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收 藏 雜 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1日 08:59 來源:CCTV.com

  不久前,欄目組與兩位專家一同在央視互聯網上與網友交流,一位網友問我:“主持《藝術品投資》最大的感受是什麼?”我回答説:“讓我看到很多好東西,學到不少知識……”。我想換位思考,我的觀眾是否也和我一樣通過我們的節目,看到很多好東西,開了眼!學到很多知識,長了見識呢?

  中國有句話叫,“亂世黃金,盛世典藏”其實説的就是不同時期的投資傾向。藝術品市場目前之所以熱到如此之地步,就應了這句話。

  一年兩次的大型拍賣會(春拍、秋拍)將藝術品的價值推向一個又一個高峰。很多人觀望著這個熱鬧的市場,侍機“下手”……然而如何“下手”?從哪“下手”?這是困擾很多藝術品愛好者的一個問題。也就是説收藏,我們到底該收藏些什麼?如何收藏呢?

  我的感受,什麼都可以收藏!有人收藏門票,有人收藏磁片。比如收藏門票,你每到一處所買門票,積少成多,集成一冊時,閒來翻看,所到之處的所見所感都涌上心頭……這是收藏一片記憶,一段經歷,一份感受!收藏磁片,從青花,到粉彩,可以由此可見每一時期磁器的特點,當時的歷史條件、社會狀況、工藝水平……收藏了一段歷史,一種工藝,一份文化。這是一種好兒!一種樂兒!

  “十.一”黃金周剛過(即將來臨),我們還可以在旅遊期間收藏旅遊紀念品。每個紀念品都是一段足跡,一個故事,這就是收藏的故事……而這些收藏也許在不經意間便成了投資。

  比如收藏名畫,收藏翡翠就是一種投資。油畫的拍賣價格一再創下新高;翡翠的價格不停地漲、漲、漲!有時這些藝術品的上漲幅超過股票,這比任何投資都“划得來”……

  很多人會問:“收藏什麼可以增值?”就我對此的感悟,可以簡單地和大家做一探討。首先,無論收藏什麼,成規模都可以增值;其次從投資的角度,可以建議大家:第一,收藏難以再生,或不可再生的資源製成的藝術品,如和闐玉、翡翠、田黃石、雞血石等等。第二,收藏古代或現代具有藝術價值的,做工精美的藝術品。如工藝精湛的磁器,玉器雕件,金屬器皿,尤其是貴重金屬器皿,做工精製的傢俱,木製品等等。

  關於收藏的話題三言二語談不完,終其一點是:其實藝術地生活和生活的藝術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收藏並非有錢或有閒,而在於你的生活中多了一點樂兒,多了一份彩兒,多了一些藝術,多了一種文化……它讓你更懂得了生活的藝術和藝術地生活。

  小 雨

  2006年9月27日

責編:木鐸金聲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