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影視俱樂部》首頁

孫儷:鄰家有女初長成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3日 16:22

  主持人:芳菲

  嘉賓:孫儷

  主要作品:《一米陽光》《玉觀音》《大染房》《浪漫人生》


  芳菲: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影視俱樂部》,我是芳菲,從電視連續劇《玉觀音》到《大染房》,再到《一米陽光》,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熟悉了一個女演員的名字,她就是孫儷,很多人問我們説,你們什麼時候把孫儷請到《影視俱樂部》呢,今天在我們的節目當中,孫儷就是我們的嘉賓,歡迎孫儷。

  芳菲:首先呢,我代表所有的觀眾朋友問候你,然後呢再代表他們問一個他們最常問的問題,就是你最近在忙什麼呢?

  孫儷:最近沒有忙,在休息。

  芳菲:休息多長時間了?

  孫儷:兩個月。

  芳菲:兩個月前,最後一部戲是哪一部。

  孫儷:《浪漫人生》。

  芳菲:大概我們過多長時間會看到這部戲呢?

  孫儷:大概是年底吧。

  芳菲:劇裏你演的是什麼

  孫儷:是一個將軍的女兒,六十年代,演繹到九十年代初。

  芳菲:是一個命運波折的故事嗎?

  孫儷:就是一直在追隨自己的愛情生活吧,但是最後比較苦,到四十歲才剛剛結婚。這是我演戲以來,年齡跨度最大的,從16歲演到40歲。

  芳菲:也是你第一次演軍人吧。

  孫儷:應該説第二次吧,因為《一雙繡花鞋》,最後我穿上了軍裝。

  芳菲:但那部戲看到的觀眾好像很少


  孫儷:還好吧,因為它沒有上星,可能都在地方檯播得比較多。

  芳菲:好,這次呢,讓我們通過大屏幕讓我們來看一下,孫儷扮演的軍人是個什麼樣子。

  芳菲:我們今天真的是先睹為快了,這部戲剛剛殺青才兩個月。孫儷,我想問一下,剛剛導演説把這口氣吐出來,吐什麼氣啊?

  孫儷:我覺得騰導他很有意思,他會要求演員節奏,更多的會要求演員節奏,他一直拿拍戲比作是一首歌,一個音樂劇,它需要有前面的鋪墊,很抒情很柔情,也要有高潮的地方,他對演員每一個鏡頭每一場戲,都是這樣要求。


  芳菲:他剛才説讓你吐那口氣就是

  孫儷:就是不要著急,有時候你面對鏡頭你會著急,你怕機器在等你,我跟你説話,我現在跟你聊天,我會想事,但劇本很多臺詞你已經背好了,你會迫不急待把下一句話給説出來,其實不用這樣,就你真情流露,想怎麼表達就怎麼表達。

  芳菲:像這種,你把這口氣吐出來這種指導,在戲裏很多嗎

  孫儷:很多,OK,就這樣,導演會經常在現場把我們嚇死,但他那種激情會感染我們。

  芳菲:可能很多觀眾朋友知道孫儷是一個舞蹈演員出身,但不見得知道孫儷曾經是上海警備區文工團的一名女戰士,那這一次演女軍人,是不是感到特別親切。


  孫儷:挺親切的,而且覺得有一點點有意思,你看我剛剛穿的那件絨衣,在部隊的時候,其實我也發過,但是從我拿到這件絨衣,我就藏到箱底,直到我退伍那天也沒穿過一次。

  芳菲:你覺得不好看

  孫儷:我覺得太難看了,但沒想到,在戲裏我竟然會穿這樣的衣服上鏡,而且拍完戲我把這件衣服留下了,我還準備下次拍戲的時候,因為這件衣服特別暖和,以後拍戲還可用。

  芳菲:你這次演的軍人角色是六十年代的,剛才那個場景就是一個六十年代的場景吧?

  孫儷:對。

  芳菲:那那個時候跟你後來當兵年代差距太大了。

  孫儷:而且女兵的,我覺得感覺跟我現在當兵也不一樣,戲裏有很多我跟我的指導員説話,指導員説周小白你不能這樣那樣,有句臺詞怎麼説,‘別給你根雞毛當令箭舉著’,我就跟導演説,天啊,我當兵的時候可不敢這麼跟,連班長這麼説話都不敢,他説年代不同,我説年代不同,那以前更不敢,他説你是將軍女兒,你怕誰啊,那也不能這樣,有紀律,他説那時候沒有,你是將軍女兒,你就是最大的,那些領導都看你害怕,我想我現在當兵我都不敢,導演雖然這麼跟我説,明白明白,其實我演的時候還是心有餘悸,因為我們當兵的時候從來不敢這樣。

  芳菲:你當兵的時候怎麼跟導演説話?

