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俏色巧雕(2006/11/07)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3日 20:06 來源:CCTV.com

  觀眾朋友大家好,收藏軼事,鳴鑼開講,歡迎收看《藝術品投資》節目。照片上這五隻口味不同的月餅,表皮色澤澄黃,看起來油膩滋潤,非常饞人。它在市場上的起價就是46000元。您可別以為這又是什麼天價的月餅,這實際上是一件非常珍貴的翡翠雕刻作品。據説這套“翡翠月餅”的作者,用了近二年的時間,才陸續找到這樣五塊形狀相似,適合雕刻月餅的翡翠原石。


  俏色巧雕,是中國玉雕工藝中一門獨特的技法,就是利用玉石表皮的色斑,略施刀斧,自然成象,這種“不雕而雕”的工藝,特別能顯現出一種造化的天趣。


  這盤剛出爐的烤鴨,金黃的鴨皮上還泛著油光,似乎能聞到烤鴨撲鼻的香味,叫人忍不住想伸出筷子。製作者利用翡翠天然的原石皮色,琢成了一隻惟妙惟肖的烤鴨。

  無獨有偶,這盤2200多克的扒雞,鮮黃油亮,讓人垂涎欲滴。這只“扒雞”是採用一整塊壽山石雕刻而成的,製作者利用了壽山石特有的油脂光澤,雕成了這只色香味俱佳的扒雞。


  怎麼樣,看了上面這三盤美味,是不是口水都快流出來了,比起這三盤略施人工的美味,我們再來看一盤更絕的。這塊藏在台北故宮的清代肉形石,純粹是天然形成,您看它的肌理清晰,肥瘦層次分明,怎麼看,都像是一塊肥瘦適宜的東坡肉。面對它,我們只能感嘆造化的神奇了。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