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商賈將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5日 15:42 來源:CCTV.com

  耿姝:親愛的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來到《影視俱樂部》我是耿姝。在中國近現代的歷史上曾經産生過很多影響,我們今天生活的人物。他們有的是將軍,有的是商界奇才。但是有這樣一個人,他因商賈聞名而日後卻成為了一位將軍。他就是商賈將軍羅鐘傑,今天來到我們演播室做客的就是《商賈將軍》劇組。歡迎他們。我們知道這部戲主演羅鐘傑的扮演者是黑子。其實黑子我一直有一個疑問,今天終於看到你了,特別想問你,這可能也是很多觀眾的疑問,你為什麼要叫黑子呢?大家看也不黑 是吧。

  黑子:還不黑啊?

  那是因為有我在,他顯得不黑。

  黑子:沒有,這是我小名

  沒有 這是我小名

  耿姝:這個黑子的來歷是什麼樣的?

  黑子:剛生下來的時候都要起個小名,這樣好養活,北方人講好養活。我們村都有,我們孩提的時候,有叫狗子的 狗剩,還有熊爪子。

  耿姝:我真慶倖那時候你的小名沒叫什麼熊爪子、狗子什麼的,要不然可能我們今天演藝界又多了一個名字很奇怪的人物。其實這部戲,我們知道講了很多馬幫的生活。當時這個故事是發生在雲南的,當時這個情況是怎麼樣的?

  馬幫的生活,它(那邊)沒有路。我們走的就是馬的路,那是真正的馬路,大馬路。

  耿姝:所以你們就屬於壓馬路的。

  儲智博:大馬路就這麼窄,我們從原始森林,説實話大家剛才看到的情節,可能你們女演員都沒去,我們那簡直是太苦了。

  黑子:那裏頭有一個鏡頭是這樣的。我還記得,當時是一個水坑,好多人都沒走過。幾乎就是很長一段時間沒人走了,我們演員就問製片説這個地方水有多深。製片説你們看吧,就到這裡。我們就放心了,我們就下去了,當時那場戲我是抱著老大,抱著馬鍋頭。馬鍋頭就是馬幫的對老大的一個尊稱叫馬鍋頭。我抱著翟萬臣老師演的馬鍋頭就下水了,一下去的時候那水就到這了。就到這過來了。導演沒喊停,我們也沒有停,最後我們上來以後,導演説這場戲好,一看沒看到人 全是馬。馬也露個頭,雲南的馬都矮。就露個頭,鼻孔在喘氣,我們演員有的個兒矮的也是這種的,就是水面上漂的全是鼻孔。

  儲智博:就這麼往前走,我們往下走的時候人扶著人。手裏還得拎著一個棍,有的經常用這個棍,拍完了戲,下去了。把這個棍自己的棍藏起來,準備上去還用。我特別理解,我兩次(出發)之後,我就特別理解萬里長征毛主席,為什麼手裏拎根棍。當你抬起這條腿找下腳地方的時候,它太有用了。它能支撐著你找,找一個特穩的地兒,然後再抬起來。再抬這腿的時候,這個也特有用,等拍完了下去之後藏起來,等拍完戲到那一拿。棍沒了,你這棍是我的,你這是不是,那太艱苦了。

  耿姝:其實我自己去過雲南的原始森林,那個時候我才知道成語什麼叫毛骨悚然。因為我這個人特別怕蟲子。那個原始森林裏,就是太多的蟲子 蚊子了,真的是讓你防不勝防。

  黑子:有一次我印象很深的就是在會澤那地方拍。有一場戲,拍完他那邊拍我這邊,原始森林裏面,我沒什麼反應,切近景。近景拍我的時候導演沒説話,旁邊這個演員給我搭戲的時候。我看著他 我很投入看著他,給我搭戲的演員。就看著我,看下面,看我,看下面。但是我得説臺詞啊,當我把這段戲説完了以後。導演説,停,李三林導演就説,黑子看看你的右腳下邊。就看我出去了,這有一條蛇,我戴著帽子就感覺被頭髮頂起來了。就那種感覺,因為我最怕蛇了。

  耿姝:你不會是怒髮沖冠吧?

