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荷葉雙龜玉佩(2007/05/08)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3日 14:2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荷葉雙龜玉佩”,能夠見證烏古論家族由盛轉衰的一段歷史,同時它也為研究金朝歷史和玉器發展史提供了難得的珍貴實物資料。

  主持人:傳世檔案,傳奇故事。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藝術品投資》節目。二十多年前,在北京郊區發現了一座貴族墓葬,裏面出土了一件非常罕見的玉器,上面所雕刻的紋飾,在《史記》中有相應的描述。據考證,器物的主人曾經與一位歷史上非常著名的開國帝王有關,那麼這是一個有著怎樣身份和經歷的人呢,在這件器物背後又隱藏著哪些故事呢?

  1980年5月底的一天中午,在北京豐台區王佐鄉米糧屯村的這個制磚場,工人們像往常一樣在周圍取土,突然間有人在這塊地方挖到了一個洞口,大家感到非常奇怪,於是接著往下挖,結果意想不到的情況出現了,他們從洞口窺見一個長方形的巨大石槨,原來這是一座古代的石槨墓,這一發現驚動了整個村莊。那麼在這一帶會有什麼年代的古墓呢?北京市的一支考古隊隨即對古墓進行了發掘。他們從中出土了一些文物,其中的兩件東西讓所有的人驚嘆不已。

  這是兩件精美絕倫的玉器,現收藏于首都博物館。據專家介紹,它們是透雕的白玉佩飾,採用一塊玉料對剖製成,器型以及雕刻工藝在古代玉器中極為罕見。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長:趙福生:不管是玉器上來看,還有從雕工上面看,那都是極品,另外雕刻得非常生動,有兩個小王八趴在那個荷葉上,造型特別生動。

  根據玉器的材質和上面所雕琢的紋飾圖案,學者們將它們稱為“荷葉雙龜玉佩”。


  這兩件荷葉雙龜玉佩製作的如此精美,那麼它們會是出自什麼年代的傑作呢?

  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在林立的碑刻中,這是一件年代較遠、書法水平較高,而且鮮為人知的墓誌銘。據介紹,這件墓誌銘與那兩件荷葉雙龜玉佩,是一起從北京豐台區王佐鄉米糧屯村的墓葬內出土的。

  墓誌上刻寫著金代大定二十四年春,由此可知這個墓葬是金代的。那麼金代的墓葬為什麼會在北京豐台區被發現呢?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王春城:金代墓葬應該在北京地區比別的地區發現的會多一點,為什麼這麼説呢,因為金代當時是一個,北京當時在海陵王,就是金代海陵王遷都以後,北京作為金代的都城。

  這是位於北京豐台區鳳凰嘴村的金代土城遺址。史料記載,公元1150年,金國的右丞相海陵王發動宮廷政變,射殺了三十一歲的熙宗皇帝,篡位奪權,成為金國歷史上的第四位皇帝。之後,他做出一個重大決策,把都城從黑龍江的上京遷到了北京。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長:趙福生:海陵王遷都時,許多人不願意走,一把火燒了金上京。

  遷到北京的金國都城稱為中都。這是北京在歷史上作為王朝都城的開始。當時中都城的東北角在今宣武門內,而西南角就是現在的豐台區鳳凰嘴村。

  中都城汲取了宋汴梁城的格局,裏面的建築非常華麗,然而僅僅過了六十多年,它便被蒙古軍隊攻入焚燬,現僅存遺跡以及周邊的金代墓葬群。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王春城:咱們房山地區就是金陵,這是別的地區沒有的,海陵王以後的一些的歷代皇帝的墓葬呢,基本都葬在這個位置。

  在金代時,北京豐台區曾是金國都城的一角,如今在這一帶發現金代的墓葬,也就不足為奇。那麼在豐台區王佐鄉米糧屯村發現的這個金代墓葬的主人是誰呢?

  從墓誌的墓蓋上可以看到,刻有十六個字的篆書,經考證,它為金代的黨懷英所題。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長:趙福生:黨懷英這人金史有傳,那是金代最有名的書法家,他的篆書非常有名,那個恐怕是金代篆書第一人了吧。

  黨懷英不但是金代大書法家,而且還是著名的文學家。他少年時曾與辛棄疾同門讀書,後來官至翰林學士。由這樣一位大家來題寫墓誌的蓋銘,足以看出墓主人的身份非同尋常,那麼這個人是誰呢?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墓主人記載呢是烏古論窩論,也就是金代烏古論部的人,窩論。

  烏古論窩論,專家也稱其為窩論,那麼在金代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呢?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長:趙福生:這個人呢,也是隨從那個金太祖一塊起兵的,然後是參加了滅遼戰役,在滅遼戰役過程中呢,他是處於那種出謀劃策的,然後他呢也是娶得公主,他自己本身也是駙馬。

  窩論當時娶的是金太祖,也就是金國的開國皇帝完顏阿骨打的二女兒為妻,而且窩論還協助金太祖徵遼創業。但相關記載表明,窩論後來並沒有受到重用和封賞,在金太祖死後,他又經歷了兩個皇朝,然而在這前後三朝中,窩論均未被授予任何官職,這説明他始終是平民身份。

