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間尋寶-走進成都(五)(2007/05/11)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3日 15:5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成都十大民間寶物要麼出身高貴來自深宅大院,要麼倍受市場追捧極具升值潛力。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藝術品投資節目。2007民間尋寶記──走進成都最具懸念的時候終於到了,今天我們要為大家揭曉的是成都十大民間寶物。參加海選的寶物2000多件,參加復選的寶物150多件,哪些重量級的寶物能過五關斬六將從眾多寶物中脫穎而出呢?我們一起來先睹為快。

  快了!快了!成都十大民間寶物馬上就要公佈了!150件寶物過五關斬六將,終於衝刺到復選名單!它們一個個都身懷絕技,要麼出身高貴來自深宅大院,要麼倍受市場追捧極具升值潛力。150件寶物誰也不甘示弱,似乎都志在必得。成都十大民間寶物的光榮稱號到底會花落誰家呢?我們讓藏家先猜一猜。

  這位藏家首先看好的是佛像,可惜這兩尊佛像都沒有被評為成都十大民間寶物。大家期盼已久的時刻終於到了,現在專家鄭重宣佈:第一件獲得成都十大民間寶物的是:十六國鎦金銅佛像。它的當選理由是:佛像鎦金非常飽滿純正,雕刻蒼勁有力,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它的出生年代在所有佛像中獨佔鰲頭。


  嘉賓:這件小佛像非常珍貴。珍貴在什麼地方?佛教從兩漢期間船入到中國,已經2000年的歷史,但從佛教造像,什麼時候開始?但是到現在為止,沒有找到東漢造像的確鑿證據。那麼説就是十六國的時候,造像是中國最早的造像。在我們研究佛像的專家隊伍當中,包括美國、新加坡、台灣一些專家,哪怕碰到一個十六國的造像,都是稀世珍寶。這一件就是一個典型的十六國的造像,也是我們國家自從佛像造像以來,最早的佛像。所以它珍貴在這。

  這個佛像文物價值高,藝術價值高,歷史價值高,但目前市場價值不高。但是再過多少年,人們的審美層次提高了,審美觀提高了,這個佛像的價格會更高,現在我們幾個專家商量了一下,這個現在這個佛的價格,我估計在15萬塊錢左右謝謝大家!

  第二件獲得成都十大民間寶物的是:清代真皮唐卡。它的當選理由是:唐卡上的繪畫功底非常深厚,色彩搭配恰到好處,菩薩像眉清目秀,生動傳神,富有神韻。關鍵是唐卡上的故事內容包羅萬象。


  嘉賓:這個佛像好在什麼地方呢?中間是一個菩薩造像,菩薩造像周圍是什麼呢?一般來説上面是兩個上師,下面來個西世佛。這個上面的佛非常多,從佛教的誕生開始,一直講究佛的成長的過程,包括它的生活,這一圈全是,下面還有很多西世佛,西世佛以及佛像的供奉者,給他供奉的有仙桃、海螺、八寶。這是一個構思比較好,寓意比較深刻。這是一般唐朝中很難見到的。唐卡市場價格,我們幾個專家商量過了,估計在人民幣15萬元左右。

  還有八件“成都十大民間寶物”馬上就要公佈。初次猜寶失敗的藏家毫不氣餒,再一次上臺猜寶時他把目標鎖定在寶物展示臺以外的寶物上。經過他這麼一忽悠,藏家猜寶的積極性越來越高。這位眼戴墨鏡打扮很酷的藏家也加入到猜寶的隊伍中來。在極力推薦上個世紀30年代紙幣後,他把猜寶的重點放在顏色最黑的寶物上。

  兩位藏家都一致認為這套木刻版應該當選。果然不出所料,第三件獲得成都十大民間寶物的是:清代黃學淺説木刻版一套。它的當選理由都在大家的意料之中。

  嘉賓:這是一套完整的黃學淺説有圖有文的木刻版本,木刻版本非常完整,有我們過去看到的都是不太完整的,都是殘缺的,這個最容易殘缺。第二,這個木刻版本,雕刻非常精美。所以説是在木刻版本當中,是屬於清代中期的雕刻的比較好的木刻版本,木刻版本的歸宿,它比書重要,這是木版,拿這個木版去印刷,我們專家估價為20萬元。

  第四件獲得成都十大民間寶物的是:明代犀牛角杯。它的當選理由是:寶物不僅雕工精美,刀法圓潤簡練,而且三種雕刻方法集于一身,給人渾然天成的美感。寶物的取材別具匠心,難能可貴。


  專家:它這個材料是犀牛角,而且是亞洲犀角,亞洲犀角裏面的最好的一種角,這個角呢很小,不大。但是這個角的藥用價值非常之高。所以,這種犀角在中國的明代、清代是救命的。是非常好的一些中藥材。所以這個藥這個角度上來説,這個珍稀動物的角啊非常之珍貴。這件東西大家看,現在的市場價格,大家應該在什麼位置上?

  藏家:18萬,50萬。

  專家:50萬。8萬,18萬,30萬,100萬。好。我們綜合的考慮呢,價格是在50萬到60萬左右。謝謝。

  藏家怎麼又出現了?原來兩位藏家認為最具四川地方特色的寶物還沒來得及向專家推薦,他們不能坐失良機。可是對於哪幾件瓷器能當選為“成都十大民間寶物”,他們的看法並不一致。

  2007民間尋寶記──走進成都的十一位專家特別是陶瓷組的專家一致認為,第五件獲得成都十大民間寶物的是:南朝青羊官窯避雍硯。它的當選理由是:瓷器從造型、胎、釉,還有它燒造的方法這幾個方面來看,都符合青羊工官窯的特點。它不僅有很重要的歷史價值,而且具有很好的學術研究價值。


  嘉賓:我現在想問問大家,它這個硯臺為什麼叫避雍硯呢,你們有誰能回答一下?