  孫儷:是,報告,然後班長好,老同志好,然後我媽媽到部隊來看我,總説好像我們屁股上裝彈簧一樣,為什麼這麼説,因為我們洗漱池就在門口,然後我們幾個新兵一個桌上在寫東西,然後我們班長出去拿個杯在進來倒水,倒完水喝完水再出去,他來來回回進去,我們要起來班長再見,然後他進門,班長好,就這樣來來回回。

  芳菲:那班長沒説太麻煩太煩瑣了,你們不用這樣

  孫儷:這就是一種紀律吧,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一種規定。

  芳菲:在部隊那幾年生活對你影響還是挺大的是吧?


  孫儷:對。

  芳菲:我聽説你在當兵的時候,一開始你給自己立下了四個目標,寫一首好字,講一口流利的標準的普通話,玩好電腦,學好英語,為什麼當兵要寫一首好字。

  孫儷:我覺得給人第一印像是很重要的,説實話,我不知道我退伍以後會幹嘛,但是我覺得如果我要去求職的話,首先人家會讓你寫簡歷,你的字可能是給人家第一印象,然後你要快口説話,你的話要讓人感覺很舒服,因為我是上海人,很多人都説上海人説普通話總是有那種,不標準,所以我覺得給人第一印象應該很重要,那時候可能想這些事情比較幼稚一點。

  芳菲:大家現在覺得孫儷的普通話怎麼樣

  觀眾:挺好的。

  芳菲:他如果不説自己上海人,你們聽得出來嗎

  觀眾:聽不住來。

  孫儷:但是我到現在,我拍戲之前,我不能在上海呆著,上海話説多了吧,説話還是有點漏怯,還是不行。

  芳菲:就你一回到那個環境,可能就被同化了。

  孫儷:對對,必須在北京呆一兩個星期才行。

  芳菲:我們現場有沒有上海的觀眾朋友,那這樣我們現場來一個小小的遊戲,孫儷你給我們説幾句上海話,你挑比較難聽得懂的,我們猜猜你説得是什麼,我覺得上海的女孩子説上海話,節奏特別的快,很難聽得懂。

  芳菲:你説在《玉觀音》裏面演安心,安心是個什麼什麼樣的人,你用上海話怎麼講?

  芳菲:這聽不懂。

  觀眾:我説安心是個很善良的人,然後我很喜歡這個角色,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

  孫儷:謝謝。

  芳菲:你學舞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孫儷:5歲

  芳菲:是家裏讓你去學的,還是你自己想要去學的

  孫儷:有選擇,一個電子琴一個舞蹈,那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舞蹈。

  芳菲:當時學的是芭蕾還是古典舞

  孫儷:民族舞。

  芳菲:你在少年宮跳那時候?

  孫儷:少年宮,從小在少年宮。

  芳菲:那後來為什麼沒有直接報考舞蹈學院?

  孫儷:有考過,兩次都被篩選了。

  芳菲:我聽説你小的時候,還代表上海青春小夥伴藝術團。


  孫儷:上海東方小夥伴藝術團。

  芳菲:出國去訪問過,那説明你業務不錯。

  孫儷:還行吧,小時候第一次是出試就給刷下來了,第二次考的是芭蕾,到了最後關頭,應該是可以進了,但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老師説我頭比較大。

  芳菲:是指這個頭的比例?

  孫儷:不是説,他説我身材比例挺好的,腿也挺長的,就説我頭大。

  芳菲:你那時候已經有十幾歲了吧?

  孫儷:十歲,11歲。

  芳菲:跳了五年的舞,已經十歲了,那時候孩子應該有很強的自尊心了,人家説你頭大,你什麼反應?

  孫儷:我覺得我完了,我這輩子怎麼辦,因為我從小喜歡跳舞,真的學上我就特別喜歡,雖然小時候比較會偷懶,但是長大了,就懂,就知道我喜歡跳舞,那舞蹈學校説我頭大,那我今後還怎麼跳舞,但是少年宮老師沒有把我扔下,他覺得可以跳,小孩嘛,頭大好玩嘛,一樣可以跳,但是也不知道怎麼,我現在跟人説我頭大,人家都不相信。

  芳菲:我也不認為,你們認為孫儷頭大嗎?

