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窯青花罐(2007/02/02)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2日 19:45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山水人物紋,最能體現康熙青花瓷紋飾特色。

  主持人:收藏無限,慧眼識真,歡迎您來到我們專家鑒定室,我們今天演播室要鑒定的這個藏品呢,大家看就是這個青花罐兒,它個頭雖然不大,但是您看它的造型還是很流暢的,這個花色呢,也挺漂亮的,但是我們先不説這個罐兒,回過頭來我們再詳細的給它點評。先來認識一下我們演播室今天邀請到的專家,是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副研究員張燕燕女士,歡迎您張老師來到我們演播室。那麼,按照常規呢,我們還是先解決觀眾手中的藏品問題,您先給我們的觀眾來鑒別一下他手中的藏品。這也是一系列的瓷器,您看這是個青花瓷的,這廣西梧州市的姓黃的先生藏品。


  嘉賓:這個款兒是大明宣德年制青花葫蘆瓶。造型很精美,它這個一般的大明宣德年制也有放在這個頸部的。

  主持人:瓶子的頸部。

  嘉賓:另外一個,青花色看,照片上看還是比較到位的。當時永宣的東西都是用進口的蘇尼薄泊青料做,它的特點是凹凸感和它的這個結晶點。

  主持人:對。

  嘉賓:現在圖上看不到。

  主持人:現在圖上看不到。

  嘉賓:看不到它是不是用的這個,這個當時的這個料。

  主持人:從它的顏色上來看是對的,是吧?

  嘉賓:從顏色上看還是比較好的。

  主持人:應該是一件官窯的,還是?

  嘉賓:應該是官窯,因為它有官窯款兒在這。這個款上幾個大明宣德,幾個字,有些就是失真,就是有些,看著有些模糊。


  嘉賓:模糊,不是特別清楚。

  主持人:所以初步。

  嘉賓:還要看實物。

  主持人:看實物,只能説初步鑒定它這個東西還比較對,假如説它這個是大明宣德年制的一個葫蘆青花瓶,它市場價值應該多少。

  嘉賓:保守價吧,大概在。

  主持人:保守,您給估計一下

  嘉賓:二三百萬不止。

  主持人:再看這一件器物 ,這也好像也是廣西梧州黃先生的藏品,一件器形比較大的器物。


  嘉賓:這是大明成化鬥彩,這個從器物上看,覺得它這個,造型也還算説得過去,另外它的紋飾不對,不符合大明成化時候的特點,大明成化的紋飾,沒有這種,這種幾個花,花色品種放在一起的,另外它是兩個喜鵲還是小鳥,在一起,這種圖案,目前沒有見到過。造型還可以,另外它這底下都有元代的這種,荷葉紋的特點,都是,不是明代成化所有的。他把幾個時期的特點都放在一起了

  主持人:都集中到這個瓶上了。那看來您這件器物還真是有問題。

  主持人:我們再看下面一個是江蘇無錫的一位姓徐的藏友寄來的照片。


  嘉賓:這個照得不太清楚。它的大明宣德年制,這也算一個官窯,另外從這個器形上來看,確實大明宣德有這個器形,紋飾上像這種龍紋,畫得比較死,初步感覺不太好。

  主持人:初步感覺不太好。那初步鑒別就是説,它有可能是假的是吧。

  嘉賓:對,假倣。

  主持人:好,那非常感謝張老師給我們觀眾做的鑒別,我們的話題再回到演播室的這個藏品上來看。大家看這是一個青花瓷罐兒,那麼關於它的一些細部特徵呢,這件青花瓷罐,口徑7厘米,高26厘米,釉色具有明顯的層次感,胎骨堅硬,品相完好。瓷器表面繪有山水人物紋樣。


  主持人:那麼從這個器物上來看,您覺得它是一件官窯瓷器還是民窯瓷器呢。

  嘉賓:肯定是民窯瓷器。

  主持人:為什麼呢。

  嘉賓:因為它的底部沒有官款兒。當時這個康熙時候,它與眾不同在哪,它當時的社會的需求瓷器特別多,還有再加上外銷瓷,國內國外都需要大量的瓷器,所以當時的政府呢,就有一個政策,官達民燒。因為只要了解這個瓷器的,或者説懂一些這個瓷器的人,一眼就能看到,它這個青花色,只有在康熙時候才有,才能達到這個效果。

  康熙青花以青翠的翠毛藍為代表,嬌艷清翠、清晰明快的色調,層次分明的色階,為歷代所罕見,是清代青花瓷的頂峰,它是繼明代永樂、宣德時期之後,青花瓷制器的又一個黃金時代。

  嘉賓:其他時期的,青花色,它不會暈染的這麼層次分明。

  主持人:所以就看起來這件器物呢,您剛才不小心説出了是康熙時期,那我們可不可以就斷定它是康熙時期的一個民窯器。

  嘉賓:對、對,它很典型。

  主持人:非常典型。那麼從這個圖式上來看呢,像它這樣的一個紋飾,裏邊您看還有人物,有山水,是吧?