  至於後來窩論是怎麼死的,死於何時、何地,也始終都是個謎,沒留下任何記載。那麼這樣一個人,為什麼會有“荷葉雙龜玉佩” 這樣高等級的玉器隨葬呢?專家經過對墓誌的考證後認為,這些應該與他的兒子有關。那麼窩論的兒子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窩論的兒子名叫元忠,娶了金世宗的長女魯國大長公主為妻。那麼金世宗是何人呢?金世宗是金太祖完顏阿骨打的孫子,後來殺了海陵王成了金國的第五位皇帝。窩論的兒子元忠在十歲時就被金世宗擇為女婿,那會兒,金世宗還僅是濟南的一個留守官。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長:趙福生:當時金世宗在濟南的時候,當時金國的皇上還是海陵王,海陵王這個人他是胸懷大略,但史書上記了他荒淫的一面。就是他甭管是誰,無論輩分,他只要哪個女的長得漂亮他就要,那個金世宗的夫人呢,史書上面記得是烏林達氏,這個是長得漂亮,海陵王看上了,就讓金世宗把他的夫人送過來,然後,當時因為皇上的命令啊,必須得送。

  這樣金世宗的妻子就起程赴京,當行至北京良鄉的時候,她突然趁護送的人不備自殺了。這件事發生後,金世宗十分悲傷,一直對妻子甚為懷念,後來直到他當了皇帝也沒有另立皇后。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長:趙福生:宮中的一切事,家裏邊的一切事都是那個魯國大本公主操持,當時烏古論元忠從小時候也長在金世宗家,所以在金世宗那家裏邊是很長一段時間都是魯國大長公主給操持,所以這個人呢,應該是金世宗最喜歡的女兒之一。

  金世宗因妻子被逼自殺這件事,對海陵王恨之入骨。公元1161年,海陵王發兵六十萬,南下攻打宋朝受到重創,乘此機會,金世宗在部屬的擁立下,于留守位上稱帝,接著率兵奪取了中都,而海陵王則在攻宋返回途中被亂兵所殺。金世宗當了皇帝後,馬上重用了窩論的兒子、也是自己的女婿元忠,封他為金國的右丞相。元忠由此成為顯赫一時的人物,然而他的父親窩論生前卻沒有能獲得過皇家如此的禮遇,不但死因不明,而且死後還被葬了在遠離京城的山東。那麼後來窩論的墓又怎麼會出現在北京了呢?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長:趙福生:金世宗金大定二十四年賜給他們家一塊墳地,回頭他呢,就在大定二十四年,把他父親就是烏古窩論的墓從煙臺萊州遷到豐台西,他就是遷過來的。

  窩論生前既無任何官職,也沒有獲得過朝廷的封賞,不可能享受厚葬的待遇。因此元忠在當上丞相後,又獲得了皇上賜予的墳地,首先想到的是重新安葬自己的父親。

  趙福生:所以呢,他這個墓裏邊出的這些東西,那都是烏古論家族處於頂峰的時候,然後他的兒子、兒媳婦為了表示孝心,然後給他隨葬這個,我估計要憑烏古窩論本身我想他恐怕不能隨葬這麼好的,全是他兒子,兒媳婦給他隨葬。

  那麼這兩件“荷葉雙龜玉佩”當初又是從何而來呢?專家分析認為,從玉材和雕工可以看到,應該是出自皇家的東西,它有可能是金世宗皇帝給元忠的賞賜物,也有可能是魯國大長公主嫁粧裏的一件東西。元忠夫婦拿這樣一些珍貴的器物為父親隨葬,來顯耀門庭。

  然而就在烏古論元忠將父親的墳地遷到中都,進行厚葬兩年後,他開始失寵。金世宗皇帝罷免了元忠的右丞相職務,把他貶到河南做了地方官。

  趙福生:就當到安陽彰德那個地方去當最高行政長官去了,並且書上邊還記著呢,是當時那個金世宗跟他那個兒子原王,就後來的金章宗當,就跟他説,説這個元忠這人不可復為相,就是以後永遠不能再回來了。

  在金世宗皇帝去世後,繼位的新皇帝金章宗下了一道命令,就是凡在外地任職的駙馬,沒有朝廷的旨令,一律不準回京。

  趙福生:所以這個呢其實是也把這個烏古論元忠也限制死了,所以他直到死也沒再回來,就是死完了以後,因為這點事是金朝皇上賜給他們家的祖墳啊,所以他死完了以後才回來,所以他生著的時候也沒回來過。

  可以説,這件“荷葉雙龜玉佩”,能夠見證烏古論家族由盛轉衰的一段歷史,同時它也為研究金朝歷史和玉器發展史提供了難得的珍貴實物資料。器物上面的這種紋飾圖案,在《史記》裏有這樣的描述:“龜在其中,常巢于芳蓮之上”, 它寓意的是祥瑞。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王春城:那麼這件墓葬出土的東西呢,應該説是一個標準器,解決了金代玉器斷代的問題,也就是説,在我們找到了一把尺子,用這把尺子可以衡量傳世中我們所見到的玉器,把以前誤認為元代或誤認為宋代的東西,給他剝離起來,列到金代裏邊。

  據專家介紹,出土這件器物的墓葬,是北京地區首次發掘的有明確紀年的女真族貴族墓。這件“荷葉雙龜玉佩”,也是北京地區迄今為止所出土的古代玉器中最精美的一件,屬於金代玉器中的極品,它為古代玉器的斷代研究,提供了非常有價值的資料。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