  黑子:截然相反,看見那條蛇,那一剎那,我感覺我躥出去有三米那麼高。過去以後一看這個蛇沒什麼反應。自己在那,你害什麼怕啊,我在看你拍戲呢。

  儲智博:那個原始森林有一種草,蜇人的草。這黑子就挨過蜇。他的背人之處附近挨過蜇。

  耿姝:這草究竟長什麼樣?

  儲智博:就這麼大的葉,就跟粟子葉似的,這麼大的葉。

  耿姝:旁邊有刺嗎?

  儲智博:你根本看不出來,就是一個葉子,但是你一拿它。電一下,回來就腫,你不能摸它。黑子那個地方被蜇,是隔著褲子蜇的你想多厲害。

  耿姝:剛才我們説的這個馬幫,我聽説在馬幫。現實生活當中,他出發之前是有一些自己的儀式和習俗的?是嗎?

  黃放:馬幫出發之前,在這個電視劇裏,導演已經把它表現得非常好了。在現實生活中還有很多的,不必要這樣去表現的東西。首先出發之前,他很講究的。他有一個叫做頭馬,頭馬要披紅,要把紅花挂上去。還有頭馬前面還要有一面鏡子。頭馬上面要有一面鏡子,叫照妖鏡。辟邪 照妖。頭馬的脖子下面,它是一個很大的圓的那種馬鈴,還有,除了頭馬還有二騾。有的沒有二騾挂的是串的,一路上叮噹叮噹響的,風格不一樣,而且馬幫非常講究,不是“孫悟空”嗎?

  耿姝:等,咱們這樣,咱們先把猴的事説了,讓大家來猜在出發之前。是要有一隻猴的這個猴對於馬幫來説它的作用是什麼?誰能回答一下我覺得應該是領路的。

  觀眾:因為馬幫要到一個目的地,一路要跋山涉水,有的比較有危險的地方,人去了恐怕有危險所以讓猴子先去探路。

  耿姝:這聽著怎麼跟馬鍋頭的作用?還有其它答案嗎?

  觀眾:還應該有它辟邪的作用。

  耿姝:你是説猴坐前面是辟邪用的是嗎?

  觀眾:有一定的(作用)吧,我猜可能是的吧,就剛才前面同學説的那樣子,有它引路的作用,還有辟邪的作用,還有其它的答案嗎?

  耿姝:這位女生,我覺得剛才説到毒草是不是猴經常在森林裏生活,它能知道一些(毒草)或者給馬尖叫什麼啊?避開那個毒草,不知道會不會這樣。

  耿姝:好,那我們,現在大家有不同的答案,什麼答案都有,我們現在想問一下專家,這個猴對於馬幫來説它的作用究竟是什麼?

  耿姝:我們問一下黃放老師。

  黃放:我也不是專家。他們都可以補充很多作用。但基本上就是説,猴原來傳説是弼馬溫。他管馬 希望這馬別生病,但是猴還有很多其他的作用,實際上你比如説有什麼猛獸要出現了。猴絕對是比誰都先察覺到,有時候猴非常敏感,有土匪(來)了什麼的,它有可能有一種預感的感覺。所以猴在裏面起了很多作用。

  耿姝:要不然怎麼説猴精猴精呢

  儲智博:這猴太精了,這猴啊,我就這個問題,我問過給我們養猴的那個人。問過他,他説孫悟空叫什麼,王母娘娘的弼馬溫,每到一個地方,馬鍋頭肩膀上都扛著猴。他先進這個客棧 馬棧,停這兒 睡覺 第二天走,但進這個(客)棧,馬先不進,他扛著猴進,進去之後把猴放下來在這個院子裏走一圈。如果要有馬的瘟疫,這個猴就鬧,它能感覺到,反而馬自己它有這個傳染病,馬自己感覺不到,猴就鬧然後(馬幫)就不住這了,走轉下一個點,到那一看猴沒事。好,今兒住這了,就進了,它實際上起了這個作用。我們在拍這部戲的時候

  耿姝:也確實找了一隻猴子,是嗎?

