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石渠寶笈》著錄書畫創高價(2007/01/15)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3日 21:1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石渠寶笈》著錄書畫創高價 (2007/01/15)

  清代《石渠寶笈》所著錄過的書畫作品,歷來被收藏界視為流傳有序的稀世珍品。在剛剛結束的2006年秋拍中,這樣的作品都創出了非常高的成交價格。其中遼寧國拍所上拍的明代陳淳的《水仙》手卷,以5500萬元的價格拍賣成交,創下中國古代書畫拍賣的一個新高。


  據介紹,該作品曾為陳淳的後人陳書所珍藏。陳書是康熙、雍正年間著名的女畫家,後來她的兒子以及孫子錢維城都在朝廷為官,此手卷很可能是他們敬獻給了皇帝,後來被著錄于乾隆、嘉慶年間所編修的《石渠寶笈》中。

  北京中貿聖嘉拍賣公司在2006年秋拍中,也上拍了幾件《石渠寶笈》著錄的作品,結果全部以高價拍賣成交。其中這件《倣唐人應真圖》手卷,為乾隆皇帝所作,拍賣成交價格達到了1870萬元。

  經考證,《倣唐人應真圖》手卷,是乾隆皇帝44歲時在坤寧宮過小年夜時所作的,後經《石渠寶笈》著錄。那麼該手卷的母本是《唐人畫十六應真圖》,早年散失,現存于美國。乾隆的這個手卷所倣的僅是其中的一段。

  此外,北京中貿聖嘉上拍的還有,《石渠寶笈》著錄的清代董誥的《春景山水花卉冊》,拍賣成交價格為1650萬元的;元代方從義的《雲林鐘秀》手卷,拍賣成交價格為990萬元;


  業內人士認為,由於這些作品都是出自清宮的珍品,符合 "真、精、稀"的收藏原則,再加上品相都較好,因此受到藏家青睞,創出高價是非常自然的,這也反映出了著錄作品的良好收藏潛力。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