大學士索額圖的女兒。這個小女孩在七歲那年突遭疾患,不治而死。按照當時的風俗,沒有成年或者沒有出嫁的女孩是不能埋進祖墳的。那麼,這塊墓地也就絕不可能是索尼的墓地了。根據後來的考古發掘證實,索尼的墓地就在今天的北太平莊街道索家墳紅聯北村西直門電話局附近,距小女孩的墳不遠。出西直門往北通往學院路的大路上,今天這裡已是高樓林立車水馬龍,誰知當年卻是松柏森森,荒草離離。

  一個夭折了的小女孩在封建王朝的背景下能有如此厚重的喪葬規格,確實令人瞠目。她既然有這麼多貴重的隨葬物品,看來擁有和使用過那只鬥彩葡萄杯也在情理之中了,這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索家在清初政治中的地位。儘管索家在朝廷中威風八面,但是在康熙十三年,索家的經歷是悲慘的。這一年,索尼的兩個孫女突然死去:時年21歲的皇后赫舍芮氏在生第二個皇子的時候,因為難産死去,皇子存活了下來,這就是後來康熙兩立兩廢的太子允人。同一年,索尼的另一個孫女,也就是索額圖的長女,年僅七歲的小女孩不幸夭折,這個小女孩就是北師大南院的這座墓的主人赫舍芮氏。

  這個7歲小女孩能夠有這樣高規格的喪葬待遇,固然和索家的勢力有關,但是從康熙皇帝對小女孩的堂姐,也就是孝誠皇后的情感上,我們仿佛可以感覺到,索家在清廷不俗的影響。椐記載,康熙四年,孝莊皇太后把索尼的孫女,也就是索額圖的二哥各布喇的女兒赫舍芮氏選定為康熙的皇后,並舉行了大婚典禮。雖然是政治婚姻,但是康熙和這位皇后十年的婚姻生活還是很好的。

  據記載,孝誠皇后的死讓康熙十分悲痛,為此,康熙停朝5日,在皇后死後的三七內,也就是二十一天的時間裏,康熙幾乎每天都到靈前進行哀悼。在孝誠皇后入葬前,靈柩停放在京師北郊的鞏華城,也就是今天的沙河,康熙在三年之內,共前往鞏華城80次,平均每個月都有一兩次,悼念與他共同生活了10年的皇后。看來二人的感情還是很深的。

  這座墓葬的主人,7歲的小女孩就是孝誠皇后的堂妹,其身份和地位當然也十分顯赫,所以她擁有和使用這對小酒杯,也就不那麼意外了。儘管如此,小女孩也僅僅是使用了一隻酒杯,另一隻保存得還跟當年成化皇帝製造時一樣。只不過,成化皇帝和萬貴妃是否把玩過,已不可考。

  正是因為康熙皇帝和索家的這種情感糾葛,使得索家在朝廷中的勢力迅速擴張。當年,在海淀西山腳下,曾流傳著:“要做官,找索三”的民諺,索三就是索額圖,索尼的第三子。孝誠皇后身後留下的皇子成為了皇太子。皇太子從小就由外祖父索家照看,索額圖以太子外祖父的身份與之形成了一種極為密切的關係。隨著太子年齡漸長,康熙每次外出巡視或出征,朝中大事均由太子處理,索額圖既是當朝大學士又是太子的外祖父,自然也就參與其中了,並逐漸形成了太子黨,開始左右朝政。康熙四十二年,也就是公元1703年五月, 內大臣索額圖挑唆皇太子,被宣佈為“天下第一罪人”,拘禁于宗人府。中國第一檔案館研究員李國榮:索額圖成為依附和擁戴皇太子黨羽的首領人物,也就成了康熙眼中的第一罪人,最終,隨著康熙皇帝清算太子黨,索額圖被囚禁並死在了獄中,他的兒子先後被處死。

  索額圖死後,一説葬在了西直門外的索家墳。另一種説法是索額圖以附逆謀反之名逮捕下獄的,以其忤逆的身份是不能埋入祖墳的,只好另擇墳地,最後選在了海淀西北旺鎮的唐家嶺村。無論如何,索額圖作為一個囚死獄中的犯人,是不可能像往日逝去的先輩那樣風光地入土,或許只是一領草席裹屍拋于荒郊野外──這些,今天已無法考證。

  索額圖和自己的女兒比起來,結局要悲慘得多。從他7歲女兒墓葬出土的這對鬥彩葡萄杯上,還能依稀顯示出索家當年的華麗富貴。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