  黑子:有啊,馬鍋頭肩膀上就立著一個猴。

  耿姝:我特別想知道跟猴一起演戲,每次走的時候猴都坐在自己的肩上,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黑子:那得問翟萬臣老師。

  翟萬臣:也沒什麼感覺,它基本上也不太鬧,反正你不逗它,它就很老實

  顏丹晨:它不幫你捉虱子嗎?

  儲智博:你一逗它,(它)特別兇。我手裏頭永遠拿一把刀,我就把刀輕輕拔出來,太聰明了,它很懂,它真懂。你只要一拿刀它馬上就不鬧了,馬上就老實了。

  黑子:會聯想起那句話殺雞給猴看。

  儲智博:一旦有血光,殺雞給猴看,就是讓猴扛這個桿,猴不扛,然後馴猴的那個找一隻雞,拿捍麵杖,扛著,擱雞後背,雞後背怎麼能扛得住呢?掉下來了,掉下來再扛,給猴扛,猴還不扛,再給雞扛又掉下來了,把雞拿過來。再一回頭那猴自己扛上了。

  耿姝:你看剛才我們也説了馬幫的生活這麼危險,這麼艱難,但是在劇中羅鐘傑為什麼還是對馬幫生活情有獨鍾呢?

  翟萬臣:他一開始,其實我看了劇本理解,就是他從小這個人。第一他有叛逆精神,他家是個詩書世家(家人)都是很有文化的,希望他能好好學習,將來能夠在文化上有所成就。但是他就偏偏要跟著馬幫跑,因為馬幫的生活很豐富多彩。

  耿姝:怎麼個豐富多彩法?

  翟萬臣:怎麼説呢,剛才我們製片人説,要和自然環境要搏鬥 要鬥爭,原始森林遇到什麼瘴氣遇到那種東西,我們在原始森林,就是自然形成的一種毒氣,進入原始森林以後碰到它,很可能就全軍覆沒,誰也活不了,這是自然環境。另外一個半路上要和土匪打劫的要鬥,所以馬幫有自己的武裝,馬幫的人都是戴著槍的,而且有的他們的怎麼説。

  黑子:我接您一句。其實有一場戲第八集的時候,就是翟萬臣老師演的馬鍋頭遇到瘴氣。在那個地方 死了。我想説什麼,就是在前面很多馬幫的兄弟死了,最後馬鍋頭,就是翟萬臣老師演那個角色(快)死了,喊我,鐘傑快來。那麼在這個時候我非常感動一點就是翟萬臣老師這個手下去以後,這個手在後面,這是觀眾看不到的一隻手,在我後背上,他用這個手重重掐了我一下,我覺得這一掐,這裡面有一種(情感)。有一种老師對學生的感情,那麼有劇中的一個馬鍋頭對一個小馬仔的情感在裏面。

  耿姝:我特想知道,翟萬臣老師當時你在背後,就是鏡頭讓我們根本看不到這個動作。你當時為什麼要這樣托他一下,你自己心裏當時是怎麼考慮的?

  翟萬臣:對不起,他説的這個,我已經沒有意識了。

  耿姝:你自己都不記得?