  孫儷:但是小時候確實,我自己也覺得頭挺大的。

  芳菲:我們發現孫儷參軍的三年裏,可以説是獲獎無數,98年的時候,你是參加了全軍匯演,得的是舞蹈一等獎,榮立了三等功,然後98年參加是全國雙擁文藝晚會,得的是優秀士兵獎,這是99年了,2000年參加的是群星獎全國舞蹈比賽,獲的是金獎,也榮立了二等功,你那時候想過,舞蹈就是我的人生嗎?

  孫儷:想過,但是沒有考取舞蹈學校,我就知道不可能了。

  芳菲:那那個時候你的整個的目標,你覺得不可能發生變化,想沒想過説,那我下一步我將來做什麼?

  孫儷:想過啊,我可以做舞蹈編導,我可以編舞蹈,但是不會離開這一行太遠。

  芳菲:那有沒有人説,孫儷當演員去吧?


  孫儷:沒有,從來沒有過。

  芳菲:你自己想沒想過?

  孫儷:我從來沒有想到過,而且我以前特別不喜歡説話。

  芳菲:你在當舞蹈演員的時候不喜歡説話?

  孫儷:我是一個特別不喜歡説話的人。

  芳菲:現在你從事了一個必須讓你喜歡説話的職業。

  孫儷:對啊,沒有辦法。所以很多很長時間沒有給我打電話的朋友,都説我聲音變了,可能説得多了,聲音都開了,他們説我聲音變了。

  芳菲:你接到《玉觀音》的安心之後,你給你的好朋友説,我要演《玉觀音》了,他們第一反應是什麼?

  孫儷:他們可能也不知道《玉觀音》的重要性吧,就知道孫儷要演戲了。

  芳菲:有沒有人説你要大紅大紫了?

  孫儷:我的朋友説,就知道你會演戲,他們猜到我會演戲,我説為什麼,我説我自己都沒有覺得我會演戲,可能我比較怕生吧,就屬於比較慢熱的,我跟我一個寢室很多戰友住在一起比較熟了,三年,中午休息的時候,我們會特別鬧,看電視裏誰就會模倣,就做出各種特別怪的動作表情,那種語氣那種感覺,他們覺得我特別會模倣人,但是我覺得這個優勢沒有帶到我的戲裏面,因為到現在,每到一個劇組都會碰到很多陌生人啊,很多不認識的,我有時候對於很誇張的那種東西,所以很多熟悉我的朋友都説,孫儷可能不太會演喜劇,因為她放不開。

  芳菲:你能夠模倣那些誇張的動作,他們還覺得你放不開嗎?


  孫儷:他們知道我在陌生人面前放不開。

  芳菲:後來你怎麼克服,你覺得現在已經過關了。

  孫儷:也沒有,其實現在有時候碰到陌生人還會緊張。

  芳菲:可是在戲裏,你碰到都是陌生人。

  孫儷:對啊,沒有辦法,一開始我也有顧慮,我説導演我可以嗎,導演説這個角色給你演了,已經一半勝利了,接下來你不要去想你可以嗎,你想你對得起我嗎,你應該想你怎麼去演好她,不應該再想你可以嗎,讓你演,你已經可以了。

  芳菲:一直到現在為止,都是我跟孫儷兩個人之間的交流,我想問一下現場的觀眾朋友

  你們第一次看《玉觀音》的時候,看第一集第二集的時候,當你們知道安心是由這個女孩子來演的時候,你們的第一感受是什麼

  觀眾:孫儷你好,我覺得她很漂亮,特別自然的那種美,不是化粧出來的那種,特別乾淨的那種,好純好純的那種,謝謝。

  芳菲:大家都是從形象上,一開始對孫儷有一個感性的認識,一開始接戲的時候,你希望給觀眾留下什麼樣的印象?

  孫儷:那時候因為知道《玉觀音》,它小説那麼暢銷,就想得是有六成的觀眾,能説‘這個女孩還行吧’,我已經覺得很滿意了,因為一百個人心目中,有一百個安心的樣子。

  芳菲:你一開始拍《玉觀音》,第一場戲是哪一集的,第一場戲是我跪在我媽面前,第一天都是一些散景,都是在大街上走來走去,雲南街道,鐵索橋上走來走去那些,街道戲,第二天才算是正戲吧,就是我跪在我母親面前,求她給我錢救楊瑞,這是我演的第一場戲,那場戲你當時緊張嗎,挺緊張的,試戲的時候我就哭了,副導演説別哭別哭,真的拍的時候你哭不出來了,現在試戲不能哭,然後忍著,還背著孩子,特重,那時候跟我還不熟,特別不配合,等導演説預備開始,我居然我真的能像導演説的,把周圍一切全忘記,就跟我媽在演戲演完以後,我哭得都沒氣了,導演都還不喊停,沒人喊停,完蛋了,肯定是我演得不好,然後導演從那個監視器裏走出來,平時他都會是,停,好,下一個鏡頭,或者再來一遍,然後拍拍我的肩,我看他也流淚了,然後我心裏,我很激動,我覺得可能導演覺得挺滿意的。