  嘉賓:好,這位先生答得非常好。我們歡迎。它這個是借用了古代一個建築的名稱,國子監呢是咱們一個清朝的最高的學府,它中間有一個殿叫做避雍殿。這個殿就是過去康熙皇帝、乾隆皇帝都在這講課的地方,它周圍都是水,小橋,中間還有一個古典的建築。所以這個就是借用了古典房子的名稱。所以呢,有的時候,也管它叫做避雍硯。

  第六件獲得成都十大民間寶物的是:唐代邛窯彩繪獅子。它的當選理由是:邛窯在歷史沒有記載。它是幾十年以前,在四川邛崍最新發現的地方窯址。窯址大,保存好,分佈面積廣。從南北朝一直延續到宋元時期。而這一件彩繪獅子是邛窯的典型代表。

  專家:它的特色有很多地方的一些彩色的特點,也有一些學習外地的一些經驗。粵窯,長沙窯的一些特色,所以這些方面,都反映在這個彩繪獅子上頭。

  專家:這件瓷器應該説,它的彩繪非常豐富。剛才我們專家在確認的時候,説了這麼一句話,邛窯、長沙窯彩繪中國,暢銷了中國陶瓷史彩繪瓷器的先河,因此這件東西,有理由成為十大寶物之一。我不知道大家的意見是不是這樣。謝謝大家。

  這麼一件瓷作它的價格是多少?8000。還有嗎?三萬。三十萬,我覺得有點離譜了。咱們這樣,去掉兩個最高數,去掉一個最低數,兩到三萬,不知道大家同意不同意。

  第七件獲得成都十大民間寶物的是:宋青玉鏤雕花卉紋牌飾。它的當選理由是:宋代的玉器出土不多。原因是宋代的統治階級偏向陶瓷和金銀器,玉器不是社會的主流藝術品。所以留存下來的很少,這三件玉器作品代表了宋代玉器的最高水平。

  宋代的玉器可以清楚的看到絲紋,它是先打上孔,再弄上鋼絲這種工藝是鑒定玉器的一個主要的特點。還有宋代的玉器以配飾為主,它有一些生活玉具和文房用品,禮儀不重要了,它已經退出了歷史的禮儀用具的一個舞臺了。這是宋代玉器轉化的跡象,還有漢代以前,到新石器玉璜很流行,這是倣照玉皇而來的,這是玉皇向後演變的一個縮影,這個玉器代表了宋代持續的一個新的時代的風格特點。那麼這個玉器目前市場上拍賣的參考價,大概在三萬元左右,好謝謝大家!

  第八件獲得成都十大民間寶物的是:陳眉公書法。它的當選理由是:陳眉公是明代晚期的著名書畫家、文學家、詩人、詞人,而且品德高尚,當世的一些文人學士對他非常尊重。他的作品流傳不多。而這一件是他書法作品中的精品。

  專家:這件作品氣韻生動,這個書法不一定是以書法取人,以他的文章取人。那麼從他的這個作品本身來看,我們可以看到,它是個絹本,是絹本的東西,這個絹儘管有一些破損,但是這個絹的制法就是明代的制法,經線、緯線比較疏。而且密。那麼看上去,就是它是個底章就是個老東西。陳老先生的少之又少,所以把這件東西評為我們十大寶之一。我們專家呢估算,市場價格現在暫時為15萬元左右。

  第九件獲得成都十大民間寶物的是:張大千繪畫。它的當選理由是:張大千是中國近代最著名的畫家之一。他的畫曾經賣出2000多萬元,創下國內書畫作品最高拍賣紀錄。所以現在藝術品市場裏張大千的書畫贗品比比皆是,而這一件是難得的真品。

  專家:這一張為什麼是真的,它應該是張大千早年、中年、晚年什麼時間的作品?我們看呢,我們專家認為,這件作品的真偽,我們探查了六遍,這個筆法,尤其是水墨的荷花的葉子,這個荷花的葉子呢,潑墨筆墨奔放、灑脫,而不亂。所以從章法、水磨、用水磨,這幾點來看,這件東西一定是出於大家之手。第二,我要説的,這個是張大千什麼時期的作品呢?這部作品應該是在1935年左右,它的繪畫作品。那麼我們估價應該是在30萬元左右。謝謝。

  第十件獲得成都十大民間寶物的是:石鼓文拓片十張。當選理由是:它的字體是大篆,而大篆在中國歷史上少之又少,年代為清代中期。專家估價8萬元,市場升值潛力還很大。專家提議把最佳發現獎授給藏家陸能,感謝猜了七件寶物之後終於猜中了一件成都十大民間寶物,勇氣可嘉。

  主持人:在成都十大民間寶物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唐代邛窯彩繪獅子,小小的獅子色彩明快,更吸引人的是它是1000多年前古人燒制的瓷器玩具。古人尚且知道在繁忙的工作之餘,燒造玩具愉悅心情,今天的你我何嘗不在收藏生活中尋找一種灑脫呢?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