  翟萬臣:他可能就是表演過程當中的東西,我也不知道。

  儲智博:他不説我也不知道。

  翟萬臣:我也不清楚。

  儲智博:他是忘我的表演。

  翟萬臣:他得演完,雖説這只手在幕後,他也得演完,也許我就是下意識的,他可能感覺到了。

  製片人:這個細節我補充一下,翟萬臣老師可能忘記了。當時他身上只有一顆藥,中了瘴氣以後他就把他唯一一顆藥給黑子吃了,吃完以後,他又中了(毒)。這個時候(他説)你把馬幫帶出去。那場戲就是我們結尾,他吼了一嗓子,我們黑子(喊)走啊。他在那個時候給吼出來了,非常精彩。這個爆料,我可以爆料,我們主題歌的演唱者就是黑子,大家不仔細聽以為是劉歡,真的。

  耿姝:黑子我發現,現在可能情緒也比較激動,所以我覺得在這樣一種氣氛的感染下,他現在給我們現場唱兩句這主題歌是再合適不過了。需不需要我再掐你一下?

  黑子:不用,那唱最後那句。

  耿姝:我發現一直聊到現在,好像我們的女演員們一直沒有什麼説話的機會,為什麼呢?是因為她們可能離馬幫的生活比較遙遠,特別是像顏丹晨這樣的。我記得在《關東金王》裏,你飾演的這個角色,你就特自豪地説,他們都是去掙銀子的我是花銀子的。好像這回在這部戲裏,你飾演的這個角色也是花銀子的是吧?

  顏丹晨:但是花銀子也不是那麼好花的。因為羅鐘傑他們是一個大家庭,上面有婆婆,底下還有兄弟,所以家庭的重擔就全是壓在他一個人的肩上。因為男的嘛 出去(工作)。我也是今天才知道,他們受了那麼多苦,掙來的錢多麼不容易,所以説必須得一個子一個子算計好了。

  耿姝:精打細算。

  顏丹晨:對。

  耿姝:不過要説惦記他,可能好像在劇中惦記他的不止你一個,還有一個特別漂亮的女孩阿伊。

  顏丹晨:對,很多人都惦記他,阿伊一直都愛著你,那你覺得這個阿伊喜歡你哪點呢?

  儲智博:黑唄。

  耿姝:聽起來怎麼酸酸的。

  儲智博:阿伊也喜歡我。

  何珈好:你算了吧

  耿姝:阿伊不承認。

  儲智博:兄妹之間的喜歡。

  何珈好:對。兄妹之間的喜歡,不一樣。是兩種感情。

  耿姝:那你覺得在戲裏,你是從十八歲,好像一直喜歡到三十九歲 是嗎?為他付出了很多,做了很多事,據説好像還為他織過錦。

  何珈好:見到羅鐘傑之後,愛上這個男人。她就親手為他織了一塊錦,然後有一天晚上去對他表白,就想把這塊錦送給他,萬萬沒有想到當時羅鐘傑告訴她。自己已經是個有妻室的人了。

  黑子:結果你就把那錦給我了,這塊錦就一直拽在手上。就一直拽著,走了,阿伊臨死那一刻,讓我的親哥哥從我的枕頭底下找出這塊錦。我壓了一輩子了,我説讓哥哥你轉交給他,我攥著錦的時候,下意識看看,我真的真的感覺有阿伊的存在。當我手一碰到水的時候,碰到她臉的時候,那水一個波紋,這張人臉沒有了,大家都很靜 看著我,都看著我,我也看著。誰能替我説句話,就發自內心(感到),誰能幫我?我心中這種情的東西誰能理解我?

  耿姝:如果大家細心觀察的話,可能會注意到,剛才他在聊這段故事的時候,何珈好一直都在抹眼淚,我不知道何珈好,你是怎樣看待戲中這種感情的?

  何珈好:其實她這一輩子,羅鐘傑是她唯一,她心裏裝下的唯一一個男人。在她以後她已經沒有辦法,她沒有這個能力再去裝下別人了,我覺得那是一種很純粹的很執著的一份愛,也很勇敢。

  耿姝:那個時候,你是怎麼考慮的怎麼想起來要搞股份制了呢?