  芳菲:我們暫時把安心的話題放在這兒,可能很多觀眾朋友,我們現場的觀眾朋友也是,都以為《玉觀音》是孫儷的第一部戲,是這樣的吧,那孫儷,你説你第一次觸電是哪部戲?

  孫儷:我知道你説是《情深深雨濛濛》,能想到嗎?

  芳菲:我也知道,那孫儷你給我們介紹一下,在《情深深雨濛濛》裏面,你演的是什麼?


  孫儷:裏面有在臺上的一些舞蹈什麼的,白玫瑰,在歌舞廳裏面,後邊那些伴舞。

  芳菲:有趙薇在前面,白玫瑰唱歌,你們在後面。

  孫儷:我們只是作為一種演出形式去演。

  芳菲:你還記得跳的什麼舞蹈,能現場給我們跳一段嗎?我們鼓勵一下。

  孫儷:真的全忘了,因為它跟我們在部隊跳的舞蹈,完全不一樣,我們在部隊跳舞全這種,很硬的那種的,但是那個全是,全這樣的,然後我們特別不習慣這種舞蹈,一開始都沒有感覺,只是為做而做,而且做得特別難為情那種,然後排練的時候,拿的那個長毛的那種的,夜上海的那個。編導還説,就是一定要那種很媚,跳夜上海的時候,好像也是坐一個椅子,最經典的動作,腳是這樣的,要你們這樣,要眼睛去勾人那種,但是我們都不會,都挺木的。

  芳菲:你當時參加那個戲拍攝之後,有沒有想説將來有一天,我也要站在前面當主角?

  孫儷:我不要,我覺得拍戲太累了,我不要拍戲,那時候想幸虧我是個舞蹈演員。

  芳菲:並沒有引起你太多的對表演的興趣。

  孫儷:沒有,而且那時候他們在拍台下那些反應啊什麼的,我們很多女兵會去看,我一點興趣都沒有,不想去看。

  芳菲:後來呢?在《情深深雨濛濛》之後,到《紅粉世家》,這次不再是站在別人的後邊,站在了鏡頭的最前面,我們來看一下大屏幕。

  芳菲:如果不説的話,觀眾能知道,那個戴藍眼罩的就是孫儷嗎?

  芳菲:我覺得你在《情深深雨濛濛》裏邊,台灣的副導演對你們這要求,還是有必要的,明顯你把那感覺,帶到了這部戲裏。你在裏面演的是什麼?

  孫儷:是一個歌舞團的演員,就每天給客人跳這種舞蹈,其實我不在這種茶樓裏跳舞的,我在這茶樓裏跳舞,也是為了我的男朋友,賺錢給他去辦畫展,就是佟大為演的水村,我就覺得作為一個舞蹈演員,因為我們不是舞蹈演員出身,就是直觀上感覺,相對來講是比較誇張的,形體都是非常舒展,比如我們平時抬胳膊就這麼高,舞蹈演員可能要求這麼高,要到位嗎,那做一個演員呢,他的表演是含蓄的,儘量的不要讓大家感覺到,我是刻意的這樣做了,我刻意的伸了胳膊伸了腿。

  孫儷:一開始會有掰不過來那種感覺,我記得我在拍,剛拍《玉觀音》的時候,有場戲我很長時間沒跟我媽見到,然後跟她擁抱,其實就這樣跑過去,這樣一抱就可以了,但是我會下意識的,我也不知道怎麼就會這樣,攝影告訴我,你千萬不要這樣,太難看了,太舞蹈化了非要手從邊上這樣過去,其實直接這樣就可以了,但是可能跳了太多年舞蹈,那種習慣,走路會有八字腿,我知道這個八字腿扳起來,不是很容易的,但我會刻意自己走內八字,就會好一點,剛才我們説了,你是舞蹈出身,那麼在這一集,我們上半場節目的最後,是不是可以給我們跳一段,你在部隊的

(編輯:周玫來源:CCTV.com)