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拍賣亮點--宮廷御用瓷器和玉器(2006/12/06)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7日 17:00 來源:CCTV.com

  最近在北京的秋拍市場上,清代的宮廷御用瓷器和玉器,可以説成為了最大的亮點。宮廷御用器物,以往在拍賣場上非常少見,一旦出現都是精品,常常能引起轟動,竟拍出高價。近些年,海外時有這樣的藏品回流,通常一件器物的拍賣價格要高出清代同時期官窯器物的好幾倍。今秋,旅居海外數十載的一位收藏家,委託中國嘉德拍賣公司,拍賣自己所珍藏的一些御用瓷器和玉器。結果這些拍品成為嘉德本次秋拍中最為搶眼的東西,受到藏家的追捧,創出了很高的成交價格。

  比如:這件銅胎掐絲琺瑯碗,為乾隆時期的御用器,碗上面書有“萬壽無疆”四字,在接近底足的地方,鍍了一圈金。這件估價為十二萬元到十八萬元的拍品,最後以三十萬元的價格拍賣成交,而以往,同樣的乾隆官窯碗的價格,大約在十萬元左右。


  這件玉如意也是乾隆的御用物,據説乾隆皇帝,對玉制的如意酷愛有加,當時在給他慶壽或進貢物品中,這是不可缺少的東西。這件玉如意是大學士三寶當年進獻給乾隆的,在器物的背面刻有“臣三寶恭進”五字,它是取整塊玉材雕琢而成。最後這件器物拍出了一百三十二萬元的高價。小小的一件玉如意,之所以能拍出這樣高的價格,主要因為它是御用器物,而且正面還有禦題詩。凡是有禦題詩的,都被視為最高等級的器物,成交價格自然相當高。


  同樣這件“乾隆青花纏枝蓮尊”,當初的拍賣估價為八十萬元到一百二十萬元,但最後的拍賣成交價格達到了一百八十七萬元,由此可以看出御用瓷器的名貴。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