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珠山八友瓷板畫(2007/01/10)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3日 19:1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珠山八友瓷板畫 (2007/01/10)

  清朝末年,瓷器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隨著粉彩料的進口和人們對裝飾的需要,以王琦為首的“珠山八友”這個藝術家團體應運而生。他們以高超的國畫基礎,在瓷上繪畫,創造了一種新的藝術形式──瓷板畫。瓷板畫一齣現就深受大家的喜愛,或做插屏,或做挂屏。不僅商業上非常成功,而且對景德鎮的瓷藝産生了深遠的影響。


  珠山八友的作品,從藝術角度講。與當時當代的著名畫家的作品相比毫不遜色,而從工藝角度來講則更難。瓷板兩次入火燒制,很容易發生變形、窯裂,色彩不好掌握,所以成功率極低。但是作品一旦成功,保存時間越長,色彩不僅不會褪色,反且更加沉穩古樸。


  中泰國際拍賣有限公司2006年年末推出了“珠山八友”瓷板畫拍賣專場,一共有作品94件,成交率為72%。畢淵明的《老虎四扇屏》以高出估價一倍的價格62萬元成交。所以從市場價位來看,目前瓷板畫的價格,遠遠低於當年同時期、同名氣畫家的價格,因此專家認為,珠山八友的瓷板畫具有很高的升值空間。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