  儲智博:這個入股分紅是外來的東西,那麼在那一段時間我去跑雲南馬幫的時候,突然聽到洋人也在那賣他們的香水,賣國外的香水,我就問這個老外,當時就問這個老外怎麼個情況,後來他跟我説了,我覺得入股分紅可以用到我們馬幫這個環境中來。你家有火腿 他家有火腿,那我可以(用)正常的價錢在雲南這兒這個價錢買過來。運出去的話,他敢幹,羅鐘傑這個人的性格,什麼都敢幹。他到緬甸去要了一盤宣威火腿,他請客,一看這火腿是宣威的,他馬上就能想到咱們為什麼不自己做這個宣威火腿?在這,八文錢,在我們那一文錢一碟,就差這麼多價。他就能想到我回去自己開一個廠,自己做火腿,自己馬幫運。他回去馬上就(做),降低成本,要不然説他聰明呢。

  耿姝:因為今天各位來,所以我們特別大老遠給你們帶了一份禮物。相信這份禮物你們一定看起來覺得特別熟悉 特別親切。我們先給觀眾展示一下,大家知道這是什麼嗎?不光它是火腿,它還是宣威的火腿,我不知道我們各位演員,看到這個火腿的時候是不是感覺特親切?

  黑子:相當親切,特別饞。

  儲智博:因為拍了一部戲也沒讓我們吃幾塊。

  耿姝:我了解到的情況好像不是這樣的,聽説有些人沒少吃火腿。

  黑子:我。

  耿姝:在那種條件下,腌制一塊這樣的火腿需要多長時間?

  黃放:他們好的火腿,一般來講最少要一年,有的還腌很久的都有。

  耿姝:這個要一年?

  黃放:有的要一年,一般的話沒有半年功夫的火腿不太好吃。

  耿姝:對專家在這請專家講

  專家:宣威到現在至今還是保持這麼一個傳統的,特定的腌制習慣,冬天腌制,春天的話經過兩個月腌制,鹽就滲透了然後就發酵,春天的話就風乾,風乾以後到夏天的話就開始發酵。像普洱茶的發酵的過程,到了秋天又是一個緩沖和成熟過程。再經過一個冬天差不多就熟了這個火腿一打開,那個風味、香氣特別與眾不同的。

  耿姝:所以難怪現在有很多朋友,從雲南回來之後,如果去過宣威他們一定要包裝袋上寫著“飲和食德”這四個字的火腿,他們覺得那樣才最正宗。據説這四個字好像還大有來頭。

  黑子:是孫中山題寫的。

  耿姝:黑子你飾演羅鐘傑這樣一個人物你怎麼樣理解?

  黑子:“飲和食德”這四個字呢。“飲和食德”當時拿來的是真正的歷史資料。那四個字,孫文題。當時我看到的時候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地方,就是孫文先生題的詞。後來我們投資方老闆説,黑子,你再仔細看一看,等我再仔細看的時候,發現每一個字都缺一點,每一個字上都卻一點。當時我們聽説的傳奇故事是説可能是有一種寓意在裏面就是孫中山先生感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所以這麼一點就寓意著,我覺得就寓意著大家都儘自己的力量多付出一點。可能也寓意著他的這場革命不夠圓滿,我覺得好像有這麼個寓意。

  耿姝:所以我覺得羅鐘傑,他自己的經歷真的是太傳奇了,最開始是馬幫後來又開始做生意,做火腿生意,最後又成為了一位將軍。今天我聽到各位演員,你們的介紹我發現,這部戲確實是影響了你們當中的很多人。確實關於羅鐘傑這樣一個人物有過很多的評價。有人曾經這樣評價過他説在他傳奇的經歷當中,他改變著自己的人生,也改變著很多人的人生同時也讓他自己變得更加偉大。真心希望《商賈將軍》這部戲會讓電視機前的你也有所啟發。感謝你收看我們這期的《影視俱樂部》,咱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淩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