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花魚藻紋罐(2007/02/01)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2日 19:3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在中國陶瓷史上,有一個空白期。

  主持人:收藏無限慧眼識真,歡迎您來到我們專家鑒定室,首先我先來介紹一下,我們今天演播室邀請的專家,是中華工商聯古玩業商會的常務理事周繼海先生,周先生您好,歡迎您來到演播室。

  主持人:今天還不列外,也是三件藏品,請您現場給我們做一下鑒別,這是山東的一位姓李的藏友,給我們寄來的照片。


  專家:這個應該是西晉青釉劃花鋪首罐,它的優勢主要是瓷胎,因為在東漢到西晉時期,中國的瓷器是第一高峰,就是它從低溫釉成功地燒成高溫釉,在這個時候,涌現了很多白瓷,青瓷,以青瓷為主,在這個時期有很多精品之作,但是這件東西呢,屬於比較一般的。

  主持人:那市場價格大致值多少?


  專家:最近兩年多,東漢西晉的早期青瓷,現在飆升得很厲害,這件東西應該在20萬左右。

  主持人:咱們接著看另外一件,這是四川的一位姓蔡的藏友


  專家:這個應該是元代了,從它的成型,還有它的工藝,還有它整體的這個效果,全方位地看,應該是老東西。

  主持人:應該是老東西,現在的市場價格能值多少呢?

  專家:萬八千吧。

  主持人:萬八千。

  主持人:那好接著看這個廣西桂林張女士的,它像一個盤子還是一個碗。


  專家:很難從照片上非常地確定地説它是不是真品,這件東西還要看實物。我認為值得看一看。

  主持人:值得看一看。

  專家:如果説這件東西是真品的話,那是一件非常好的東西。

  主持人:好,接下來我們的話題,還是回到我們演播室的這個藏品,我覺得這個大罐看著挺古樸的,但是從這個青花的這個紋飾上,我覺得好像畫得比較隨意一些。

  專家:對,它本身是民窯,這是肯定的,從整個當時畫工的設計上説呢,它是費了心思了,這是第一,第二呢,它也是反應了當時的一個特點,就是紋飾畫得比較繁密。


  主持人:那您剛才説這個青花罐它屬於民窯瓷器了,為什麼確定它是一個民窯瓷器呢?

  專家:因為這個東西的年代,決定了它不會是官窯。

  主持人:為什麼呢?

  專家:在中國陶瓷史上,有一個空白期,發生在三個皇帝,這三個皇帝實際上是兩個人,那麼呢,這個時期呢可能是由於當時社會的原因,沒有出現帶款的官窯,就是帶它年號的官窯。

  主持人:那麼關於空白期我想很多觀眾可能跟我一樣,都特別想了解得更詳細一些,我們有一個小片子,給大家做一個詳細介紹。

  空白期瓷器,又稱黑暗期瓷器,它是指明代正統、景泰和天順三朝燒制的瓷器,三朝歷時28年,由於當時戰爭頻繁,饑荒不斷,以及皇室內部為爭奪皇位引發衝突,所以這一時期官窯基本停燒,致使人們對正統、景泰和天順三朝官窯生産面貌認識不清,所以稱之為中國明代瓷器史上的空白期。

  主持人:就我們這個青花罐來講,它應該是處在這三個時期哪一時期的呢?

  專家:這個應該是正統的。


  主持人:為什麼説它是正統的呢?

  專家:因為正統的器型非常得有特點,像上面收口,唇邊,整個這個肩一直到足,非常完美的一個弧線,一直到它的修足畫工,它的畫工還有宣德遺風。

  主持人:為什麼説它是一個正統的瓷器,卻有宣德時期的這個畫風呢?

  專家:因為宣德是十年,在這十年當中皇帝死了,那麼窯工卻還繼續在幹著他的職業,到了正統,他仍然是一個窯工,所以他還是按照他習慣的畫法去畫,在正統的早期有很多器物上,都透露出宣德的遺風,這是一個魚藻紋罐。

  主持人:對。

  專家:宣德時期畫魚,都是用小筆,小筆一點一點的點觸出來的,包括這些蓮花,它都不是平涂,到了正統之後,大筆的平涂就出現了,所以它的整個的這個畫風呢,還是有宣德的遺風。

  主持人:它比較細緻一些是吧?

  專家:對。

  主持人:那麼關於這個正統的青花瓷,我們還有一個片子給大家做一個詳細的介紹,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正統青花瓷的瓷質堅硬潔凈,胎體厚重,青花成色都為灰青色,濃處有下凹不平的褐黑色斑點,裝飾紋飾以雲氣紋居多,佔全部紋飾的很大面積。

  主持人:在明代的這個青花瓷上,宣德永樂可以説是青花瓷的一個高峰期。

  專家:對。

  主持人:那麼正統時期算不算這個青花瓷的一個倒退期呢?

  專家:不能説倒退,因為永宣的這個制瓷呢,在中國陶瓷史上確實是一高峰,它呢有它的時代優勢,在當時從阿拉伯地區,進口了一種骨料(音),叫蘇麻瀝青(音),他用這蘇麻瀝青(音)呢,畫的這個中國的這個瓷器上,出現了特別與眾不同的這個效果,為什麼説不能倒退呢,因為在30年之後,成化皇帝這個二十幾年當中呢,是中國瓷器發展史上最高的高峰,那麼從永宣到成化中間30年,這30年如果説它倒退了,那麼就失去了這種承前啟後的這種規律了。

  主持人:對,它實際為那個頂峰做了一個鋪墊和積累,是吧?它是一個積澱的過程.

  專家:對。

  主持人:好,説到我們這個正統時期的青花罐,我們來了解一下,正統時期的這個青花瓷目前的市場行情狀況。

  由於當時特定的歷史環境,流傳至今的正統瓷器並不多見,2004年這件高25.5厘米,明正統時期的青花供器現身拍場,立刻引起人們的關注,但最終的成交價格僅為1.2萬元人民幣。

  主持人:周先生,剛才片子裏面介紹了,一件這個正統時期的青花瓷器,它的這個成交價格拍賣得並不高,那麼為什麼這個時期的這個青花瓷器價格不高呢?

  專家:這個拍賣市場包括交易市場,他出售商品的時候,他有幾個價值內涵,就是其中體現在價格上,那麼同樣一個時期的器物,很可能它過百萬,它就過不了十萬,那麼為什麼呢,因為它們兩件東西,本身所承載的藝術和工藝,還有它的這個歷史文化內涵,包括它的稀有性,都是不同的。

  主持人:那麼具體到我們這個青花瓷罐,器型也很大,它的市場價格應該是多少?

  專家:應該在40萬左右。

  主持人:好,我們這個演播室鑒定的這個青花瓷罐,它的年代價格都確定了,我們要非常感謝,周先生來到我們演播室,給我們介紹了這個空白期的這個青花瓷,和正統期的青花瓷,非常感謝觀眾朋友收看我們的藝術品投資節目。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