  嘉賓:這也是它一個,康熙時候一個特點。一般它山水,山水畫,或者是人物故事,都是很誇張的,另外它寫實也比較這個到位。


  主持人:就是比較細緻

  嘉賓:景色,比如它有特別有這個中國山水畫的一些特點。

  康熙瓷的山水人物紋小片:山水人物紋,最能體現康熙青花瓷紋飾特色,在風格上,它模倣名畫家的筆法,佈局宏大,分色層次鮮明、濃淡相宜,立體感很強,它採用了分水皴的技法。

  主持人:您看我這兩件青花瓷器,您給我看看應該是什麼時期的?您看這個罐,也是一個罐,

  嘉賓:這應該是光緒時期,這個時候倣康熙。

  主持人:倣康熙,怎麼見得它是光緒時期倣康熙的呢。

  嘉賓:大明康熙年制這個款兒,它是跟這個康熙時候本年的款兒是不一樣的,它這個字的寫法,當時寫款兒基本上已經,一個班子的人來寫。它是固定的人來寫。

  主持人:專門來寫款兒的人。

  嘉賓:不是説隨便誰來寫?

  主持人:就是説它是一個工序流程,是吧?

  嘉賓:對,不是,所以它那個款兒是比較固定的,像這種寫法有幾個,幾處都不是康熙時候的這個款兒的寫法。

  主持人:那您怎麼就是説,它是光緒時期倣康熙的?

  嘉賓:第一它的這個青花色,屬於這個,符合當時光緒時候的青花色的特點,再一個它這個胎比較薄。

  主持人;胎質比較薄。

  嘉賓:胎比較薄。它當然比這個康熙時候的胎要薄,另外比它手頭要輕一些。還有它的這個釉色,它是泛白,就是它的底色,就是白釉上是泛白,這是泛青。

  主持人:對、對、對,是這樣的。

  嘉賓:所以它兩個不太一樣。

  主持人:就是光緒時期的特點就是這樣的一個底色是白的,然後釉色。

  嘉賓:而且它這個,光緒時候紋飾,這種火山紋,什麼這些紋飾,都屬於這個光緒時候的一些比較典型特點。

  主持人:那他為什麼要倣康熙時期的呢。

  嘉賓:因為康熙,大家都特別讚美康熙時候的瓷器。現在這個,從這個品質上來看,就是它的這個做工上來看,應該是比較精緻的,然後也是比較到位的,應該説是官倣官。

  主持人:那我想觀眾朋友非常關心,這兩件東西的價格,尤其這康熙時期的價格,那像這樣的一個小罐兒,您給我們估估價,值多少。

  嘉賓:最近這幾年,因為官窯越來越少,而且收藏的人越來越多,所以那個,大家也在關心這個民窯,像這個原來幾百塊錢。現在就可不行了,現在幾千,現在就是上萬了。

  主持人:已經上萬了。上萬就是一萬呢, 數萬?

  嘉賓:一萬以內,一萬以上吧。

  主持人:一萬以上了已經達到。

  嘉賓:對。

  主持人:那像這個後代倣前代呢?

  嘉賓:後代前代看怎麼倣,比如説它是光緒民窯倣,那它也是價位不是很高的,但也是,可是它是比官倣官,是官窯在做官窯,所以它這個價格呢,就是大家也是追逐的,就是它畢竟是官窯。

  主持人:官窯倣官窯,就是説它的這個價格也會比較好?

  嘉賓:價格,對,比較高。

  主持人:那您給我們這個估估價。

  嘉賓:這個價格大概在市場上,十五萬左右,十五萬到二十萬左右。

  主持人:十五萬到二十萬左右,這個價格一個官窯,一個民窯差別這麼大。

  嘉賓:對。

  主持人:這是青花鼎盛時期的一個民窯的瓷器,然後這個呢是倣人家康熙時期的一個瓷器,就因為它是官窯,身份不一樣,所以它的價值差別這麼大。好了非常感謝張老師今天來到我們演播室給我們介紹了這麼多關於青花瓷方面的這個知識,同時呢我們也要感謝觀眾朋友收看我們的藝術品投資節目。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