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專家鑒定--清翡翠饕餮紋環耳香薰(2006/08/16)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9:09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收藏無限,慧眼識真!歡迎您來到我們今天的《藝術品投資》的專家鑒定室那麼今天我們要鑒定的藏品是什麼呢先請觀眾朋友們 一起掌掌眼。

  這件器物高13.5厘米,直徑15厘米,上面有一對環耳器,身雕有饕餮紋飾,還帶有一件原配的嵌紅木花托。

  主持人:它應該是一件什麼樣的器物,又來自哪個年代呢,我們今天演播室的嘉賓,請來的是 ,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宋海洋請宋先生來為您揭曉!宋先生您好!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您好!

  主持人: 您看這個器物具體的名稱應該叫什麼呢?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這是一件翡翠活環獸面紋爐。

  主持人:是一個香薰爐對嗎?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對香薰爐,這件東西,因為它的紋飾上頭是獸面紋,獸面紋過去也叫饕餮紋,饕餮紋是從商周的青銅器演變過來的。

  主持人:它的確看起來很精美,我們看下面這個小托也很精緻是吧。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對 ,是它原配的用紅木做的紅木做的。


  主持人:那可見這件器物是比較貴重的了。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對對對。

  主持人:那您剛才説到這個饕餮紋啊饕餮紋很早就出現在器物上了吧。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對 ,在商代時期就已經出現, 在商周時期特別普遍用饕餮紋。

  主持人:那麼關於饕餮紋,我想觀眾朋友可能也想了解的更具體一些更多一些,我們有一個片子,就是專門介紹饕餮紋的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饕餮紋為青銅器上的常見紋飾,也稱獸面紋,因形似圖案化的獸面而得名。商周時期常以雲雷紋襯底,作為器物上的主要紋飾,西周以後不再作為主要紋飾出現。一般用來作為器耳或足上的裝飾。

  主持人:看了上面這個提示,我們再仔細觀察這件器物,發現它上面這饕餮紋形狀是倣照我們剛才片子裏的青銅器製成的,那麼我們怎麼來斷定它會不會是商周時期的東西呢?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已經説了是翡翠做的,翡翠的東西應該時代是比較晚的,清代才出現。所以從紋飾上來看。它是倣照前頭的做的。

  主持人:那您看這個好像是用一整塊這個翡翠做成的,它的用料也非常的大非常的完整,做工雕工也非常的精細,我想這肯定不是一般人家用來把玩和觀賞的。這件東西應該大戶人家的東西而且是大戶人家用於陳設用品而不是純正用於香薰用品它是一件工藝品陳設在那兒的。那麼關於香薰呢我們也有一個片子介紹一下香薰的發展。

  薰香爐也叫香薰或者香爐,最初採用青銅製造。漢代的博山爐就是青銅製成,漢代以後香爐的材質逐漸豐富起來,宋代出現了瓷制的熏香爐但是它禁不住香粉的燒烤,很快就變成了文人的把玩之物,諸如此類以後出現的玉制香爐翡翠香爐等等,也都是一種用來陳設或者把玩的觀賞品。

  主持人:我們都知道這個翡翠在我們國家不是原産國,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國家才引入了翡翠?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翡翠的歷史我們現在有資料查證的話應該是清代中期以後,才進入在清代的皇宮貴族使用,特別是皇宮裏一般作為裝飾用所謂的裝飾品就是用於戒面上一些刀把的裝飾品上,都可以用。但是這麼大的翡翠很少見。

  主持人:也有傳説説慈禧太后非常喜歡翡翠,連她用的那個碗都有翡翠碗和玉碗。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對對對,慈禧太后對翡翠是情有獨鍾的,她特別喜歡翡翠所以命工匠做各種各樣的翡翠飾品。

  主持人:據我所知,這個翡翠判斷它的這個價值標準有三方面,種、 水、 色,那您認為這塊翡翠雕成的這個香薰爐的價值會是怎麼樣的?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就這塊翡翠而言我個人意見,這個翡翠的質量不是特別的好,為什麼説不是特別好呢,因為首先第一點看到這件翡翠給人一種感覺不像翡翠給人一種感覺不像翡翠,倒像一件和田碧玉,但是你仔細一看確確實實是一件翡翠。所以從種來説就不是特別優質的種。

  主持人:但是這麼大的確實少見。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對。

  主持人:但是它這個上面有翡有翠,您看它這個香薰蓋上,有翡那麼有翡有翠,它的價值是不是會更高一些?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對有翡有翠的話價值就會更高一些了,所以就這件東西就這件翡翠爐來説價值應該是不錯的。從它的年代還有工藝還有它的用料上來講它的價值應該是可觀的。

  主持人:對對對。 好現在呢 ,我們可以肯定地説這是一件清代的天然翡翠饕餮紋環耳香薰了,但是宋先生我想很多觀眾朋友都和我一樣更關心怎麼能鑒別翡翠的高低。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首先看翡翠第一眼要看它是不是翡翠這個材質是很主要的。

  主持人:就像您剛才看起來像碧玉實際上是翡翠。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對 ,材質是第一位,第二位再看它的沁色,第二位再看它的沁色,所謂的沁色就是説我們把翡翠看綠顏色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現在很多翡翠大部分都是用激光沁色。所以這個沁色是非常主要的像這件東西它不存在沁色不沁色,因為它的綠顏色非常的自然,而且綠顏色又這麼滿,但是這個綠顏色不好顏色不好不純正。

  主持人:它有點發深了。真正的翡翠它主要是靠色、種、水、色其實現在從價格來説色是最主要的那宋先生乾脆這樣您給我們估個價這個價值大概是多少錢?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這件東西從造型來説的話價格應該不會太低應該在20萬元左右。

  主持人:好宋先生, 這個香薰爐和這個翡翠的鑒別我們先説到這兒,其實一直以來觀眾朋友都非常關心自己所收藏的些玉器的價格,紛紛寫信寄來照片給我們,今天我們有幸把您邀請到演播室,您就一併幫我們做一個鑒定吧,您看我手中的這封信看看。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這個這件東西是個帶鉤,從照片上看應該是琉璃帶鉤,應該是現代倣品。價值應該是三、四千塊錢吧。

  主持人:好再看看這個。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這是倣古玉倣古玉這是倣商周時期的玉圭,這件應該是現代倣的,這個價格應該很低很低了 ,幾百塊錢吧。

  主持人:好再看看這個。

  宋海洋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這是一件白玉扳指,是光素白玉扳指,沒有什麼花紋,這件東西從材質來説應該是新疆和田玉,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但是不是老的它是什麼年代的。應該是新做的,所以價格應該在也應該在1000塊錢以裏。

  主持人:好,謝謝您,收藏無限,慧眼識真!我們非常感謝宋先生今天來到我們演播室,為我們做這麼精彩的點評。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