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專家鑒定室--宋三彩瓷枕(2006/08/15)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8:56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收藏無限,慧眼識真,.歡迎大家來到本期的專家鑒定室.現在天氣真是越來越熱了,而我們納涼的方式也是越來越多了。其實在古代有這樣一種生活用品,它造型優美,上面還有精美的文飾。睡覺是時候呢,枕上它,我想應該是很涼爽的了。觀眾朋友們肯定已經猜到了,今天我們要給大家介紹的這件藏品呢,就是一個瓷枕。我們先來看一看。

  它高14厘米,寬16厘米,高35厘米。上面繪有牡丹文飾,造型優美。


  那麼為了更好的來了解這件藏品,今天請到的專家,同樣是瓷器專家毛曉滬先生,來幫助我們一起來鑒定這件藏品。毛先生您好!

  主持人:今天這件藏品,我就想問一下毛先生,它摸起來很涼爽,我想枕起來也應該不錯,那麼最初它是不是古人納涼的工具呢。

  專家:對,如果是瓷枕還可以從後面的小孔灌上水,就更涼爽了。

  主持人:那我們就一起先來了解一下古代瓷枕的演變和發展。

  在我國,最古老的枕頭是天然石塊,後來開始使用初步加工過的石塊作為枕頭。以後逐步擴大到使用其他材料來製作枕頭,例如竹枕、木枕,玉枕、銅枕等等,留存下來數量最多的則是瓷枕。在瓷枕的發展史上,宋代的瓷枕最具代表性,其造型多種多樣,文飾精美,裝飾題材廣泛,已經逐漸從實用品轉向了雅俗共賞的工藝品。具有很高的藝術欣賞價值和歷史文化研究價值。

  主持人:看來這個小小的瓷枕啊,還真是有很多學問。

  嘉賓:的確是這樣。


  主持人:我看這個瓷枕的形狀也有很多種,幾何形枕、獸型枕、建築形枕、人物形枕都有,是不是每一種都有它的特別的用途和寓意?

  專家:其實主要還是裝飾的作用

  主持人:這個瓷枕的文飾是一朵牡丹花。是不是最初使用它的人是一位女性?因為花經常會跟美麗的女子聯絡在一起。

  專家:牡丹是表示富貴的意思 男子也可以使用。

  主持人:那這件瓷枕是就它的用色和圖案,它像是一件什麼年代的作品

  嘉賓:我認為,看這種用色和燒制的方法,它是一件宋代的三彩作品。

  主持人:那您為什麼一定要説是宋代的呢,我們都覺得唐三彩可能是比較著名的,也是經常被提到的。宋三彩很少聽説,是不是宋三彩很有一些特別之處?我們先來了解一下

  宋三彩是宋、金時期生産的低溫彩色釉陶製品。宋三彩釉色豐富,在唐三彩、遼三彩的基礎上,除黃,綠、白三種主色外,尚有艷紅、烏黑,並新創一種翡翠釉,色澤青翠明艷。與唐三彩相比較,宋三彩畫面生動,填色規整。器型以枕為大宗,畫面具有濃郁的民間生活氣息.

  主持人:那麼我很想請教您一下,這個宋三彩與我們經常聽説的唐三彩有沒有什麼不同之處。

  嘉賓:兩者顏色暈染方面的不同 宋三彩刻出紋路,顏色不容易暈染

  主持人:剛才我一直很想問您,我發現它底部還有兩個小孔,這是做什麼用的呢?我很好奇。

  嘉賓:一般的瓷枕,必須上邊得有個洞,如果沒有這個器物燒時候就炸了。

  主持人:哦,那我們就可以從這個三彩的繪製,器型。以及整個的製作工藝來綜合分析,證明它就是一件宋三彩的瓷枕了。那毛先生,我還是想問您一下,就宋三彩來講,有沒有什麼簡單易學的鑒定方法。

  嘉賓:假的三彩為了作舊,會用酸腐蝕,開片很明顯,真的有自然舊貌,開片就不很明顯了。

  主持人:哦,這樣我們就比較容易理解了。那麼目前在我們的瓷器市場上,類似的瓷枕的市場行情怎麼樣?宋三彩到底值錢不值錢呢?

  嘉賓:要看它的文飾來斷定 像定窯的孩兒枕就要幾十萬了。

  主持人:看來它的收藏價值還是很高的了。

  主持人:好,聽了專家給我們的分析和類似藏品的市場價格呢, 這件宋三彩的瓷枕還是很有市場空間的。那麼另外呢,很多藏家給我們寄來了他們的藏品照片。我們也很想請您來一一鑒別一下,並且分別來估一下價格(三件器物)。

  嘉賓:粉彩海屋添酬碗 民國 價格2000-3000元

  胭脂紅暗刻花卉開光山水碗 現代倣品

  帆紅百壽圖碗 現代倣品

  主持人:好,感謝毛老師給我們細緻的點評,也謝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